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3.14

先有党职才有官职 (天下纵横)



雪州州务大臣卡立终于宣布他将在4月的党选竞逐党署理主席。从政治的角度看,卡立角逐党署理主席的意义在于捍卫其州务大臣职;但如果他有意退下则硬碰阿兹敏又是为了什么?我们只能这样说,卡立身为资深的党领袖是有资格争第二把乃至第一把交椅的,因为只有在党内有了政治势力才能在政府内巩固和发挥了重大的影响力。
因此我们观察卡立即使是让位予安华,他仍是有角色可以扮演的。他目前不但是雪州依约区的州议员,也是敦拉萨镇的国会议员,他与对手阿兹敏一样,都是一身兼两职的。
卡立如今面对的问题是因为他已先后失去党内的政治势力,既不是党中央的领袖级人物,也不是雪州公正党联委会主席,造成他在政府内担任大臣的职位不时受到挑战,毕竟他没有达到安华的权威的地位;而阿兹敏也不服卡立在缺党职下还是高高在上的雪州大臣。
在此情形下,卡立决定角逐党第二把交椅。对他个人来说是正当的决定,因为一个人在党内没有担任重要职位,他在政府内的地位也将不保。
今天显然不是安华要抢卡立的位子,而是若他袖手旁观,公正党可能因此闹出党分裂,一边是阿兹敏的势力,另一边是卡立的势力,分分钟都会给党带来不安。于是安华的出马被形容为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卡立或者可为安华作出“牺牲”,但他肯定不会向阿兹敏低头。因此为了削弱阿兹敏的影响力,卡立准备力撼阿兹敏已是在所难免。这意味着卡立和阿兹敏的斗争已白热化,必会有一人受到排斥或被排出领导层外。
其实卡立的化被动为主动是参政者必经之路,如果一个人以为不在党内占有重要位置就可在政府内占有重要位置,那是天真的想法。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很难找到第二个林苍祐。
林苍祐很早出道,又成名在后,也在党内外拥有强大的权威,即使在1980年后不再担任党主席,他还是一位不易被取代的人物。直到1990年大选被拉下马后才息影政坛。如果不是选举失利,在民政党内是无人能出其右的。
果然也是在林苍祐之后的新领导人都要先在党内建立地位才能名正言顺在政府担任高职。例如在1980年取代林苍祐出任民政主席的林敬益。他在1986年大选后就以党主席的身份取代梁棋祥出任中央部长。身为第二号人物的梁棋祥只好急流勇退。这就是党职大过官职的活生生的典型。
再举一个例子,林冠英是民主行动党内的第一号人物,出任秘书长,因此他在2008年出任槟州首席部长变成当仁不让。与此同时,他的党身份也足以巩固他在政府中的领导地位。
还有马华公会的领袖也是从党职开始的,先有党的地位才有政府的地位。如果党的地位和政府的地位分开,则马华党的重要性将受到质疑。因此在马华历史上不入阁的总会长除了陈祯禄外(因年事已高,由其儿子陈修信出任部长),便是蔡细历了(我们不把林苍祐列在内是因为他是被东姑边缘化的,不是自我不当官的)。而蔡细历是在505未参加大选,同时也领导党通过若大选成绩差不入阁的议决,也就造成党领袖不是部长的尴尬。正因为这样的拖泥带水,马华陷入“左右不是人”的困境。如今马华总算又把错误的议案纠正过来,但是否党职给官职带来光明前程,尚言之过早,还要看马华新领导层如何闯关?
由此可见,不论任何政党,都是党职大过天的。听闻安华将会在四月出任公正党主席,正是他准备名正言顺参与党政事务的第一步。
同样的,卡立若要在官场上再有作为,也就要在党内插旗成功,否则他将成为被“打压”的对象之一。

刊登于2014年3月10日《号外周报》第67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