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4.14

日落洞之虎的陨落—卡巴星传奇性的政治生涯

一代政治巨人终于在悲怆中走完他的一生。这个人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卡巴星(Karpal Singh)。在政治上他喜欢被人们称之为“日落洞之虎”;而由新西兰记者丁多纳河(Tim Donoghue)为他所撰写的“卡巴星传”也用“日落洞之虎”为名。可见他是十分怀念而不忘与虎相伴一生。然而这只政治老虎在417日凌晨时分竟被另一只“市虎”在金宝附近被“吞噬”(车祸逝世)。噩耗传来,震惊国内外。
开始知道卡巴星这个人是在1977年的时候。当时行动党老大林吉祥有意将卡巴星“移植”过来槟城受到阻拦,并引发一场政治风暴。
它的因由是这样的:
1974年大选,卡巴星当选吉打州州议员,他是行动党在吉州的唯一州议员。但这个地方水浅不适合要当“巨人”的卡巴星,形容起来有些像“潜龙搁滩”的委屈(才华无法施展),因此通过林吉祥,卡巴星想转来槟城大展拳脚。但在槟城当时又有一只“政治小老虎”,他就是行动党槟州主席叶锦源。
叶锦源是一位执业律师,在卡巴星之前,他是林吉祥的左右手和辩护律师。1969年的大选,叶锦源在槟城崛起成为行动党的三名州议员之一。由于能言善辩,当林苍祐在1972年率领民政党与巫统组成联合政府后,叶锦源就在议会内扮演反对党领袖的角色,对民政党和林苍祐左右开弓。他也因之成为一名政坛后起之秀,有些令人刮目相看。
正因为“信心爆棚”,叶锦源决意在1974年率军打倒林苍祐起而执政。讵料在时机不成熟和运用策略欠当下(那一年马中已宣布建安),叶锦源的夺权失败了,连他本身也失掉州议席。行动党在“一无所有”下(两名当选的州议员后来过档马华),叶锦源的表现并不令林吉祥满意,因而有了想改变槟城局面的构思。
林吉祥的步骤很简单,他就是要直接引进或说进口卡巴星到槟城。但在一山难容二虎下,叶锦源摆明“拒绝”卡巴星“登陆”槟城;而在林吉祥这边不肯退让,也就应用权力与叶锦源摊牌了。于是叶锦源率其支持者离开行动党大举抗议,并在不久后注册成立“民主社会主义党”(民社党),准备与林吉祥分高下。
在挤走叶锦源后,行动党在槟州一时“群龙无首”,也就由林吉祥暂挑大梁,结果在1978年的大选卡巴星成功地在日落洞上岸,成了日落洞的国会议员。
由那时候开始,卡巴星不但在国会,也在法庭展露才华,人们开始认识谁是卡巴星了。不过因为槟城是华人麇集之地,林吉祥还是希望有一批华人来取代叶锦源的。碰巧那一年萧汉钦、陈毓书及吴林炎“闯”进行动党成为领导层内。
尽管林吉祥左右吸纳人才入党,卡巴星仍然一枝独秀地担任他的国会议员和律师,他当时并没有在党内挑大梁。也从那个时候起,他与林吉祥成了“难兄难弟”。
不论在任何时候,林吉祥都是护着卡巴星的。记得在1986年林吉祥率大军攻打槟城时,卡巴星是他其中重要的臂膀,不但捍卫日落洞国席,也让卡巴星参与州议席(这一年卡巴星在峇都兰樟击败陈锦华)胜出。这一下子,他与林吉祥一样成为双料议员(林吉祥在丹绒国会及甘榜哥南(如今的光大区)州席胜出)。
如果我们不健忘的话,行动党在那一年第一次有十条大汉闯进槟州立法议会(包括林吉祥和卡巴星)。
但是在1990年的大选,卡巴星就凑不上州议员的数目,他只保住日落洞国席。这一年林吉祥挟14个州议员准备执政,不料事与愿违,仍差3席才可起而代之。这一遗憾,也让林吉祥“终身”留下遗憾(未能当上槟州首席部长)。
虽然卡巴星在1991年参加北赖区的补选但又不幸失败,也就判定从那时起卡巴星与槟州议会无缘。为此卡巴星更加珍惜日落洞国席。
来到1995年的大选,林吉祥准备一鼓作气拿下槟州争权,也是派卡巴星攻打巴当哥打州议席。结果在失算下,行动党兵败如山倒,在州议会只剩一名州议员(章瑛),连林吉祥也落马。
如果说1995年的大选是林吉祥和卡巴星恶梦的开始,那么1999年更是两位政治巨人从政以来的政治悲剧,双双在国席落马,林吉祥在升旗山栽筋斗,输给民政谢宽泰;卡巴星在日落失手,输给民政新秀李家全。日落洞也一时成为卡巴星的“黑洞”。
他总是百思不得其解,为何会输给李家全7百余票?这一年,行动党陷入了非常低潮时期,卡巴星也不得不专注于法律事务。
告别了日落洞,卡巴星在2004年转战“武吉牛汝莪”新选区,这一回又再让卡巴星再度探出头来。
有人说卡巴星不服务选区,选他来做什么?但选民就是会选,州议会可以没有卡巴星,但国会不能少了这尊大炮(正如人们也把林吉祥视为另一尊大炮,非在国会发炮不可)。因此卡巴星在州议会选不上之后就不再参与州选。这就是为什么自2008年以后来,行动党主导槟州政坛后没有卡巴星的份。可是在国会方面,卡巴星一次又一次以巨大票数当选,这就是卡巴星的魅力。
当然巨人也有不幸的时刻,1987年他在茅草行动中被内安令扣捕一年多才恢复自由,重新亮相政治舞台。
2005年,他遭遇车祸,不幸伤及脊椎也就失去行动自由,需靠轮椅代步。虽然如此,他仍然在政治上大放光彩。
2014年的36日,卡巴星被控煽动罪成,罚款4千万。这意味着如果上诉失败,卡巴星将失去国席。当一切尚在未知数中,卡巴星先辞掉行动党主席,接着他接受“当今大马”访问(六天前)说一个卡巴星到了,一百个卡巴星站起来。
真让人想不到,六天之后,卡巴星倒在公路上,一代政治巨人从此离开政坛,他也让人想到人民进步党的DR辛尼华沙甘(在1965年病逝),因为这两人在政治上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安息吧,卡巴星!
刊登于2014年4月1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