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1.14

正视微型华小的危机 (现代春秋)



教总在2009年出版《华小建校、迁校和微型华小资料集》中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指出,凡是学生少于150人的学校就被归为所谓的“微型学校”(Sekolah Kurang Murid)“SKM”。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7598间小学中,微型学校占了2611所,占学校总数的34.36%,但这部分不是我们评析的范畴,故而从略。我们关注的是在1290间的华文小学中,竟有537所是“微型华小”,占了总数的41.63%
报告在针对1994年至2008年的学校概况指出,微型华小的出现主要是因为人口迁移往城市,造成乡区人口减少,也就出现“学校过剩的情况”。例如柔佛的笨珍县共有25所华小,其中23所建于独立前,其余2所建于60年代。这当中有些华小距离很近;尤其是从南部龟咯港脚到北部文津的18公里直线图上,就拥有20所华小,平均1公里就有1所华小,因而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我们提出这个现象主要是在于表达华小的不规则的发展和分布,也就在后来出现问题。若是“在一间都不能少”的理据下,则这20间的华小不但不可以整合,即使整合也要允许搬迁,但又由谁来领导和主导呢?这是华小面对的大问题,更严重的问题也在报告中显露:
  学生人数少于40人的华小从1981年的66所增加到2008年的151所。
  2009年新学年,从教总整理出来的情况显示,全国至少有15所华小没有新生来源,这些学校学生未达10人的有9间,甚至有1间只一名学生,另6间只23名学生。
  在调查(2007年)104所少于30名华小的过程中,发现只有24间完全没有非华裔生,而高达77所华小拥有一定数目的非华裔生;更有35所非华裔生超过半数,甚至有少数学校只有非华裔学生。
在这方面,报告有提及从1999年到2008年政府一共批准75所华小搬迁,至今只有46所华小已经完成搬迁,另外28所华小的搬迁尚未完成。
另一方面,报告也披露从1981年至2008年全国有40所华小因没有学生来源而被迫关闭。
这样一来,华小从1968年的1332间减至2008年的1290间,也就各有其因由。可是华校的问题仍未能解决,从最新的教总发表的报告中我们又看到了旧问题的存在和新问题的衍生。
无可否认的,在调整底下,截至今天(2014年),马来西亚的华小数目有略为增加到1294间(增加4间),但整局并未乐观。
根据华总最新(2013年)整理的《微型华小搬迁概况(19992013年)》来看,华小的搬迁在这5年来是有所改善,在76所批准搬迁中(比2008年的数字多一所),已有67所完成搬迁(比2008年的46所完成多了23间)。但自2008年之后,国内只有5所微小准迁校,另有7所未完成搬迁;而且再有11所计划搬迁。这就是说,在华小参差不齐的情况下,若不再为微型华小操心,恐怕还会有一些支撑不住而倒闭。例如最新的调查发现在半岛已有14间华小的学生不超过10人(在2009年时有9间,增加了5间)。这比补习学校还不如,孩子将无法正常地受教育。相信家长也不会支持把孩子送进这样的微型小学,除非迫不得已或另有原因。
就我所知,总数1294间的华小,其分布情况是:东马有306间华小;西马(半岛)则有988间,而西马竟接近半数,即409间属于微型华小。在教总发出的问卷中,有356所(87%)回应,其他的则无从分析。
除了前述有14间华小学生未达10名外,它还有下列的令人忧心忡忡的情况:
  132所的学生不超过50名学生。这之中有53所学生介于1029名之间,若继续没新生来源,将面对关闭厄运。
  5所华小完全没有华裔生,非华裔生超过一半以上的共有64间。在今年,即2014年,共有26间华小没有华裔新生,皆为非华裔新生。
  在统计的数目中,教总发现有213所华小在未来5年内将面对学生减少的问题。
由上述来看,2008年的调查报告与2013年的调查报告基本上华小的问题虽有一些改变,但仍无法使到华小全面发展成为正规的学校,这些微型小学面对困境与窘境下,该如何解决,也是当下华社的大问题。虽然这可以归纳为政府的责任,因华小已被纳入政府管制的学校,可是政府又将华小分为半津和全津(前者指土地权管董事会或信理人或非政府单位,如教会或神庙之土地等)。
在半津下,政府提供批准搬迁,而一般上,由董事会及当地华社出钱出力重建。
在这个问题未解决之前,微型华小的搬迁与整合就成了一个十分争议性的问题,前者被华社认为应由政府负责全部;后者则被华团认为在整合下又允将被整合的华小也获准搬迁并建新校舍(例如三间整合成一间,另两间不应消失,而是另行搬迁)。
在今天看来,马华的新领导层或需花费更大的心思来解决华小面对的大问题,其一,最主要的厘清华人都有机会入读华小(目前看来似乎问题不大,有90%以上的华裔家长已送子女入华小,华小生逾60万名,占全国小学总数的20%)。
其二,澈底和全面地解决半津和全津之分。在合理的情况下,华小的土地使用权可供学校做教育发展用途(或有条件地授权活动或得到土地拥有单位的批准),而不是改变其性质。
虽然我国的教育大蓝图(2013-2025)没有特别针对华小的未来作出特别的安排与规划,但我们希望马华公会能不负众望,一劳永逸地让华社安心,让华校自由地发展。既然从2008年到2013年华教问题改变不大,也还有发展的空间,那么只要教育大蓝图对华教的愿景作清楚地说明与交待和补充乃至修改,也不是十分困难的事。

刊登于2014年1月6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