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4

评奥巴马的大马之行 (直挂云帆)



历史是吊诡的,也是一个时代的讽刺,令人啼笑皆非。
远在48年前,也就是1966年,美国总统林肯詹森于10月对马来西亚进行访问时,左翼政团掀起反美示威,并高举“援越抗美”的布条,抗议美国介入越南战争,并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那一年,也正值中国正式掀起“文化大革命”运动,整个亚洲卷入了左右翼的政治斗争。
今天,经过48年的洗礼和历史的变化,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访问,但政局已大不相同。他不但获得高格调的最高礼遇,而且公开反对的示威也没有了,只有一些小抗议和个别的言论和文告对“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合作协议”(TPPA)的不满。抑有进者,马来西亚和美国也同意将彼此间的双边关系提升成为伙伴关系。换句话说,马美的关系不但有了实质上的改变,而且也不再因为“越南战争”使倒美国成为被左翼政团攻击的对象。恰恰相反,今天的越南已开始和美国打交道,所谓“援越抗美”的口号不见了;反过来,越南也因为与中国关系淡化,再加上对南沙和西沙群岛的争夺而使倒越南可能成为美国钳制中国的新筹码。
这一微妙的变化充分地反映在美国于2011年重返亚太的战略及奥巴马者次的亚洲之行。
奥巴马今次选择周游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菲律宾是具有政治与经济的两层重大意义。
在政治层面而言,美国的最新战略是“重新”对中国开展某种程度的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封锁和包围,从亚洲北面的日本开始到韩国再伸入东南亚国家,继之是印度等国,企图形成一个足以“克制”中国的包围圈。这个“克制”主要是阻止或有效地拉住中国后腿,不要过快地“和平崛起”。
既然美国已公开说过它不反对“中国和平崛起”,也就不可能公开与中国为敌,但这不意味着在冷战之后美国已“放弃”它在亚洲太平洋所扮演的“警察”的角色;相反地,在一些盟国(如日本和菲律宾)的催促下,美国已重新部署其亚太战略,也交由盟友扮演急先锋的角色,不再像以前由美国一手包办对中国的“封锁”。
例如日本公然与中国在政治上对峙,并以日相安倍晋三成为反华的主角之一,是在获得美国启动美日防务条约下,日本才得以坚持钓鱼岛是它的领土一部分,与中国对着干。
很显然的,美国的承诺与日本在一些课题上的强硬态度已使倒中日关系陷入紧张与退步,随时都会爆发局部的冲突。
至于韩国对美国的寄望是希望美国的强大军力支持以摄住朝鲜的轻举妄动。在这方面,韩国政府巧妙地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以使后者钳制朝鲜。因此韩国当下的政策是游走于美中之间,但较靠向美国。
菲律宾战后以来是美国的军事盟友,直到今天也没有改变。但当今的菲律宾总统阿奎诺三世显然偏离了其母亲科拉松(已故总统)所订下的与中国友好的政策。近些年来,因为黄岩岛的争议造成中菲关系恶化,因而有了美菲签署10年的防务合作条约,这也是奥巴马访菲的最重要的举措,目标显然是借助菲律宾面向中国。
虽然马来西亚也占有南海群岛数个小岛屿和石礁,且进行钻研石油。但一向以来低调处理,也不针对主权与中国交恶。因此马中并未就南沙主权展开军事上的针锋相对。
若与东南亚及亚洲其他国家相比,马来西亚不但没有美国的军事基地,而且也不曾是美国的军事盟友,只因历史上形成密切的关系。事实上,马来西亚不曾与美国疏远关系,唯有在马哈迪当政时期因公开以第三世界领袖的身份批评美国政策,才引发了某些不悦。结果导致1998年美国副总统戈尔访问吉隆坡时就间接地支持“烈火莫熄”,遭致马来西亚政府的不满。
在这之后,马美双方都在相互约束和重视两国的政治经济利益下逐渐消除隔阂,直到纳吉于2009年拜相后,才比较明显地摆正马美关系,奥巴马的到访对纳吉来说是他当政的一个肯定和光荣的纪录,也正面对将马美的关系提高到伙伴关系。
不过,马来西亚则很巧妙地避开过多的承诺,而在致力区域和平的当儿,仅承诺平衡的重要性,也就不对中国构成另一个“威胁”。如果没有忘记的话,倡议东南亚为重力、和平与务合地带正是纳吉之父敦拉萨于1970年提出的,至今仍然成为东南亚的指引(尽管菲律宾与越南正处在强化与美国关系的阶段,有心偏远了中国,但它们还是不可能一面倒向另一个强国。忝为东盟的一份子,这对东南亚的和平稳定是没有好处的)。
在经济层面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奥巴马此行十分重视美国倡议的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合作协议(TPPA)(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这份协议旨在为11个国家创建自由贸易协议,这11个国家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秘鲁、马来西亚、新加坡、汶莱、越南、澳大利亚及纽西兰,其中日本是去年7月才加入谈判,而成为第12个国家。
2010年时,这些成员国在墨尔本举行了首次谈判,而截至目前共进行了18次的谈判。由于实际的范畴十分广泛,也关系到各国的企业利益和跨国公司获得诉讼权利,也使到谈判不易达成结论,其中涉及的竞争力、劳工、环境、政府采购及知识产权等,也需要各国尽心尽力地推敲。
而且针对TPPA可能带来的医药品的高涨和垄断,也是值得注意的。因为目前医疗癌症的药费和艾滋病的药费已是十分高昂,实有必要调低,而不能再调高。因此政府在谈判中也不能忽略人民的健康与医药消费能力。
根据所知,中国及印尼也许会被欢迎加入谈判,一旦成员国增加,市场扩大,马来西亚若未及时搭上列车,将可能在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
原本想在去年10月完成谈判的协议,因各国间有太多的考量,也就一拖再拖。对此,奥巴马总统保证马来西亚加入这个协定将有助马来西亚在2020年达成高收入的国家。在否认“欺负”马来西亚时,奥巴马说应该先看看(最终的)的合约内容才下定论,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在谈判的过程中不允许透露和公布内容,因此引起各种猜测是难免的,但他否认这是一个政治阴谋。可是若完成谈判的合约又不合乎人民意愿,又该如何修正呢?
尽管奥巴马希望参与国家进入一个新纪元,但仍然无法消除美国含有的政治动机,除了美国希望领导世界的经济体系外,也希望这份协定在将来成为亚太经济合作论坛(APEC)的经济基石和导向。
与此同时,美国也想通过多个论坛和经济合作体乃至强化它与盟国的军事合作体来“镇住”中国。在美国看来它要维持亚太的领导角色已不能单靠本身的军力和第七舰队,而是要借助相关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TPPA不能说没有这样的元素在内。
无论如何,我们还得等待TPPA的最终结果才知道其对人民的好处有多大。

刊登于2014年5月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