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5.14

回教刑法决定民联命运 (天下纵横)



在华社一片反对回教刑法当儿,处于难堪困境的民主行动党正式表达其立场和做法,其组织秘书陆兆福说如果阻止不了,行动党将会建议伊斯兰党退出民联,而不应该是行动党,因为落实回教刑法不是民联的立场。
究竟民联内部会否因回教刑法的政治带来分裂或各行其是仍是个未知数,伊斯兰党至今并没有放弃落实回教刑法的意愿。在伊党看来它只是针对穆斯林提出用回教刑法来慑服作奸犯科者,并未涉及其他种族。因此这个法案与华裔无关。但若说与华印人无关的也不见得,一旦落实如果其中一方是回教徒的话,则另一方若是非穆斯林是否要面对伊刑法的审讯?这是极可能发生的争议。
姑不论将来如何演变,当下的问题是伊斯兰党会否退出民联?一般而言,伊党是不会自动退出民联,除非公正党也支持将伊党排斥在民联外,因此陆兆福的建议可能行不通。
为什么呢?理由很简单。伊斯兰党从一开始就被安华的公正党邀请合作,即使在2001年行动党受不了伊党的回教化运动和坚持回教国的立场而退出反对党阵线,公正党从未正式与伊党分道扬镳。
虽然在2004年大选时,公正党在一些选区与伊党演成三角战,但在实质上两党的关系未正式破裂,也是因为安华的坚持才有2008年促成反对党组成松弛的反对党阵线,而意料之外的翻了身。
就是308的政治海啸(2008年),马来西亚的政治生态在一夜之间改变了。此时重新加入反对党阵线的民主行动党已是一个大赢家,不但直接主导槟州政权,而且也在雪兰莪及吡叻州扮演重要的角色(虽然吡州政权在一年后被国阵夺回)。抑有进者,行动党在2013年的505大选中有较308更好的表现。
即便如此,行动党还是对伊党没有约束力的。如今陆兆福说伊党若一意孤行应离开民联,但陆兆福又用什么条文来“开除”伊党呢?
众所周知,民联是308大选后的产物,它是反对党联合组成的“最高机构”,不过它仍未获得注册,也不能形成一个政党。为此三个政党的合作虽是出于真诚,但不受法律的约束。在这种情形下,若是伊党的回教刑法获得通过,行动党该怎样应对?
我们姑且假定伊党没有被开除,而是行动党第二次退出反对党阵线,则其后果也是一样的。所谓的后果就是民联“分崩离析”,反对党的合作因回教刑法被瓦解了。这就是说,安华好不容易才在2008年重新建立起来的民联竟因回教刑法又再四分五裂,若此下去,可以预见未来的20年或30年反对党将无法再整合,到头来是两败俱伤。
如果说在过去(指308)有安华在引导和穿针引线,从而促成反对党再行结盟,那么在今年一旦民联分解后,安华再有这个能力吗?其一是安华可能会面对官司而入狱,这对民联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其二是安华是否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把伊党和行动党拉拢在一起?尤其这个时候的安华已年过70,不再是十年或廿年前的充满干劲的“斗士”。
在这种情形下,伊党在此时此地若决意要在六月国会提出私人法案,以通过得以在吉兰丹实施回教刑法的话,那也意味着伊党可能会再与巫统重整关系,这也是308以来巫统对伊党最大的期望。
万一回教刑法成了民联的分裂导火线,那就意味着马来西亚的政治生态又再一次被改变,究竟怎么个改变也只有到了那个时候才能一清二楚。
如果有了那一天,我们想再寻求回到从前,已是不可能的事了。为此,民联的命运操在伊党手里,只要伊党不引爆这政治炸弹,一切将会相安无事,否则就是政局重新洗牌的开始。

刊登于2014年5月5日《号外周报)第68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