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6.14

安顺前后有三次补选 (天下纵横)



安顺国会补选已过了两周,但仍然让人津津乐道。这是因为民政的马袖强不甚被看好下意外地中选;而行动党的戴安娜则是意外地落选,让人一时感到愕然。
虽然各党有各种理由来剖释败因或胜因,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行动党的人选有架势但未创纪录,而是摔了莫名其妙的一跤,这其中的因由值得探讨。
其实,如果我们翻开安顺国席的历史,不难发现这个不大的城镇好像是补选之冠,直到今天共有三次补选,立下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而安顺选民则成了最多次投票选议员的其中一个国席。
这个故事得由朱运兴开始谈起。
60年代,朱运兴(1911-2002)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在1954年正式踏入政坛,代表马华公会角逐斯里宾市议席,结果一炮而红。翌年,他代表马华角逐近打南市,中选联邦立法议员。由于表现不俗,他被委为自治政府的副教育部长(在1955年东姑成为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
同年,他被东姑提拔成为参与华玲谈判的重要接头人。所谓的华玲谈判即指马共与马来亚政府的第一次和谈,结果功败垂成,但朱运兴的名字不胫而走。
1958年朱运兴支持林苍佑角逐马华总会长,而他成为林苍佑派的重要人物。当林苍佑成功当选总会长时(击败陈祯禄),朱运兴也成功当选马华总秘书,并与成功当选宣传主任的杨邦孝(后来任新加坡首席大法官),共组成三人铁三角,在马华公会内进行改革,讵料林苍佑派因议席分配课题与东姑闹僵而在1959年失势,导致纷纷退党,朱运兴就是其中一人。
在心有不甘下,朱运兴在1959年大选时以独立人士的身份(当时林苍佑尚未退出马华,也还未组新党)在实兆远国席提名,结果以微差的300多票败下阵来。
(一)但他并不气馁,当1961年安顺马华国会议员胡錫康逝世时,独立后的第一场补选又造就了朱运兴。虽然朱运兴仍以独立人士的身份角逐,但安顺人不会忘记他的贡献;尤其是在推动华人利益和捍卫华文教育反对拉曼达立教育报告书上,他使到许多安顺选民把他当偶像来尊敬。于是在林连玉的支持下,在林苍佑的拔刀相助下,朱运兴以3000多数票取胜,总算扬眉吐气。这说明了安顺人民懂得在什么时候支持什么人上台;也对好人好事给予赞许。因此安顺选民作了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历史性选择。朱运兴又再成为人民代议士。虽然已失去部长职,但选民心中更加热爱他。
不过在1964年大选,朱运兴选择回实兆远角逐,却遇上最不好的时机,在马印(尼)对抗下,选民转而支持联盟而对反对党有所保留。在时不与我的劣势下,朱运兴又失败了。但人们永远记得安顺人民让这个神话故事不断流传。
第二个神话故事发生在1969年,这一年民主行动党派出一名不见经传的人物陈富京在安顺硬碰马华的吴锦波(卫生部长),结果出乎意料之外,陈富京这名初出茅庐的巴士检票员鋸倒了大树,令许多人大跌眼镜。这又再一次印证了安顺选民做出大胆地改变。
后来这个议席便归民政党。当陈添庆于1997年病逝时,安顺出现第二个补选。此时的行动党因1995年大选的失利而处于低潮,林吉祥也就推出古拉(印裔候选人)面对民政党的朱树濯医生。在此时,安顺的选民转而给予行动党候选人大力支持。因为他们不想看到反对党的力量在国会过于薄弱。古拉的胜出意味着选民转为同情弱者。
但在1999年及2004年的大选,这个席位又回到民政党的怀抱。马袖强就是凭着两届的国会议员而被委副贸工部长。不过,在2008年及2013年大选反风时,即便是部长也会在阴沟里翻船。马袖强两届的失败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三)也许是天意,行动党的安顺国会议员谢昂平不幸病逝而意外地带来第三次补选。在大家都不看好马袖强下,他却能逆流而上,又说明了安顺选民再一次做出改变的决定。这改变主要是行动党派出的候选人让选民有所选择。这种在投票时有种族倾向往往会在补选中反映出来。
由于这样今天马袖强扭转了局面,但他在今后必须交出美丽的成绩单,否则来届大选就十分棘手。这是马袖强在担任部长后不能回避的课题。因为安顺选民是最会投票,也会在必要时再作出改变,这就是马袖强未来的隐忧。

刊登于2014年6月16日《号外周报》第68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