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2.14

周美芬政途的新考验 (现代春秋)



我久未谋面的朋友张三成在129日的《言论版》上以“周美芬领航,槟马华有望零的突破”为题的文中有提及我对周美芬的评语,因而建议我“帮扶一把,使她政海翻身”。
根据张文所提的事件我谨此对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作出下列的补充:
2008308大选后的翌年,也就是2009年正月份,韩江电视新闻中心邀请了3位政坛帼英前来主讲《政改声中的妇女醒觉》,她们是马华的周美芬、行动党的章瑛及民政党的吴秀丽。
当晚的演讲会是至为成功的,场面热烈。我记得周美芬在会上讲过一句话是:马华党员超逾百万,其中44万就是娘子军,是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
不过很可惜的,在308大选中,城市选民几乎转向支持反对党,也使到马华受到重挫,这之中当然也包括女性选票作出改变,而不是根据党性来投票。
正因为投票是民主的权利和选择,也就不以个人的主观意志为依归。周美芬尽管本身在1999年及2004年的大选在灵北国席胜出,她还是在2008年的大选中败下阵来。
失败后的周美芬虽然失去官职,但在20094月纳吉上台后,她又被委为上议员,且出任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
但没想到在2010年她又丢官,起因于她先前夸下海口,如果蔡细历当选马华总会长她将辞官归故里。在当时,她是站在黄家定这一边,支持这位前总会长复出。讵料黄家定在阴沟里翻船,周美芬也就兑现其诺言,又恢复平民身。
虽然没有官职,韩视新闻中心在2010年的7月又再邀请周美芬前来主持韩院十周年特辑等刊物的推介礼,并在同一时间安排她个人的讲座《我的从政历程》。
我当天在做开场白致词时这样作出建议:基于周美芬是在槟城出生的人,如果她想重返国会的话,有一个选区是可以供她作选样的,那就是峇央峇鲁选区。
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此区的国会议员再林已“背叛”公正党,如果将来他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势将面对国阵与民联的候选人的两面夹攻。一旦此事发生,国阵(马华)的候选人是有机会的。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想法?也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所根据的。这事要回到1999年大选前。
在当年,公正党的署理主席詹德拉·慕斯扎法有意在峇央峇鲁提名,以便和马华候选人分出高下。为确保获得支持,詹德拉也动员理大生进行“民意”调查,以探测他被接受的程度。
为使“胜券在握”,有一批本地的友人也组成团队向民间打听对詹德拉的印象;尤其是华社的意见,因为峇央峇鲁选区的华人票已超越60%
可惜的是,调查的结果是当地人似乎不能接受行动不方便的人,他们要的是能做事的议员比在国会口若悬河的议员更为重要。
在几经折腾和挫折下,詹德拉最后放弃峇央峇鲁选区,改而在敦拉萨镇的选区出征,对方也同样是马华公会的候选人(詹德拉以千余张票败给马华的陈财和)。至于峇央峇鲁的选区则是由马华的黄锦鸿胜出,他旋后官拜副部长,一度成为马华槟州联委会主席。不过在2004年大选后,黄锦鸿因党内派系的斗争造成他不得不辞掉槟州主席职,只保留担任副部长职。
既然当年(1999年)马华胜出有先例,也就触使我考察马华也许有望在乱局中杀出重围,便建议周美芬不妨考虑移师来槟城的峇央峇鲁选区,因为周的服务型的形象正好“符合”选民的需求。
当时周美芬没有马上回应,后来她私下有说不是她想来就可以来,她也不知道党会否派她上阵。
当此事告一段落后,就没有人再提起周美芬的动向,但在接近2013年大选前,有听闻周美芬来槟的机会不大,因为她不是蔡总的人,她也似乎对此区的意愿不大。于是在提名日时,周美芬什么也没有。
若是周美芬在去年出征峇央峇鲁,她的成败初时只能在5050之间,但在最后的关头,当反风再大起时,即使是周美芬有形象也不见得占什么优势。
数个月后,我也同样没有想到周美芬会在马华党选中漂亮的脱颖而出,她是马华历史上第二位的票选女性副总会长(首位是黄燕燕);更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周美芬竟然摇身一变成为“槟城人”。
在这种情形下,周美芬先前慨叹的州联委会主席难做是真的;但她后来说原来做主席并不难的说法我暂且保留意见,毕竟槟州马华存在的问题是积重难返的,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四两拨千斤的。
至此,我也要提出马华槟州联委会主席一职自从513后就不容易当。不错在1969年前是很轻松的政治位置,例如吴瑞琴、苏承球及岑亚就均是槟州中华总商会领导人而被委为槟州马华主席。但在1969年后,马华槟州主席的位置是棘手的,例如最争议性的林建寿(1977-1985)在出任槟州主席后,便面临友党的夹攻,更在1982年的大选中被拉下马。
过后出任槟州主席的先后有李永枢及石清霖。
身为好好先生的石清霖在林良实的大力支持下,终于不负众望而平安担任槟州主席。
可是在他之后的槟州马华主席进入黄锦鸿时代(1999-2004)并不一帆风顺了,他先是让位给陈广才,继之是廖中莱,再下来是黄燕燕。由于各种理由,他们都无法为槟州马华带来新局面。
如今槟州马华又来了一位女性主席,我们对她组成团队暂不评论,因为这主要取决于她的领导艺术与战略以及团队发挥的作用。从这样看来,周美芬还得靠自己的智慧为槟州马华打开一个新方向,外人的提点也只能形成一重要的参考。

刊登于2014年2月1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