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1.14

泰国师出无名的示威 (天下纵横)



两年前,为泰党在泰国大选中取胜,直接把年轻貌美的英叻送上首相宝座,掀开第一位女性首相治国的历史。
这位在两年前冒起的新巾帼人物有一个华文名字叫做丘英乐,是属于第四代的泰国华裔,但她也是道地的泰国人,而且也是前泰国首相他信的妹妹。
出生于1967年(现年46岁)的英叻比其兄长他信小18岁。她毕业于清迈大学,而后在美国的肯塔基大学考取硕士学位,接着就在她家族的公司任职。
他信是在1998年创组泰爱泰党参加大选取得胜利后出任首相的。在2001年他再次取得胜利蝉联首相,其主要对手是民主党。
可是在2006年赢得选举后,他信受到极大的挑战,主要指他涉及金钱政治,因而趁他赴纽约出席联大会议时,被军方罢黜。在宪法暂时被中止下,他信成为泰国的“公敌”,而回不了家,只能在外国“流亡”。
虽然有家回不得,他信后来却通过其影响力协助其妹妹在2011年的选举中组成的为泰党取得胜利。就这样启开了女人当政的时代,这在泰国史上也是不可思议的事件。因为战后以来,泰国就是著名政变的国家,一向以来由军人主政,直到1991年之后,泰国才慢慢地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就泰国的民主政治而言,它的基础是薄弱的,而且它的民主也是有些“变调”的,只要军方认为有需要,就会发动政变罢黜民选政府。他信就是在2006年的政变中被轰下台的。
在这之后,民主党的阿比西曾出任首相一个短时期,但在2011年的大选中就不敌英叻领导的为泰党而下台。
民主党虽是老牌政党,成立于1946年,曾在194819761992年在选举中成为第一大党,但却未拥超过半数,即使他后来成为执政党也是以少数议席起而执政的。因此可以理解它对选举未具十分的信心(2008年民主党的阿比西出任首相,直到2011年下野)。
就以这次因泰国的不断示威而迫使英叻不得不提早解散国会重新选举之后,就面对民主党杯葛的威胁,包括由素帖领导的大示威来看,其目的不是深具信心人民会支持民主党再上台,而是决定要先搞垮他信家族的政权才在没对手下再次执政。
素帖是“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的秘书长,曾在2009年被委为副首相。他是民主党阿比西的同路人。他领导示威的本来用意是反对英叻控制的国会通过变相的赦免法案,为他信的回国铺路,后来在英叻屈服下(11月撤销赦免法案,以平众怒)素帖又打出要英叻即刻下台的牌子,显然是“不能容忍”英叻推行没有他信在场的他信治国方略。他要的是英叻消失于政坛,当然也乐见民主党卷土重来。
只是如果再举行大选的话,英叻领导的为泰党在他信支持者的支持下,几乎被肯定是再行胜出,这就不符合反对党的战略了(目前泰国已订二月二日为重新大选的日期)。
很暧昧的,素帖的反政府行动不但未受到限制,反而大张旗鼓地扬起反英叻大旗,这主要是军方也有高层支持阿比西和素帖的。
但民主党在这次假借民主之名而样样反对英叻政府的措施是有欠公允的,毕竟英叻两年来的领导已被证明她的胜任和令世界舆论留下好印象,同时也得到泰国人民的支持。在这种情形下,如果反对党不相信执政党会再胜出的话,它是不需要“杯葛”大选的。
有人因此批评泰国这次动乱是“师出无名”的倒行逆施,是对民主政治的否定和践踏。
由于素帖的咄咄逼人,动辄示威暴动但又不见“人潮滚滚”,不但反映反对党缺乏理性与不尊重民意的行为,为反对而反对,而且也是没有意义的。就此来看,反对党的反民主示威最终会自食其果,也许会因示威无理而变成大选中的失败者。

刊登于2014年1月6日《号外周报》第66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