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2.14

安华将出任雪州大臣?(跃马扬鞭)



我在本栏就雪州州务大臣卡立与阿兹敏之间的斗争发表评述后又突闻政局急转直下;而且也是出人意表的是公正党雪州议员李景杰(加影)在会见安华后向雪州议长杨巧双提出辞呈。他的理由是:“为了共同的利益,以及巩固民联服务雪州人民的能力。”
这一段话若未深入剖释是难知其因由的,因为李景杰是从民政过档到公正党的,而且才在2013年的505当选州议员,没有理由无端端“挂冠而去”,这里头肯定有一个十分强烈的政治安排。这个安排与公正党的未来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任由公正党的内讧白热化而不处理的话,则公正党在未来的大选不一定能保住执政权,甚至可能失掉辛苦建立起来的政治版图。若是因公正党的内斗搞垮政权,那公正党在民联的地位也将会下降,甚至可能造成分裂。
在此情势下,假如安华继续顶住卡立,就会促使阿兹敏进一步离心而可能会别树一帜或重投巫统的怀抱;反之若安华挺阿兹敏取代卡立,也会引发卡立及其派系的不满,也可能会造成党的分崩离析。在此关键时刻,安华已不能“坐困愁城”,继续担任国会反对党领袖而对雪州政局无动于衷,后果当是不堪设想的。因此安华不得不亲自参加加影区补选,而在胜出后可能出任州务大臣也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在情急下出重招,以平息斗争。
以安华的资历和政治经验,出任雪州州务大臣绰绰有余,但因为在过去的观念认为一旦政治人物转身成为中央部长后,就不会再回头担任一州之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这也是为什么在2008年及2013年安华只提名角逐国席而未参加州席,他的眼光和目标总是瞄向中央政权。毕竟曾任国家副首相兼财长的安华也有本身的考量。
无奈时运不济,安华领导的民联(公正党、行动党及伊斯兰党)未能入主布城,也就只能努力保住地方政权。巧合的是,当今吉兰丹归伊斯兰党执政,由阿末耶谷取代退休的聂阿兹出任州务大臣;而槟州由行动党主导政权,由林冠英出任首席部长;剩下雪兰莪州由公正党主导政权,自308后就由卡立担任州务大臣。由于卡立是党政分家下的大臣,难免引起党内领导对他的批评与诸多要求。卡立原本是公正党的总秘书及雪州联委会主席,如今已卸下党职,也就出现官位不保的劣势(在大马的历史上,也只有林苍祐在放弃政党地位后,没人敢动他的首席部长职位)。
如今党内斗争方兴未艾,安华在情非得已下亲自出马就变得有其道理和振振有词了:(一)安华是反对党阵营内公认的共主,由他出任州务大臣可以平息卡立与阿兹敏的内斗,他们两人自然对师父出马没有意见。换句话说,安华亲自出马就无人敢于争锋,党内不满分子也没有理由采取对抗行动。(二)安华也需要一个官方的身份以提高他在国际上的官方地位,即使是被认为降尊纡贵,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台湾的政治人物在高位任满后转身参加较小官职的竞选也不是新鲜事(比如前副总统吕秀莲如今就是要争取代表民进党角逐台北市长)。
虽然安华可能退而求其次担任一州之长官,但位于首都心脏地带的雪兰莪州,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安华可通过雪州政府的平台而再次从另一个角度切入成为一州的执政长官,不但得以和林冠英身份同等,而且也会被视为更高一等。一向以来雪州的战略地位总是比槟州更为重要的。(三)通过雪州政府的优势,安华似乎又找回从前的自己,虽然已不是当年呼风唤雨的人物,但若在雪州,就连中央人物也不得不对州务大臣另眼相看了。
以上三点似乎为安华提供一个政治新角色,既可避开党的分裂,也能提升安华的地位和形象;更有助于巩固民联在全国各地的势力,进而与国阵分庭抗礼,这就是安华师出有名的理由所在了。至于安华在国会的反对党地位和在峇东埔的地位,若他真的可能出任大臣,可能会另有巧妙的安排也不出奇。

刊登于2014年2月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