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5.14

回顾东南亚的排华运动 (跃马扬鞭)



虽然越南反华运动始于70年代中期以后,但令人百思不得得其解的是它与中国同属社会主义国家,本是同根生,怎么会弄到反目成仇呢?尤其是近日来越南从反华到排华的事件在在令人震惊与不安。由于排华运动已经加剧,越南将如何收科也真是不容乐观。因为它与中国在南中国海争夺南沙和西沙群岛的主权正方兴未艾,也未见有和解的方案。可以这么说,在近些年来,越南是东南亚国家中最反华的一个国家,它与菲律宾和日本正组成一个反华合唱团,而这个合唱团的总指挥是美国。世界局势的颠倒莫过于此。
翻开历史,中国人向海外大规模移居是鸦片战争(1840)以后的事;而且中国人最先是飘洋过海到南洋打天下,而不是跋山涉水越过边境进入印支、泰国和缅甸。换句话说,越南不是中国人移居的首选,整个印支半岛也不是华人争先恐后移居的地方。因此这些国家的华人都是有限的,比如华人在柬埔寨原先只有20万人,占人口的3%;寮国只有6千人,占人口不到1%及越南约有100万人,占人口约2%
也只有较远离中国的东南亚国家才有较多及数目可观的华人。比如马来西亚有华人600余万人,占人口的24%;新加坡有华人300余万人,占人口的75%;印尼有华人800余万人,甚至近1000万人,但也不过占总人口的3%。至于泰国算是有较多的华人,估计600余万人,占人口的10%,菲律宾亦有100余万华人,占人口的2%;而缅甸及汶莱算是少数,分别有华人6万人及5万余人不等。由此可见华人南来多数集中偏离中国的国家。
直到今天有人估计海外华人约有4500万之谱,其中3500万集中在东南亚,形成一个庞大的集体,为当地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虽然如此,我们也不能忘记东南亚各国都有排华和同化华人的纪录。例如在1938年时,泰国政府加速同化政策,强制所有儿童必须接受泰文教育,华校受到强力的压制。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强行泰化运动的过程中,除了华人改用泰名外,也禁止华校和限制华人入境,以致在50年代就有泰国华人将子女送来马来西亚受华文教育。
但在70年代,泰国在同化成功后,转向善待华人,欢迎华人入籍,提供平等机会来加速其同化政策。
转入千禧年后,中泰关系大为好转,泰国华人即使被同化也同样获得自由发展,并获得机会接受华文教育,于是反华运动“消声匿迹”。所谓排华对泰国已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印尼。1965年印尼反政变成功后,右翼军人抬头,大举排华,数十万的印尼华人被逼回中国。不久之后,苏哈多政权宣布与中国绝交,更进一步封闭所有华校和杜绝中文刊物公开摆卖,印尼陷入一个没有华人文化的社会,华人也被迫采用印尼名字。
尽管1990年中印恢复邦交,但反华思潮未灭。1998年又再一次发生排华暴力事件,再次逼使华人向外避难。来到马新一代暂居的印尼华人数以万计。
印尼的两次排华虽然给华人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和损失,但也同样给印尼带来损失和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在痛定思痛下,印尼总统终于在不久前废除歧视华人的“支那”(Cina)字眼,改用回“Tionghua字眼,以示对华人的身份地位的尊重;同时在执行公平政策下,印尼已争取到华人的信心和更加的爱国。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也曾发生种族冲突事件(如前者的“513”及后者的1964年暴动事件),但未曾酿成排华运动。不仅是因为华人数目众多,而是挑起极端言行的毕竟是少数,因为任何的排华运动都是错误与有害的。
虽然缅甸在60年代也有过排华浪潮,但华人终究有限,也没有实质意义,不久即告平息。
只是预想不到的是印支三邦在70年代中期在越南的鼓励下,挑起排华事件,也波及柬埔寨和寮国一度也加入反华阵营。但在今日当柬国与寮国和中国的关系又再密切的时候,单单越南不顾后果地再一次排华,这一回竟对台商和马新的投资者进行干扰和破坏。如果越南当局不悬崖勒马,制止暴民示威和砸坏及焚烧华人商店和工厂,后果不堪设想。真没想到越南的反华会成为美国重新“封锁”中国的一个新筹码。

刊登于2014年5月1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