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2.14

马华特大翻案的争议 (跃马扬鞭)



对马华公会来说,召开特大不是新鲜事。翻开历史,它是最会开特大的政党。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将来也可能是这样。
但不论出干何种理由,这次马华在新领导层领导下的特大显得有特殊的意义,其意义不是说马华已从失败中走向胜利,而是马华敢于面对现实,不再采取鸵鸟式的态度。
其实,马华公会在2011年及2012年当蔡细历任总会长的时代就曾在特大上先后通过:“如果马华在来届的大选成绩比308还要差,马华就不入阁”的提案。这种由当权派提出旨在激励党员士气的议案自然是无可避免地通过,因为每个中央代表的主观愿望都不相信马华会“江河日下”;反之他们宁可相信马华不会再一次面临浩劫。可是偏偏群众的情绪与马华唱反调,于是一个505的华人海啸(2013年)就再一次把马华打得落花流水。
在失败后的马华,为了表现于对“党的忠诚”也就不入阁,但不入阁也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只是显示马华双重性格的矛盾,一方面不退出国阵,一方面又不入阁,则马华这个政党与人民进步党有何不同?
马华自身的不明确与矛盾造成今日的被动局面,它不能把华人不投票支持马华当成一个不入阁的理由,如果马华敢胆退出国阵,那才是大新闻。
既然马华不会与巫统分家,那么马华“不入阁”留在国阵内又有什么意义?因此来到廖中莱的时代他需要纠正的是过去的错误议决。这种把马华导向“既非执政党又非反对党”的角色是十分吊诡与不合逻辑的,毕竟马华可以选择退出政府或留在政府,而不是“留在政府又不入阁”,那马华要如何为自己定位?既然 “不入阁”的议案已非正确的步骤,那么马华也就不应一错再错。
因此把新领导层形容为召开新特大以推翻不入阁的提案是对过去“特大不入阁”提案的不尊重及迫不及待不等加影补选成绩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理由很简单,就外间看来,马华过去通过的“不入阁”议案是消极的,也是不具正面意义的,除非马华宣布退出国阵,独立成为反对党,那才是真正的“脱胎换骨”,否则马华应该把错误的议案改正过来。
至于加影补选更与马华入不入阁提不上直接关系。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补选,即使马华再派强人上阵,在面对民联老大安华下,也是难有扭转局面的机会,奇迹出现的可能性不高。因此把加影补选当温度表也是不恰当的。
不信,马华公会现在来一个民意公投“入不入阁事”,也还是不乐观的。因为只有马华才知道身在执政阵营内又无部长代表在内的痛苦,民间一般会认为“不入阁”有什么大不了?就再反对一次,让马华“彻底醒悟”吧!当然这样的公投也是不现实和不实际的,马华现在要做的是纠正“错误”的议案后,能以新的形象和新的精神展示一个新马华,让人民重新认识一个新马华,这才是廖中莱的当务之急。
如果廖中莱已有改革的腹稿,那它可以在223日马华65周年的党庆上也召开特大来时表明心迹和取得党代表的委托,把“家里先打扫干净”,迎接新的未来。不论马华在今天是否已输得面目全非已不重要(这是众所周知的事,而且丑媳妇总得要面对家翁(选民)),重要的是马华怎样在失败的“废墟上”再站起来。也惟有展示马华的魅力与功能(或说剩余的价值),才能展现出马华与其它华基政党的不同;尤其是在其他华人代表的政党表现欠佳的时候,马华再不振作,那也真的可以去“荷兰”睡觉了。
因此马华特大翻案基本上是改革的起步,暂时不能把加影补选(311日提名及323日投票)绑在一起。廖中莱的团队要证明的是在“特大翻案”后,能够争取马华回到308的“状况”,以让马华有能力和有权力做出表现。如果马华取不回308的“政府阵容”,对廖中莱的团队也是鲜有颜面的。就看在国阵的精神底下怎样给马华表现一个“当家又当权”的角色。若是马华依然故我,那“冬天一过,春天还是遥远”的。

刊登于2014年2月1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