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3.14

20年太久,只争朝夕 (直挂云帆)

马航MH370班机在38日凌晨1241分起飞到凌晨130分后就出现各种各样的讯息和揣测,因为飞机没有按时间在清晨6.30am降落在北京机场,以致搭客的亲属和接机的人心情十分焦虑,他们左等右等不见亲人后开始毛躁和鼓噪是一种自然的反应。
尽管失联后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并有各种不同的责备声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亲人要知道到底发生什么事?
结果等来等去不但没有“真相”提供,还衍生惊人的大逆转。314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爆出失联飞机坠毁在印度洋,而美国已调派驱逐艇前往可疑海域搜寻云云。
在这之前有消息说,客机不是坠落在泰国湾,而是在安达曼海,后来转而放眼印度洋。但在这浩瀚无垠的印度洋如何打捞失事的班机(若有)也真是海底捞针。
就在这样的推测尚未得到证实之时,我国首相纳吉也在315日发布人造卫星提供的资料显示,客机之呼叫系统及通讯器先后被关闭,加上客机有“折返”迹象显示了机上有人蓄意为之。
究竟是谁干扰和破坏马航的航道,到目前为止,已成为一个黑色大谜团。先是怀疑有两名持失窃护照的被疑为“伊朗人”竟能顺利登机,于是媒体的焦点转向这两个人。后来又有消息说,机师有被怀疑牵涉事发事件,因此当局又派警前往机师住家了解和搜查资料,也有将范围扩大到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乘客,包括印尼。但迄今也未能查出什么结果来;接着又传来消息说可能坠落在澳洲的海域,离柏斯1600公里的印度洋。
如果说我国政府收到的卫星讯息是指航班偏离轨道,或向北边的哈萨克与土库曼一带飞去;或南下靠近澳洲的南印度洋,那么最新消息显示是向南的澳洲,可是至今还是没有令人接受的“证据”出现,也就使到等待消息的人的心理出现消极状态,不再追踪“真相”,因为追来追去都追不出一个答案,好像老天爷不开恩,让飞机快快现身。
就在此时还有更惊人的消息把矛头指向搭客中有一名飞机工程师,他的身份也受到调查。还有就是外国传媒也绘声绘影与我国政府意见分歧引发争议等等。
为什么马来西亚会发生这样不可思议和不可理喻的客机失联事件,没有人能提供答案。如果“黑箱”一直找不到的话,那就只有这样或那样的猜测,这样的日子也许会长一些。代交长希山慕丁撂下重话说:若找不到,20年也持续寻找,真是语惊四座,显现政府的能耐。
虽然在这个沮丧和干旱已久的时刻,我们终于盼来了雨水,解决了水源的大危机,但空中意外的危机却进一步戏剧化和扑朔迷离,增添许多的神秘色彩:从失事、坠机、爆炸、沉海到骑劫的可能性不一而足,弄得人人团团转。
接着下来,除非真有大发现,不然再举行新闻发布会也只是猜测和揣测罢了,不足以让亲人“满意”。为此,暂时取消一天一场的新闻发布会是正确的。至于探测性的报导可以通过各类媒体,例如报章、电视、电台、互联网作侧面的报导,让跌宕起伏的亲属心情慢慢平静下来,这也许是目前唯一可能做的事。
虽然马航失联正在上演一幕又一幕惊心动魄的故事,也牵动25个国家参加拯救援助行动,但因为海洋和高山林泽处处有陷阱,也真的无法找到有利的线索;尤其是失联的飞机已被蒙上政治的色彩,并不排斥劫机的可能性,在在使到马航面对从来没有的诡异。
由于美英陆续放出令人瞠目结舌的消息,比天方夜谭更离奇,也就增添许多不可解释的消息,并使到一宗失联飞机的事件变成奇案一绝。不仅百年未见,而且也偏离人的正常思维,这对马来西亚来说,不但压力重重,也影响国家的声誉,不知谁能协助我们打开这个“黑色之谜”?千万不要让它成为“无头公案”。廿年太久了,我们希望能在20天内打破僵局,还马航一个真相,最好是越快越好告诉全天下人,马航到底发生什么事?美国和中国在这方面可有较新的讯息告我们,不然我们还是被马航失联事件弄得心慌慌而乱成一团。

真不明白,在这个高科技的时代,仍然有“黑洞”掩盖一切。看来在这无边无际的太空中,人类还是渺小的,所谓“人定胜天”有存疑,而“人不能胜天”才是硬道理。
刊登于2014年3月2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