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2.14

安华参加补选的六大理由 (现代春秋)




显然安华早期并不热衷参加州议席的竞选,因此他并没有在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中也提名州议席,但他现在为什么热切地宣布他将是加影补选的候选人?下列的理由是必须正视和重视的。
其一,在308505的政治海啸后,民联只能在一些州根植势力,而无法入主布城,这当然不是安华所愿。在无可奈何下,安华退而求其次也未尝不可,毕竟他不能死守住“首相”这个平台。因此当情势需要他作出调整时,也就义无反顾地豁了出去。
这也不能算是冒险,而是凭安华的资历和地位参加加影补选而胜出并不是难事,出任雪州州务大臣也就显得更加“得心应手”了。
其二,在2013年的505攻不下布城后,安华虽曾鼓起“黑色”运动抗议“选举不公”,但也无法改变既成的事实。在形势比人强下,安华继续担任国会反对党领袖的地位已不具任何实质的意义。马来西亚虽有反对党领袖之设,但并无实权,也无法与政府部长相提并论。这就是说,反对党领袖只是一个“虚名”,并无实权,即使安华与纳吉在国会内坐在对立面,不意味着安华的地位只列在首相之下。
其三,安华面对官司风波不断,目前也还没有摆脱官司的纠缠。在一边忙于政治斗争的当儿,又得在另一边应对法庭的审讯,对一个普通人来说,也许早已被弄得筋疲力尽;但对安华来说则只是一个挑战,并不阻止他继续领导反对党阵线(民联)与执政的国阵争一日长短。因此他已需要改变身份面对一切的挑战。
其四,今天刚巧由公正党主导的雪州政府出现了不可避免和不可协调的矛盾;尤其是505以来,情况只有恶化而没有好转,斗争的层面又是涉及了党署理主席阿兹敏与州务大臣卡立的明争暗斗。以党的势力而言,阿兹敏是具备分量的,当党主席旺阿兹莎并不争州务大臣时也就意味着阿兹敏是最有资格成为雪州大臣的,可是当任的卡立从2008年就被安华委任为雪州大臣。一时之间,安华也左右为难。
在这种情形下,如果安华不当机立断做出改变,肯定会出乱子,即使卡立被形容为称职,也是无法比安华老练;特别是雪州与吉隆坡交混在一起,任何的国家议题都会波及雪州而不能独善其身,这就需要强人出马了。
其五,不论阿兹敏或卡立,他们都是安华带出政坛的,也只有安华才有办法使到阿兹敏及卡立接受他的安排和解决方案。
而安华的安排就是用自己来化解矛盾,从而保住民联这个组织,若安华不出手,整个民联前景也因公正党内讧而出现裂痕,甚至动摇了民联在雪槟的执政权。
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随时都会发生的悲剧。唯一能制止悲剧的人除了安华之外,别无他人。
很肯定的,安华出任雪州大臣不仅可以“平息”阿兹敏与卡立的斗争,也可能使到民联在雪州的政权得到巩固。
其六,其实也是毫无讳言的,安华自从1998年失掉官位后,至今已有16年。在岁月不饶人下,安华也需要抓住机会来刷新本身的形象与地位。
本来这也没有什么争议的,因为安华怎样安排都不会有人向他挑战,况且他所挑选的选区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在38千余名的选民中,马来人占了48%,华人41%及印人10%,算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区。
2004年时,这个选区归马华拥有,但在2008年及2013年时,就归公正党所拥有,而且在5052013年大选)时,公正党的李景杰多数票已升至6千多张。这位十分低调的议员原是来自民政党的,但突然爆红是由于他敢于辞职让位安华接棒雪州政府。有人因此批评这样的制造补选是不光彩的,更说卡立做得好好,为何要撤换?这显然没有对症下药。
无可否认的,在此刻如果安华不做出改变,则民联的命运将很快被改变过来。既然安华也已表露将会出任公正党主席,也意味安华准备高调担任雪州政府领袖,即使他的权威不能与纳吉相提并论,至少他拥有的YAB身份也是不容低估的。安华这种造势也就为反对党创造更好的条件。
如果没有意外,安华将可能在5000张多数票下胜出。反之,如果以千多张多数票取胜,对民联则是个警钟,也很可能促使民联重新检讨三党的关系。
既然安华要避免被淘汰,也就不得不以本身的影响力来推动政改。
看来安华是志在必得的,也将会使出新战略以取代民联的合作旧桥段,这就是安华出征加影的最强原由。
一旦安华既是党主席兼州务大臣,那就意味着不论是国阵或民联,他们奉行的是“党政合一”的概念,而不是“党政分家”,这与国阵没有什么差别。

刊登于2014年2月17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