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4.14

雪州政局的变与不变 (跃马扬鞭)



3月份的加影因一场补选而闹得沸沸扬扬后,终于正如所料是公正党的旺阿兹莎胜利。虽然她和对手周美芬的得票率都有些下降,但整体而言,补选的结果大致上是维持在505的水平,变化不大。
于是接着下来是人们把焦点对着新科议员旺阿兹莎,他们正在猜测或认为雪州州务大臣或可能换人。但在47日在雪州立法议会宣誓就任加影州议员的旺阿兹莎则很含蓄地说:“职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民服务。”
这种说法是每位议员都会说的,一点新鲜也没有。但如果身为一党的主席而不寻求重要官职的话,不但与主席的身份不相称,而且制造补选的意义也变质了。就此而言,公正党这一次的加影补选是个失算,不仅安华再一次“跌入法网”失去参与补选的机会,而且将安华的原先部署都打乱了。
本来按照安华的计划,先促成李景杰的辞职再由他上阵,必然能使到整个雪州政府起实质上的变化。如果不是“胸有成竹”及“早有算盘”,安华是不会贸然让李景杰在2月份的时候辞职。他的算盘是一方面当上雪州州务大臣以强化他的个人形象和官方地位;而在另一方面,化解卡立(州务大臣)与署理主席阿兹敏的尖锐斗争。
就在此关键时刻,州务大臣卡立的表现是令人费解的,他一边声称不会下台;另一边则与中央达成水供协议而造成公正党不知他在作什么样的表态;即使在当时安华宣称本身已是补选的主角,也没有对卡立的暧昧立场作负面的评价。因此从补选运动一开始到安华被“判罪”前,卡立给人的印象是“模棱两可”的。直到安华不能参加补选后卡立的强硬的表现才低调下来。大概因为换上的候选人是安华的夫人旺阿兹莎,她虽然贵为党主席,但对卡立威胁不大。若要取代卡立的官位而成为州务大臣还得三思而行。
不是旺阿兹莎不够资格,而是她本身一来并无野心担任更高官职;二来如果把旺阿兹莎放在州务大臣位上,虽能稍为缓和党内矛盾,但终究不能解决安华所要解决的政治大问题。由于旺阿兹莎不是安华,也不及安华的魅力和政治手腕,一旦做起州务大臣来,可能会出现这个压力或那个挑战,若因之发生党分裂和内讧(卡立派与阿兹敏派斗争白热化),对公正党就得不偿失了。
另一方面,若换作是安华在补选胜出,卡立除非有足够势力作反弹,不然他只有接受安华的领导。
再说,若是安华领导雪州政府,雪州政府将大不相同,不但安华是国会反对党领袖,而且也是最重要州的州务大臣。在一身兼两职下,他与国阵领袖争锋相对的斗争也就会掀起更大的风浪。一个当过国家副首相兼财长的安华在反对党中是无人能出其右的,包括旺阿兹莎。既然安安华失策于前,他就不能再失策于后,除了将旺阿兹莎推向前台成为补选的主角外,已不能再有进一步的行动了。
因此雪州政局的变与不变或看公正党的5月党选结果。如果卡立胜出署理主席,旺阿兹莎要取代其官位就不好办;反之若阿兹敏获得蝉联党署理主席,对卡立的压力虽然有增无减,也不意味着旺阿兹莎会与阿兹敏派联手斗倒卡立。
追根究底当主角不是安华而是旺阿兹莎时,人们所看到的是她是安华的影子,不等于是安华本人。因为这样,由旺阿兹莎出任州务大臣之说也就不再甚嚣尘上,毕竟影子与真人之间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除此之外,如果安华得以担任党主席,那就说明旺阿兹莎更无意通过党职来取得官职;对于卡立来说,他也许可以喘一口气和松一口气。
在胶着的时局下,估计要到下届大选才能见到新的人事布局,而不是在加影补选后。理由是安华的失算使到他一切得从头来过。换句话说,加影补选后的雪州政局是“人事有变,格局不变”?

刊登于2014年4月1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