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9.14

女性出任大臣阻力多多(天下纵横)

当世界上出现不少女强人,马来西亚却为了是否应该有一位女州务大臣而闹翻了天。
有人说旺阿兹莎因为是安华的妻子,因此不适合出任州务大臣;也有人说,马来西亚不曾有过女州务大臣,不应该就此破例。但问题是妇女也在马来西亚占了一半的数目,为什么男人可以当国家领袖而女人不能?
这是十分吊诡的,如果我们从人口比例来看,是没有任何理由排斥女人上位的。
根据马来西亚人口普查记录显示,我国总人口已在今年突破3000万大关,其中马来/土著占68.7%;华裔22%及印裔6.9%
而在性别方面,男性与女性的比例基本维持在51%49%,彼此只相差一点。若是以2040年的人口推算,则总人口有3850万人,其中男性1960万人而女性是1900万人,两者间只相差60万人。
即使是回教国家,也出过女总统和女总理。她们是印尼的梅嘉蒂瓦(立国总统苏卡诺的女儿),人口占世界第四位,有2亿4千万人。
巴基斯坦的女总理宾娜芝布都虽死于暗杀,但她曾当世界第六多人口的女总理,有人口1亿8千万人。
至于人口列世界第八位(有1亿5千万人)的孟加拉也出过女总理,她就是卡莉达齐亚(第二任总统拉赫曼之遗孀),在1991年出任总理。到了2009年后,由谢赫哈西娜出任总理(首任总统谢赫拉赫曼的女儿)(前两位总统均遇刺身亡)。
以上三个国家都是回教国,但也能出女性首长,可见回教世界并不排斥也可接受女性当国家领导人。
我们希望伊斯兰党能向世界大潮流看齐,以宽大的胸怀支持女性参政和领导。在过去伊党是没有女性议员的,如今已有少数女性议员,实应鼓励更多的女性参政。毕竟在马来西亚男女的比例是十分接近的,而且女性在投票时也确实发挥重大的作用,不应再具有排斥女性的态度和思想。我们希望伊斯兰党抱着有容乃大的精神,海纳百川地接纳女性也在国家事务中扮演要角。
其实旺阿兹莎的上位偶然促成的,也不是她刻意争大臣的。主要是因为原本要提名加影补选的安华被法令所限(其鸡奸罪名成立被判监5年,刻正进行上诉),不能上阵,也就改由其夫人再度出马。
不论是安华或旺阿兹莎,都被视为替代卡立的党领袖,因为公正党认为卡立的雪州大臣的角色扮演得不符合民联的要求,而且与民联的政策越走越远,才产生了倒卡立的运动。偏偏卡立在得到伊党的支持下,也就有力的阻止旺阿兹莎上位。
即使后来伊党有放松立场,同意换人,但还是不支持女性成为州务大臣。由此可见,伊党仍未准备同意女性成为州务大臣。
由于民联中伊党仍然坚持立场,遂使到大臣的人选可能生变。
从这样看来,女性要打破政治是男性的天下似乎还不是时候,这与旺阿兹莎的能力无关,而是伊党不支持她的上位,也真是开时代的倒车。虽然我们不知道旺阿兹莎最终能否上位,但我们希望伊党在未来能改变保守思想和态度。

(本文作者也是马来西亚客联会署理会长。文内部分内容取自谢君于831日在新山主持妇女组大会开幕的致词)
刊登于2014年9月8日《号外周报》第70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