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5.14

越南掀起“新排华运动”? (现代春秋)

越南再一次掀起反华浪潮。这一次是数以万计的越南人民在南部平阳省工业区对多家华裔工厂进行纵火,砸烂物件乃至掠夺财物,更有人因此受伤。
越南官方马上采取行动逮捕600余名滋事者,指他们扰乱社会秩序,但会否因之压下排华运动和反华行动,尚有待观察。因为越南人对华人的积怨和不满由来已久,亦未感恩中国在越南危难关头施予军力与财力的援助。因此当70年代越南统一(1975年)安定大局后,越南就开始采取一系列倒行逆施的政策,真是让人始料未及,也无法理解一度是“同志加兄弟”的深厚友谊那么不堪一击;更暴露了所谓“社会主义”国家竟然“同室操戈”,不失为政治的大讽刺。
其实如果我们翻开历史就不难发现中越之间存在着的微妙关系。早在公元前111年汉武帝主政时,他就灭了越南国,并实施直接管治。继后的一千年间,越南北部的交趾虽有反抗和起事,但一直无法摆脱中国的统治。直到公元939年,越南的吴权趁中国内乱而自行建立吴朝。不过延至公元968年,于部领以武力建立大瞿国,定都华闾(今宁平省宁平市),使用年号“太平”,算是正式自立门户,不再是中国的领土。
如此辗转约900年,也就是在公元1802年时,阮福映在法国支持下灭西山朝,建立阮朝。后来被中国清朝嘉庆皇帝册封为“越南国王”,从此定国号为“越南”。越南名称由此而来。
由于法国势力的入侵,它在1884年将整个越南列为法国的殖民地。就这样越南的文字在法国传教士设计一套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拼音后,越南文字也与汉字渐行渐远。
到了1930年, 与中国关系密切的胡志明在莫斯科协助下,组建了印度支那共产党(他也在这一年潜入马来亚成立马共)。
差不多与马来亚的情况一样,在日本军国主义者于1940年后侵占东南亚时,胡志明也得到美国的支持对抗日本的侵略。可惜在1945年日本投降后,美国暗度陈仓让法国势力卷土重来(一如马来亚也被英军卷土重来重新统治)。这个时期,声称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胡志明的主权陷入不安定,乃寻求中国和苏联的援助。
中国也只有在毛泽东于1949年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才能实质地军援胡志明。1954年的“奠边府”一役,虽然武元甲名噪一时,但如果没有毛泽东的军援越南是不可能在“奠边府”把法军打得一败涂地,从而真正地确定北越的独立。但在美国和法国支持下,另一个南方政权也在较后成立。1955年吴廷艳宣布成立“越南共和国”,即是后来的南越。越南正式分裂成南北越。
虽然分成南北政体,但南越的越共组织迅速地扩展,而与北越连成一气。眼见共产势力的坐大,美国在60年代正式介入了越南战争。
因为美国的军力投入不断增加,导致中国政府也介入了越南战争。于是一个“援越抗美”的口号和运动在毛泽东的支持下于60年代中期之后响彻云霄,给予胡志明十分坚定与实在的支持(派军32万人)。这个时候,中越关系进入了“同志加兄弟”,不减50年代的“援朝抗美”的政治热潮。
很显然的,在得到中方的支援下,胡志明控制的北越部队和南方解放部队形成二合为一的战斗队伍,给予南越政权和美国致命的打击。
有鉴于越共势力的节节推进,南越的阮文绍政权已招架不住,最后通过1974年的巴黎和约让美国光荣撤军,而南越也就在1975年落入越共手里。这样一来,在不久之后,越共宣布北南越统一,不再有南北之分。
本来中越的情感是在战斗中建立起来,更因拥有相同的思想意识,关系更是密切。但在1974年时,南越海军和中国军队爆发冲突,造成几十名南越士兵和中国军队丧命的。这件事在今日被越南拿来大做文章,而当年北越不做抗议是因为这场冲突是南越与中国之争,与北越无关。就我们看来,越南的用意不仅是把牺牲的南越兵称为“烈士”,而且准备与中国争夺南沙群岛与西沙群岛的主权。
中国在这方面寸土不让,它在去年成立的三沙市就是将南中国海城内的“南沙群岛”、“西沙群岛”及“中沙群岛”列为中国的领土,且在去年杪提出“防空识别区”,正式将南中国海的岛屿与石礁列为中国的版图。因为涉及的岛屿也包括与日本争议的“钓鱼岛”和与菲律宾争议的“黄岩岛”,也就引发越南和菲日一唱一和。
除此之外,在1978年越南率大军入侵柬埔寨,推翻波博政权外,并迫使西哈诺亲王流亡北京,终于敲响国际警钟。中国强烈反对越南的侵略行动,而越南也顺此一面倒向苏联,加入东欧经互会和与苏联缔结友好合作条约,激怒中国对越南的“小霸王心态”无法容忍,乃在1979年中国派兵攻打谅山以教训越南不可“目中无人”。
这一场战双方死伤惨重,估计各损失5万人。在这前后,中越关系几乎降至零下的冰点。
1978年,越南政府大规模的驱逐华人“回归”中国,中国政府对此十分不满。迫于无奈,也只好接纳20多万越南华人安置在中国。
不宁唯是,越南还准备将中国攻打谅山(1979年)与1974年的南海冲突事件分别以35周年和40周年高调纪念,以图唤起越南人民不要忘记“耻辱”,但越南可曾想到它们在危难和几乎“亡国”的时刻,是谁伸出援手?它们忘了“同志加兄弟”的血肉之情,而今在所谓国家利益下,我们看到一方面排华运动在越南进一步升级;另一方面则是南海争执已形成国际课题。
吊诡和讽刺的是,今次越南不是倒向苏联,而是倒向一度不共戴天的死敌(美帝国主义)美国为伍。如果越南走向这一条路,成为美国新的筹码,没有积极进行双边协商达成和解方案,则东南亚将陷入因越南、菲律宾与日本的介入利益争夺战而沸腾起来,南中国海再也不能平衡和平静了。

刊登于2014年5月19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