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6.14

风雷激荡的七十年代 (天下纵横)



在四十年前是七十年代,世界正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马来西亚在内。回想四十年前的前尘往事历历在目,正如毛泽东的一首词中这样说:“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虽然这首词写于1963年,是和郭沫若的,但却是针对国际的形势做出评估。在那个年代,中国也与印尼的苏卡诺总统站在一起,不支持乃至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然而转入70年代,国内外的政局又有了显著的变化,更是接近毛泽东所形容的五湖四海动了起来。
就中国国内而言,1971年林彪坠机身亡,文化大革命进入第二个阶段。在林彪之后也让毛泽东痛定思痛的反复思考,终于认定与其以意识形态来处理国际大事,不如采取务实政策与世界各国打交道。
在这一观念的转变下,毛泽东决定重返国际大家庭,以便在国际舞台上展露身手,好过在战场上打打杀杀。而这样的一个大道理也是与“小小银球”(乒乓)大有关系。通过乒乓运动,毛泽东看到乒乓的魅力与作用。于是在邀请美国乒乓球队代表团访问北京后(19714月)整个世界酝酿政治变化。先是中国在同年10月重返联合国,第一次以非武力的较量上重挫蒋介石的“中华民国”,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中国政府的合法代表。
接着美国总统尼克逊在1972年访问北京。这一变化也彻底地改变了世界的秩序,最重要的是美国开始拆除自50年代起即围堵和封锁中国的政策,改而影响亚洲国家对中国友好。除了中国的另一个“死敌”日本向中国示好外,也牵动了其他国家纷纷与中国建交,马来西亚就是其中一个在1974年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这一下子整个东南亚对中国的态度也改变了,唯独印尼还在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那是由于1965年的流产政变后右翼军人抬头下所种下的恶果。印尼指责中国支持苏卡诺及印共,因而断绝了邦交(直到1990年才复交)。
可是在另一边的东南亚国家,则与中国建立邦交。明显的变化是西方国家及亚洲国家不再孤立和封锁中国,而是希望能通过和平的途径改变和感化中国。
虽然西方这一套对“中国和平演变”行不通,但中国在1976年结束文化大革命后,在邓小平复出主导下,中国开始自我改变,提出了“改革开放”的大方向。
毫无疑问的,70年代是中国政治的转捩点,也是世界秩序的重新安排。在中国方面则是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也导致了“四人帮”一网成擒,也就意味着十年的文革终于落幕了。
在国际方面,最明显的是美国经过兜兜转转,也在1979年在北京设立联络处,不久后提升为大使馆。
虽然中美的友好不意味着中美之间不再有摩擦和矛盾,但基本上彼此不准备动用武力来压服对方,主要是希望能以大气候来促使中国改弦易辙,同时也扶起一个比较强大的中国来抗衡苏联。
因为有了70年代的巨大变化,我们的世界才能在相对和平的环境中走到今天。
正当我国与中国在庆祝马中建交40年之际,我们又看到美国恢复冷战时期(70年代之前)对中国的“抗衡政策”。即使它不再像从前的敌视与挑衅,但策略上又好像比从前更加令人关注,这主要是日本的“鹰派抬头”及越南如脱缰之马倒向美国与中国对抗;再加上菲律宾加入反华合唱团,在在显示世界又再准备大洗牌。但不论怎样变,马来西亚始终如一的保持与中国友好的不变立场,也不认同反华反中国。
正是这样,马来西亚对中国的立场是与越南、菲律宾及日本大不相同的。因此热烈庆祝建交40周年也就成为当下的一个重要节日,向全世界宣示马中情谊万古长青。

刊登于2014年6月9日《号外周报》第68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