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6.14

“一国两制”陷入“危机”? (直挂云帆)



香港的“民主激进派”在目睹台湾学运于今年318日“占领”立法院,并在323日“攻进”行政院以抗议两岸服贸协定的不透明后,已进一步刺激香港的“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在323日宣布,当622日的电子公投后,如果香港政府不能给出满意回应(对特首及立法议员的普选明确表态),他们将发动各界人士于71日占领中环。
根据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香港大学法律学者,副教授)说,71日是占领中环之日,因为七一对香港人有象征的意义(199771日是香港回归中国的日子)。他获得中大陈健民副教授及朱耀明牧师的支持。
但有人认为,如果占领中环行动爆发开来,它对香港的影响和对中国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曾任香港新华社的社长的周南67日在北京明确指出“占领中环的口号是不合法的,有人图谋篡夺香港特区的管治权。
他进一步警告,如果香港发生动乱,发生损害国家根本利益的事情,或者(香港)将变成颠覆大陆社会主义政权的基地,中央就要干预(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较早时也表明反对占领中环)。
虽然周南早已退休,但他在此时发表评论也不是泛泛之谈,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官方的态度。
不过,戴耀廷对周南的谈话不予认同,他再重申最终可能用公民抗命方式争取普选,他看不出有什么颠覆行为。
很显然的,今天的香港已因“一国两制”的争议带来政治上的分歧与对峙,而且有迹象显示在一国两制下,也有人企图将香港去中国化,进而达到香港有别于大陆,甚至是个独立体。若是政局朝分化的方向发展,那就与中国接收香港的原意背道而驰了。
回顾早年的香港,是中国的一块有待开发的岛屿。但在1840年后,情况大不相同了,它的前因是这样的:
18404月,英国正式向清廷宣战。
1841年英军登陆香港岛,当时人口仅有7450名。
1842年,战败的清廷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正式割让香港岛。
185610月,爆发第二次鸦片战争,英军从香港出发攻打广州。
186010月,清廷再败,签订《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半岛予英国。
18986月,英国向清廷租借新界,为期99年。这样一来,所谓香港自那时起,已包括香港岛,九龙和新界在内。也是从这一天开始,英国在1997年租约到期,因此必须归还中国。
1941年日本占领香港,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战后的1949年,中共夺取政权,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于现实的理由,英国在1950年即承认毛泽东的红色政权。
自此之后,香港作为英国的殖民地,收容了很多国民党人士和反共人士,也有不少非共人士移向香港。有一个时期,香港成了反共人士麇集的地方,当然也有亲共人士及左翼份子在香港落脚。
换句话说,从50年代开始,香港已成为左右派斗争的一个焦点。
1967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波及香港,被英政府采取行动镇压。
1982年,中国开始与英国谈判香港回归的问题,双方较后同意在1997年移交香港主权。
1984年,在邓小平主导下,中国政府首次阐明“一国两制”,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
在当时,香港上层人士对未来充满疑惑,移民人数大增,但香港始终被稳定下来。
199771日凌晨时分敲响后,中国与香港的交接仪式在香港庄严与隆重的举行,只是对“一国两制”心存感激的人不多。
就中国来说,这百年的耻辱已在这一刻被刷洗掉。从此香港又重投中国的怀抱。而为了安抚香港人民对祖国的信心,特别落实了基本法和保证资本主义制度不变。
在当时,中国政府重申“一国两制”是最“完美”的政治方案,而且在将来可以用在澳门乃至台湾的身上。为了展示“一国两制”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中国政府也对香港作了诸多的让步和优惠,在各个方面都不遗余力地捍卫香港的地位,以让港人成为中国人而骄傲。
例如在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从泰国烧起后,就往东南亚及亚洲国家蔓延,香港也就无可避免地遭遇投机集团及个人的袭击。为了稳定香港,中国政府力挺香港经济地位不受冲击和打击,并使之安然度过危机。
此外,中国对香港的照顾也体现在2003年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安排”的协定,以更大的宽容让香港的产品零关税进入大陆,称之为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进而保障了香港业界的利益。这种特殊的安排显然是一个主体国家对其辖下的地区的特别关照。
为了进一步的扩展中国对特殊地区的照顾,在2011年,两岸也开始了服贸协定的谈商,以在经贸上达成两岸更紧密的合作而互惠互利。当此协定在2013年被敲定后,台湾的学运也动了起来,他们不满这样的协定未公开讨论,也担心将来台湾在政经方面受制于大陆。于是一场反服贸的运动开展了。
今天香港的所谓民主激进派和学运借助普选的课题大做文章,也是“一国两制”带来的后遗症。一般上香港人要求尽快落实双普选(即香港特首和立法议员全面由选民直接选出,不再由特定的组合主导选举)。
目前香港特首是由四方面的业界共1200名代表选出,不是选民直选;而立法议员也是有分业界的,总共70名。
即使香港官方原则上同意在2017年普选特首和2020普选的立法议员,但香港年青一派仍然不放心,他们尚未被明确保证,也就有了所谓占领中环的行动。
但这样的行动也突显政治议程,企图将香港与大陆的关系拉开,使中国政府在宠幸香港人的当儿却又不被领情,竟因而陷入被动与“得不偿失”的窘境。
算来算去,仅仅回归17年,香港人已不愿接受大陆的循序渐进的民主,也对一国两制产生质疑与抗拒,真是令中国始料未及。看来中国也需要对“一国两制”重新检讨和评估其适当性和正当性,以免“好心换不回好报”。台湾拒绝“一国两制”就是一个明证。

刊登于2014年6月12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