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5.14

关于删除种族栏目 (天下纵横)



今年4月份(429日)的时候,首相署部长佐瑟恩杜鲁在上议院说,政府的官方表格中已经删除填写种族栏目。不过因为面对一些特定需求,部分表格仍须填写种族类别。
57日的时候,佐瑟恩杜鲁针对此事作进一步表态时说,政府最终是要废除表格中的种族栏目,但不是现在,现在我们只是废除那些没有附加价值的(表格)。
他也说,内阁今天做出了决定。不过在58日时,首相纳吉清楚表明内阁不曾决定删除官方表格的种族栏目。
他承认内阁有讨论此事,但未有决定。因此他促请佐瑟恩杜鲁必须作出道歉。
虽然首相很少公开促请部长公开道歉,但佐瑟恩杜鲁也不得不在同一天发表文告“澄清”,他对他的言论引起的困扰表示歉意。
在这方面,佐瑟恩杜鲁似乎怪责媒体并没有正确地报导,而引致社会间的紧张。
所谓的“紧张”应该是指土权对他的说话表示不满,且恫言要采取法律行动对付他,并认为部长的言论已违反联邦宪法。
当然也有人支持佐瑟恩杜鲁的言论。但他终归是空谈,且以道歉作为“了结”。
针对这个课题,我们认为不新鲜也没有实质意义。很早以前,在英殖民地时代就对人口的普查分有种族;更在一个时期也对华人的籍贯做出统计,比如福建人、客家人、潮州人、广东人等等。
直到独立后,种族的栏目同样保留下来。虽然在表面上佐瑟恩杜鲁的说法有其正面的意义,但完全没有作用。理由很简单,即使不填种族,我们从名字上就可区别其种族性。换句话说,消除了种族栏目,种族身份依然存在,种族问题依然是个敏感的问题。因此单从字眼取消种族就以为种族问题解决了,那是太天真的想法。
其实,除了姓名可反映出种族和性别外,也可通过宗教来识别人的种族倾向。因此种族被认为是与生俱来的标签,即使有人通过异族通婚来淡化种族的区别,但那毕竟是少数的人。
打个例子来说,在早年的时代,也就是19世纪时,从马六甲到槟城到新加坡有一批土生土长的华人,他们因接受英文教育,而在思想上偏向大英帝国,甚至梦想成为大英子民或英籍民。可惜不论这些人如何洋化,如何地把华文华语乃至华人的文化丢掉,而试图成为一个“如假包换的洋人”,到头来还是不被承认为英国人。因为他们没有白皮肤、蓝眼睛和金丝发。最终又被归类为华人(当然也有人数典忘宗说他的母语不是华语,而是英语。但也没有因此被标签为英国人)。
由此可见,不论任何种族在没有通婚来改变种族下,他们依然保存自身的种族(或民族)。就拿印尼来说,许多的华人操得一口流利的印尼话,但他们也仍然归属华人。
就以马来西亚来说,种族栏目存在与不存在并非是消除种族成见或偏见的重要标志。恰恰相反,因为约定俗成的关系,我们在今天还是生活在习以为常的种族划分的社会,这也没有什么不正常。只要政府能做到一视同仁,那又何必计较种族不种族的?
换句话说,只要在施政上迈向公平,真正追求一个马来西亚,则种族栏目存在不是阻力。重要的是和谐的社会不是靠表面的功夫,而是靠人的思想与心灵的转变和改变。如果继续存在着极端的思想,又怎么溶合种族形成大同的社会?

刊登于2014年5月19日《号外周报》第68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