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4.14

槟州国阵主席的“诞生” (现代春秋)

槟州国阵主席的置位不但有些吊诡,而且也带有“传奇”性的故事。这是因为这个位子从一开始就不按牌理打牌。故事是这样开头的:
巫统与马华及国大党是在1954年正式结盟组成联盟。
也是在这一年,林苍祐应陈祯禄之邀参加了马华公会。当年马华公会槟州主席是吴瑞琴;他也是槟州中华总商会的会长(这意味着在初期能坐上槟州马华主席的是非富则贵的)。因为这样,当林苍祐加入马华时,他并没有被委为马华槟州主席,而是在马华中央取得一席之位,同时他也代表马华出任全国联盟的会议(这一年,马华与巫统各派16人)。
因为林苍祐早在1951年就被英国参政司(相等于总督)委为槟州议员,且被培养成未来的首席部长(他被委为首席议员),所以他的加入马华也带来一定的冲击。
也由于他的出色,因而在1955年被东姑委以重任,领导联盟参加当年的槟州立法议员选举(由于国家尚未独立,在24名州议员中只有14名民选,另10人是参政司委任的)。
选举结果,联盟大捷,胜完所有的14席,包括林苍祐在内。这样一来,林苍祐的声望进一步提升。他不但继续当槟州立法议会的“首席议员”(相等于首席部长),而且也成了槟州联盟的主席。
请注意,斯时马华槟州的主席还是吴瑞琴,不是林苍祐。因此林苍祐得以出任槟州联盟主席是因为他是首席议员,身份较高。
也正是林苍祐在槟州联盟扛大旗,才有了后来冒出的王保尼。原本东姑(联盟全国主席)在1957年独立前就嘱意林苍祐当槟州首席部长,但林苍祐有更大的抱负,婉拒了东姑之后就推举王保尼出任首席部长。他是在槟州联盟的会议上(在中路巫统大厦举行),以主席的身份再投多一票(当时王保尼与谢成金争首席部长,各获6票。林苍祐以主席的身份有权力再投下决定性的一票。他把票投给王保尼而不是他的表哥谢成金)。
就这样,林苍祐的一票决定了王保尼的命运。在1957831日国家独立时,后者正式就任槟州首席部长。
即使王保尼出任首席部长,他还不是马华槟州主席(仍然是吴瑞琴)。按照惯例,当林苍祐不做首席部长后,槟州联盟主席就由王保尼担任(王保尼以首席部长的身份取代林苍祐成了槟州联盟主席)。同样的其他州的州务大臣和首席部长也自动成为相关州的联盟主席。
王保尼从1957年到1969年都是槟州联盟的主席;而王保尼不曾担任槟州马华主席。在吴瑞琴之后是苏承球担任主席,他也是槟州中华总商会会长。可以这么说,王保尼这一生与槟州马华主席擦肩而过,但却稳当槟州联盟主席直到1969年下台为止,权力当然有限。
世间的事真是“无巧不成书”。在1969年大选上台执政的民政党推出来的首席部长就是林苍祐。就这样,林苍祐又从他的“政治徒弟”王保尼的手上取回首席部长(是林苍祐引导王保尼从政的)。
由于林苍祐已离开马华另合创民政党,即使他当上首席部长也没能当上槟州联盟主席(这个职位在当时是模糊的)。但很快的,林苍祐的上台意味着他与前“战友”敦拉萨的关系又重新建立起来。不到两年的时光,林苍祐与敦拉萨在1972年元旦日组成槟州联合政府,再过两年,敦拉萨宣布将联盟扩大成国民阵线(国阵),也把民政党拉拢进来。于是林苍祐又以首席部长的身份成为槟州国阵主席。
林苍祐这一当就当了20年,直到1990年退出政坛才把槟州国阵主席的位子让给接班人许子根。
许子根也是以首席部长的身份出任槟州国阵主席,但他那时不是槟州民政党的主席(这个职位由陈锦华担任),他也很无奈地担任抓不到实权的槟州国阵主席,直到1996年他才争得槟州民政党主席,算是二合为一的“权力在握”;也回复到林苍祐初期的二合为一的身份(林苍祐从1969年到1974年是槟州民政主席;也从1971年到1980年是民政全国主席)。
不论是林苍祐或许子根担任槟州国阵主席权力是有限的,只是扮演协调性的角色,因为候选人是由各党派出后,再由国阵全国主席拍板,槟州国阵主席是插不上手的。
当许子根在2008年的大选领军槟州遭遇滑铁卢后,他被巫统责难领军不力,进而否定他继当槟州国阵主席,甚至有人不敬地撕破肖像发泄。这也说明在失意的时候,槟州国阵主席的威严不但不复存在,甚至成为被责骂的对象。
虽然失掉槟州政权,但许子根在308政治海啸后仍是民政全国主席,及后又出任首相署部长(2009年),也就被授权继续担任槟州国阵主席。
2012年,许子根有鉴于不再参加大选,也不再领导民政党乃将槟州国阵主席让出,由国阵全国主席纳吉重新委任。在多方考虑下,邓章耀被委为槟州国阵主席。
邓章耀的身份有些特殊,既不是首席部长也不是槟州民政主席,却在2012年被点中成为槟州国阵主席。由于获得纳吉授权,即使邓章耀没有官职,也展示了槟州国阵主席的威力和权威(例如对拨款的处理和对候选人的评估),使到这个职位又变得重要起来。
无奈在2013年的505的另一场政治海啸冲击下,邓章耀领军的槟州国阵也再次失败,除了辞职之外没有更好的选择。
又是经过一年的折腾,邓章耀在竞选民政全国主席不果后,已显示他的政途唯有押在槟州国阵主席的身上。
即使邓章耀与马袖强的不咬弦是有其事,后者也有推荐其他人选,但决定权在纳吉手上。最终纳吉还是选了邓章耀重作冯妇,就不知这个“党职”会否再一次发光发亮而成为槟州政坛的新火花?就看邓章耀如何表现及他所获取的权力有多大?


刊登于2014年4月1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