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3.14

308的政治联想 (天下纵横)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308政治海啸已度过六周年,如果不是阅及林冠英的308六周年献词,我实在没注意到308这个日子的重要意义。
其实对于马来西亚人来说,308是个不能被遗忘的日子。如果将之与国际三八妇女节连串起来,它就更显得各有表述了。
先说国际三八妇女节,这在六十年代还是不被允许庆祝的,因为提倡这运动的先驱者蔡德金在1910年争取妇女平等地位,而倡议订38日为妇女节,因而被认为具有左翼的倾向,是靠向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一般上走资本主义路线的国家都是不庆祝和纪念的。
但在马来西亚的左翼党团,包括政党与职工运动则义无反顾的自行庆祝,也引起政府的警惕。因为三八妇女节是与国际五一劳动节同样被视为社会主义运动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例如在早年,左翼政党的社阵就大事庆祝这两个节日,而且是风雨不改的。不论是座谈会或示威游行都展现了左翼思潮对这两个日子的重视。
然而经过岁月的冲洗,马来西亚官方转入80年代,开始改变对这两个节日的态度;更在后来将五一劳动节例为公共假期,以示对工人的尊重。
虽然马来西亚一度将妇女节改订在825日庆祝,与38日大相径庭,但显示出政府也开始接受对妇女权利的重视,包括当时有关的妇女部长也有这样的解释:因为825日接近国庆日(831日),因此藉此时此刻来庆祝妇女节是深刻意义的。
当然这只是有关部长的个人说辞,未普及成群众运动。久而久之,人们又淡忘825日是什么日子,倒反将三八妇女节当成女性的醒觉。有些公司也趁机推出妇女节大贡献,不再让左翼政团专美。
另一方面,308对马来西亚人来说又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也因为“308”出现政治海啸,它成了马来西亚政治历史的新格局。
200838日正好是马来西亚第十二届大选的投票日。讵料这一投却投出大变化,令许多政治评论员大跌眼镜,也让人民看到民主政治带来的变化。就在那个晚上马来西亚有五个州落入反对党的手中,即吉兰丹仍归回教党、吉打归回教党、槟城由行动党主导政权、吡州由回教党人出任州务大臣及雪州由公正党人主导。这些州也及快宣布它们是民联所组成的联合阵线,其成员有公正党、行动党及回教党。
无可否认的,当年在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下,马来西亚竟首次出现两线制,而人民也接受这样的改变(但在2009年吡叻州政权因民联议员的背叛又再回到国阵手上,也就使到民联得来不易的政权在一夜之间痛失。虽然民联寄望在2013505再拿下吡叻州,然而事与愿违,民联只能擦肩而过继续扮演强大的反对党)。
既然有了308的开头,又在5年后(2013年)再有一个“505”发出同样的讯号,认同两线制的重要性也就使到民联继保有3个州政权,而且巧合的是,三个政党分别主导三个州。
也因为林冠英在六年前成为岛主,且继续做岛主,自然有感概万千的语言阐述其理念,这之中的一句话是:“确保赢在未来”,令人深思。
表面上看起来这是简单不过的一句话,但如果政党能洞悉在先而赢在未来,则其政治权力就有多了一层的保障。
因此任何的政党都要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而体现以民为本的精神就是要有创见和远见,为下一代规划未来,这样才能赢在未来。

刊登于2014年3月17日《号外周报》第67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