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2.14

华基政党何去何从?(天下纵横)



如果我们有注意到政坛的动向不难发现有三个华基政党正在“更新”和“探测”本身的新动向。第一个自然是马华公会。这个老牌的政党如今已有65岁了。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当马华迈入花甲之年(60岁)时,它已是遍体鳞伤,败象惨不忍睹。这是一位花甲老人面临的无情冲击,脸上也显露垂垂老的痕迹(这是指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把马华冲得七凌八倒)。
未想在60岁受重创后,马华未思进取,反而忙于内斗,在2013年的505再次输到几乎扑地不起,也只有在这个生死存亡的关头,马华上下才想到这已是最后的斗争,因而全党上下不得不选出一个新领导层带领马华冲出困境。廖中莱的团队也因势利导在去年杪的党选中脱颖而出,但这只是马华走向改革的第一步,不是胜利的第一步。“改革”和“胜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
现在摆在廖中面前的是,他如何把65岁的体弱多病的马华带入70岁时变得更有活力。这个过程相差不到5年的时间,廖中莱一错过,也就是再也追不回来。因此廖中莱当下应该做好的是塑造一个新的马华,一个告别软弱形象的马华。在某些课题上要懂得敢讲敢说。当然当下的重要任务是廖中莱怎样带领马华重新入阁,怎么个入阁法?是光荣回家或是委曲求全的回家?全看马华如何追求一个“当家又当权”的形象,而这个形象是要经得起考验的。
第二个与马华同属难兄难弟的是民政党。在505的大选时,民政是输到没有本钱了(在沙巴的两名议员过档民政,并没有壮大民政的政治力量)。在此危难时刻,民政的党选是有经验的领导人退役的退役,休息的休息,剩下第三线人物在争党职。结果这一争也把民政自己挤出槟州,让人以为民政的大本营已外移吡叻州。
其实吡叻不是民政的政治生命线,它再如何地强大,也不过是国阵的老三,老大是巫统,老二是马华。也只有在槟城民政才是名正言顺的主导者。
在政治席位分配下,巫统第一、民政第二,而马华第三。虽然民政排位第二,但首席部长归民政,也就转成第一了。
不幸的在2008年大选时,民政第一次把主导政权拱手相送;却又无法在2013年夺取回来,在这样的一无所有下,民政本应从槟城再站起来,可是槟城的精英无法在全国党选中取得优势,也就让人感到民政自我“放弃”槟城。其实槟城才是民政的命根子,一旦它离开母体,生存就大有问题。就不知道民政党的新领导人怎样创造一个新希望、新民政?到目前为止,我们还看不到也感受不到新的民政降临。
另一个国阵的华基政党人民联合党也如同民政般陷入深渊而不知如何爬起来。在领导层争夺下和党魁不再奋身挂帅下,这个老牌政党正面临一个分解的危机,没有人知道它的明天在哪里?
回想以上三个政党,在辉煌的时刻是如何的意气风发;而在凋零的时刻却又是让人唉声叹气。
因此马华、民政及人联党必须自我反省和自我振作,没有人会打救一个放弃改造的人;只有自身不放弃改变才能取得别人尊重和支持。现在就看这三个政党如何展现一个新的面貌和新的精神了。不光是讲,而且要行动起来!不然的话就是自我沉沦了。

刊登于2014年2月17日《号外周报》第67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