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3.14

马航失联留下谜团 (直挂云帆)



一架马航波音777型班机于38日凌晨41分起飞,原定在同日清晨6.30am抵达北京机场。讵料在凌晨1.30am(也有说是2.30am)飞行至大马与越南领空交界处时失去雷达讯号。
据报道指出,由于这班MH370波音机的“突然消失”,另一较先30分钟起飞往日本的航班有被越南控制塔要求与失联的航机联系。有关机长说,他曾成功地与MH370客机取得联系,但声音被干扰,接着便失去联系。
MH370完全失联下,控制中心也没有收到求救讯号;另一则报道则说,美军驻泰国的一个军事基地有收到机师称机身面临解体的求救讯号。
还有一个消息是指称客机在失联前,有打算折返,不过控制塔没有收到这样的讯息。
不论哪一种说法,而真实的情况是有关客机并未在预定时间(凌晨630分)抵达北京,造成诸多的揣测与不满,因为机上共有239人(包括12名机组人员及两名婴儿),至今生死未明,也不知他们刻下在哪儿?由于有关客机的燃油可用7个小时,因此它不可能长时间一直盘旋在空中而不降落。
正由于马航较迟宣布这项令人震惊的消息,不但引发乘客的亲属哗然,更令全世界关心者坐立不安,因为这是一宗十分离奇和难以理喻的事件。照一般常理,失事的飞机或在空中爆炸,或机件故障导致机身失衡坠毁于山林或大海中,或遇到骑劫而在争执的过程中机毁人亡,当然也有少数劫机者通过谈判释放人质。
但马航的MH370班机则是如常的飞行,竟莫名其妙地连人带机“无影无踪”,实在是匪夷所思。
在这方面,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导也是让人感到惊讶的。报导说,失联的客机内有两名乘客被怀疑冒用护照,通过南航在同一时间订购机票,因此票根号码相连。他们是利用南航与马航的合作而向南航订票,且在同一时间在吉隆坡登机前往北京,而后又显示他们将从北京飞到阿姆斯特丹,但最后行程是各走一方,其中一人转赴哥本哈根;另一人转赴法兰克。
为什么这两个人使用失窃的护照购买机票而又顺利登机?真是十分耐人寻味。如果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就是有很大的阴谋。据查失窃护照的意大利人马尔拉迪(Maraidi Luigi 37岁)及奥地利人克里斯丹(Christian 30岁)并未登机。前者身在泰国旅游,后者则未出国。巧合的是他们的护照是在普吉岛被偷窃;只是前者在去年失窃;后者在前年失窃。
由于有人持失窃护照冒名登机,自然引发各式各样的猜测,不过在查明真相之前我们很难下定论,总之这异乎寻常的事件为客机的失联增添了吊诡与神秘的色彩。
虽然马来西亚已得到8个国家联手展开大搜索和拯救行动,但仍未有头绪,只是认为它可能坠入越南海域。至于个中真相,也只有找到客机或黑箱才能解密。
因为这起扑朔迷离的客机失联案也牵涉到2百多人的宝贵生命,不期然的让我想起37年前的一场空难奇案。
1977124晚上我正在《星槟日报》处理编务工作,大概在9时左右突然接通一则电话说马航出事了,一架由槟城飞往新加坡的波音737班机在柔佛撞毁,令我们十分震惊。当时消息告称机上只、共有100人(包括7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
因为接到这个消息后,我们马上联络驻新山的记者,也向新加坡查询有关飞机有否降落?
我们不久后被告知机上有四名重要人物,后来得知其中一人是农业部长阿里阿末,另一人是日本驻古巴大使Mario Garcia,第三人是工程部总监马夫卡立及第四人是槟州副首席部长余水清。我后来还得知我有一位南大校友与其夫人在机上也罹难了,他们是槟城人,我与他们的家庭素有来往,对于这样的突如其来的悲剧,我们都感到悲痛。
在记忆中,因为是第一次面临如此重大和突发的新闻,我们也弄得手忙脚乱,但也在忙乱中顺利交差和出版。
不过它始终留下一个谜团,为何说被人骑劫,而骑劫者的身份不明。据说在格斗中,飞机肇事,结果乘客与劫机者同归于尽。究竟对方是何方“神圣”不得而知。因为在37年前,所谓人肉炸弹是罕有的,甚至不曾听闻。
这是马航第一次面临空难和大规模伤亡事故。
虽然在这前一年,即1976年,沙巴的首席部长莫哈末福尔(原名唐纳史蒂芬)及其三名州部长共乘小型飞机坠毁而丧命,才由其副手哈里斯接任首席部长(他领导人民党在1976年州选中打败慕斯打华的沙统,起而执政),这起意外可想因为人数少不列入严重的空难。
1995年,马航一架福克飞机在斗湖降落时,因机师失控坠毁,34人遇难。
除此之外,马航虽在1983年和2005年肇意外,但乘客全安然无恙。前者发生在19831218日,因马航的空中巴士在梳邦机场降陆前撞向大树,肇双翼起火,再撞入泥潭,结果有惊无险,机上247名搭客饱受虚惊一场。后者发生在200581日,马航波音777班机飞往柏斯时仪器出现故障,机师机制紧急降落在柏斯,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由此可见,马航一向以来都保持良好的口碑,也成为国际的安全航空公司之一。如今突发生飞机失联事件。在缺乏经验下,或显示处理方案不尽人如意,这是需要改进和改善的。
无论如何,在多国协助下,我们希望MH370航线的真相能尽快水落石出,以免家属及亲属备受煎熬。
但刻下,国人及全世界的人民除了共同祈祷外,也只有盼望奇迹出现。

刊登于2014年3月1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