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7.14

又见新恐怖组织幽灵 (直挂云帆)



原本以为美国在911事件(2001年)后对阿富汗基地阿盖达组织及塔利班政权进行毁灭性打击后,恐怖组织会销声匿迹或至少会化整为零,不再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但经过13年的考验后,证明这只是一厢情愿。结果是突见一个更具威力的恐怖组织立足世界舞台,令人感到震惊。
这个属于激进逊尼派的组织原属于基地派的支流,在2004年时仍效忠于奥沙马宾拉登,但在2006年在伊拉克活跃,声言要从什叶派手中解放伊拉克的逊尼派后,就自行独立,宣称要成立“伊拉克共和国”。2010年,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成为领导者,他又把势力扩展到叙利亚,因而在2013年将其组织易名为“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in Iraq al-Sham)(简称ISIS)。旋后又称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代表叙利亚周边地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the Levant)(简称ISIL)。这只是名称上的不同,实则是指同一个组织。在今年629日,它正式对外宣布已建立ISIL伊斯兰国,其首领巴格达迪被奉为“哈里发”。
“哈里发”在回教历史上是先知默罕默德的继承者,但在1924年时,土耳其总统凯末尔领导革命成功,废除奥斯曼帝国的哈里发制度。这个制度在消失近一个世纪后,突然又在ISIL这个组织中“死灰复燃”。
有消息说,ISIL在攻克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前两天,伊拉克军方从恐怖组织的干部中搜获惊人随身碟,内中暴露这个组织拥有8.75亿美元的资产。单单通过变卖从叙利亚获取的古文物它就获利3600万美元,其敛财的手段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防不胜防。
根据“经济学人”的统计,ISIL目前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占有的领土共有35000平方英里,有60000人被控制。其圣战人数有10000人至15000人左右,其中3000人为外国人,成为逊尼派组织中的领头军,意图推翻现有的什叶派政府。
最新的分析指出,ISIL在攻下伊拉克的摩苏尔后,资产已跃增至20亿美元。在军备方面有装甲战车和6架战斗直升机。单在2013年,它就操作了9540起的恐怖事件,制造600多起汽车炸弹,暗杀了逾千人。
ISIL继续在伊拉克挺进后,它的财力更大,不但洗劫了中央银行,也威胁了石油的生产供应,因此它被形容为当下最有钱的恐怖组织。
尽管控制伊拉克的马里奇总理(什叶派)对ISIL的组织表面不太在意,但事实是政府军已节节败退,逊尼派的攻势始终是一个威胁。
如果我们回顾伊拉克的历史不难发现在1979年登上总统的萨达姆是强硬的逊尼派人物,对什叶派回教徒不买账。1980年的两伊战争(伊拉克对伊朗)就是两个教派的大较量(逊尼派对什叶派)。经过8年偃旗息鼓后,萨达姆已是元气大伤,但在支持奥沙马宾拉登的“圣战”战斗中,又与美国交恶,终于种下了祸根。
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1979年苏军大举侵占阿富汗,美国鼓励和鼓动阿拉伯人组游击队到阿富汗打圣战,来自沙地阿拉伯的富家子弟奥沙马宾拉登就是其中被召唤者。
1990年苏联变天,撤军阿富汗,给予奥沙马宾拉登一个坐大的机会。当1996年塔利班武装力量夺取阿富汗政权后,奥沙马的基地组织也就在阿富汗扎根。正是在这一年,奥沙马“正式”向美国宣战。他指责美国占据阿富汗的两座回教堂,并号召回教徒开展“圣战”。
此后一系列的恐怖袭击活动矛头对准美国。即使美国向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实施经济制裁,后者仍不为所动,甚至怂恿奥沙马大号活动。
2001911日,一场令美国意想不到的灾难发生了。基地组织策划的运用两架民航机撞向纽约两栋帝国大厦,顿然让全世界哗然,美国在痛失2700余名平命的生命后,已不能坐视不理。于是一场反恐战争在世界引爆了。
最令人难以忘记的是在2001年杪美国对阿富汗的报复与攻击;更在2003年把伊拉克的萨达姆拉下台并送上绞刑,企图用最短的时间将恐怖分子一网收尽。
不过,精于东躲西藏的奥沙马直到2011年才在巴基斯坦被美国的精锐部队射杀。
虽然奥沙马已死,但他的基地组织则未全被扑灭,各地的组织网依然活跃,且采取化整为零的策略,不易查明活动地点。
同样的,塔利班经过一些年的卧薪尝胆后,也重新在阿富汗争夺控制权,虽然阿富汗已进入民主选举总统时代,可是塔利班的影响有增无减。
未想到在基地组织及塔利班尚未羽毛丰满再站起来之际,又见另一个更威力的恐怖组织在中东打“圣战”。也有消息说,这支ISIL将从伊拉克、叙利亚跨向约旦,意图牵制回教国家不能成为美国反恐的基地。
如果说过去奥沙马打击圣战有其口号和目标(解放巴勒斯坦,打败以色列及建立巴勒斯坦国),能够打动回教徒的心,但当下ISIL组织也不再诉诸什么正义的理由,而且越发向宗教极端的立场靠拢,这对文明的世界与多元宗教的世界是一大威胁。
虽然目前没有迹象显示ISIL组织与基地组织有所挂钩,彼此也有压制对方的心态,但同样诉诸恐怖手段的组织,不论他们如何地一手遮天或自以为可以把世界玩于股掌之中,到头来它们将在“失道寡助”下,遭遇如同奥沙马及奥马(塔利班首领)的人头落地的下场。
当“圣战”师出无名时,就是错误与危险的开始。这样的不惜以生命来激起更大的流血事件是当今恐怖组织所诉诸的恐怖手段。
其结果是平民牺牲,地方民不聊生,但也同样无法解决巴勒斯坦人民遭遇的立国无门的痛苦。
因此最新的一轮斗争又反映出逊尼派或什叶派的激进派正进行较量,但不论ISIL企图干出更残忍的轰动大案,其结果是更快地加速自己的灭亡,这是历史的定律。

刊登于2014年7月1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