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14

马华的五个战略区 (直挂云帆)



马华公会党选尘埃落定后,也产生新的阵容。尽管新出炉的总会长廖中莱表明他将海纳百川而不再有派系之分,但委任出来的各职还是以廖派为班底。这当然没有什么不对,因为古往今来,“一朝天子一朝臣”是颠扑不灭的定理。换句话说,“胜者为王”的意思就说明了整个格局是以抓权的人为主导的。由此来看,马华正式进入了廖中莱的时代。
如果拿308后的领导层来分析,在短短的五年有余的时间内竟是换了4次的领袖,从黄家定到翁诗杰;从翁诗杰到蔡细历;再从蔡细历到廖中莱。这在马华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虽然在1958-1959年间,马华有过领导层的更换(从陈祯禄到林苍祐);也在1984-1985年间,又有过领导层的更换(从梁维泮到陈群川),但在这之后,马华进入了领导层较安定的时期,并没有出现如同308后领导层在走马灯的变动。这说明了马华在盛世时,即使党内有斗争也往往被当权派压下;也只有在衰退期,马华内部才会指责来指责去,接着便发生领导层不稳的局面。毕竟在不服气底下,自认为“能人”的人会纷纷探出头来而不让“当权派”专美。就拿今次的马华党选来说,单总会长就有3人角逐,署理会长2人角逐及副总会长(选4位)就有9人角逐;而25名票选中委就有更多人竞争(58人参选)。这意味着在大选失败后,马华党内有更多人热衷于党选,虽然他们知道廖蔡两派达成的“和平方案”的人选占优势,但还是有不少人“视死如归”参与其中。
当每个人都慷慨激昂要为党多做贡献时,代表也就会以哪个阵容较强作为投票的考量。在这方面,廖中莱的出师表“为了下一代,走出一条新路”较占上风。果然不出所料,廖派的阵容在蔡派的支持下取得胜利;而那些不属任何派系的,除了极少数突围而出外,其余皆告败北。
有人因此猜测廖中莱会把“各门各派”的代表性人物都拉拢在一起,以显示他的宽宏大量。其实不然,廖中莱也不例外地通过对各州联委会主席的委任来巩固廖派势力,例如廖中莱本身掌雪州和马六甲不但是因为这两个州有人事上的纠纷,而且也被列为马华重要的州属;尤其是雪州更是马华的其中一个堡垒,如今竟然输到一席都不剩(参选714州),那就要更加努力争取华人选票的回流。
至于由魏家祥掌控的柔佛和森美兰更是任重道远,马华在505的大选中在森美兰输掉所有席位(210州),而在柔佛则是首次受重创,参选7国(胜4)及16州(只剩2),这意味着堡垒区被扫得七零八落,大事不妙。如果马华不能扭转柔森局面,那马华的未来就不可能明亮了。
除了柔佛和雪州及森州是马华的重要城池外,还有两个已被沦陷的城池是吡叻和槟城。吡叻现在由蔡派的马汉顺掌管显得新领导层希望以和为贵,以年轻的一代来领军较为合适;在这方面,安排黄家泉重作冯妇,出任总秘书不仅是驾轻就熟,而且也减少吡州蔡派势力的反弹。
无可否认的,吡叻州对马华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基地,但它参选715州议席的选举,只赢得11州,若不翻转,前途也是暗淡。
至于马汉顺能否在强大的民联压力下反扑,还得进一步观察。
另一方面,槟城这个地方自从1969年以降,马华就不再处于主导的地位,而是被边缘化一个长时期。在面对林苍祐的强势领导下,马华的数次还击都功亏一篑;因此马华要扭转劣势而取代民政成为主导力量诚非易事。就以505的情况来分析,虽然双方在308扑地不起,但还是仍由民政主导大局。可惜的是在邓章耀的领导下,仍然无法从民联手中夺回一席,也就只好继续处于挨打的地位。在槟城州的13个国席中,巫统胜32;马华及民政各参选4席,但皆归零。在40个州议席中,巫统胜105席,马华10席输到完;民政13席也输到完及国大党2席皆栽在行动党手里。
这就是说,从3082008年)到5052013年),经历两次的大选,马华和民政毫无起色,甚至有马华的候选人连按柜金也被没收的事件发生,这是从所未有的“屈辱”,也足以让马华领导层反复思考和警惕。
如今廖中莱派出周美芬掌管,基本上有一个较清新的形象,虽然她也被人列为“天将下凡”,但以她在槟城出生的记录来看,她应该不全属“外星人”吧?
也许槟州马华党人一直对没有槟城人挑大梁而耿耿于怀,但此事只能怪槟州马华内斗所致。在2004年大选过后,黄锦鸿在压力下不得不退出领导而让位于“天将”陈广才接管。这一外来人接管之后就一直由外人“主政”,他们是廖中莱及黄燕燕。
今天周美芬的到来自然面对更大的挑战,因为她的对手是行动党的党魁林冠英,而国阵的“搭档”也是“老牌”从政者邓章耀。在这个微妙的布局中,周美芬要如何打破困局,杀出一条血路来就要看她的本事了。这是一个不简单甚至被某些人看来是不可能的任务。就不知周美芬有何奇招将有帮派的槟州马华整合起来?
很多人说除了李三春和林建寿外,就没有人可以有效地驾驭存在“各山各头”的槟州马华,但即使是林建寿的强势领导,面对林苍祐的“老树盘根”下还是不敌而退(石清霖好好先生的形象已不适用于千禧年后的槟州马华)。
很显然的,廖中莱除了要将新方针新思维转变成新路外,他还需要各州联委会的主席给予全面的配合,才能摸熟各州的不同政情而使用不同的战略。当然最主要的是新领导层在廖中莱的领导下,他将给华社带来怎么样的一新耳目?
套用廖中莱的说话:“马华要确保当家又当权,让华社以马华为荣”,这似乎是久违的话了又在我们耳边响起。我们就以这句话来审视廖中莱的下一个行动吧!当下马华要如何放眼在五个战略区(柔、森、雪、吡、槟)进行大洗牌似乎是它的当务之急!

刊登于2014年1月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