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9.14

中国高调纪念抗日胜利 (现代春秋)

今年93日,中国高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所有的7名中国最高领导人在习近平率领下向抗战的烈士献上花圈。
虽然是纪念69周年,未具任何特殊意义,但在此刻中日关系交恶时,中国特别重视纪念仪式也是有不寻常的宣示,主要是告诫日本切勿轻举妄动。今日的中国不再是“东亚病夫”,而是已经崛起和站起来的国家。
中国以93日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是有其原因的。因为日本军国主义在815日宣布投降后并未全面撤军,而是直到92日才签署投降文件,中国官方则在93日举国欢腾,欢庆8年抗战终于结束了。
事实上中日关系的交恶在明治维新后更见明显。明治维新始于1868年,日本也因之走向现代化和军国主义的道路。夹着这股势力,日本在1894年向清廷发动海战是为历史上著名的《甲午战争》。在历时9个月的战斗后,清廷节节败退,不得不在1895417日签订《马关条约》,其主要内容是:中国确认朝鲜国为独立自主国家,从此不再有朝贡;中国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及附近岛屿和澎湖群岛于日本;向日本赔偿2亿两白银;开放港口,给予日本最优惠的待遇;也允许日本人在中国通商口岸设立领事馆和工厂及输入各种机械等。其中以台湾的丧失最为牵动中国人的心,因为自此之后台湾落入日本军国主义手里,直到1945年战败后才将台湾交回中国,由蒋介石的国民政府接收。但蒋介石把台湾当成国军撤退的大后方而于1949年迁撤台湾建立其“中华民国”。在1949年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着干。直到今天仍然存在两个政体,各自表述。这也是日本遗留下来的政治后遗症。
今年适逢《甲午战争》120年,也就是两个甲子。中国人永远不能忘记日本造成的耻辱与伤害。《甲午战争》也说明了在清廷统治下的积弱中国是注定要成为外强的刀上俎。
然而在清朝末年和进入军阀混乱的年代,日本更是亦步亦趋地将中国视为其殖民化的试验场。以下的事件可证诸日本对中国的野心是明目张胆的:
例如在5年之后也就是1900年中国发生义和团反洋运动引发8国联军入侵北京。日本得利最大,占据北京和天津,并屯重兵,因而有了日本在1904年向俄罗斯开战。战败的俄罗斯不得不在1905年签《朴茨茅斯条约》将大连和旅顺让予日本。
更进一步,日本在1910年全面的并吞朝鲜半岛,扩大了它在中国东北的军事势力。
虽然孙中山在1911年成功地推翻满清帝国王朝建立民国,但革命的果实很快被军阀窃取而陷中国于四分五裂。
即使中国未介入1914年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但在1918年德国战败后,它留在中国山东的权益则由战胜国的英美等国转让予日本,从而引发中国人民的抗议。
1919年北京大学生发起的五四运动就是向日本发出强烈的抗议,但收效不大,反而促成中国国内的文化及政治变革的驱动力。
正当蒋介石国民党在1927年后大举追杀中共党人时,日本已抓紧时机在东北扩大其控制地盘。193198日日本侵占东北三省,在不抵抗政策下,蒋介石提出了“攘外须先安内”的口号,也就出现蒋介石忙于剿共,而日本已在东北建立“伪满洲”政权,利用清逊帝溥仪为“傀儡皇帝”。
193777日,日本认为全面侵华时机已成熟,乃在北京城外的卢沟桥发动进攻,一场历时8年的抗战爆发了。
今年又巧合是纪念卢沟桥事件77周年,也就使到《甲午战争》及《九一八事件》变得更具有反省之意义。
也因为日本的侵略已是昭然若揭,再也不允许蒋介石拥有时间和空间来对付共产党,他只得接受张学良的劝谕,在1937年与中共进行第二次合作。当然因为各有防备,国共之合作无法推心置腹,在合作中斗争已是在所难免。
由于战事的拉拉扯扯,日本也被迫把战线拉长,在1941年后又将侵略的魔爪伸向马来亚、新加坡、婆罗州,印尼及缅甸等国,使到他在各国受制;尤其是日本在1941年偷袭美国珍珠港,大举破坏美国军事力量后,它已面对美国的最严重的惩罚。果然在1945年美国向广岛和长崎投下两枚原子弹后,日本终于举白旗投降,结束了它的长达50年对华的侵略与战争(从1895年的《甲午战争》到1945年的投降为止)。战败的日本得从废墟中重新站起来,也在美国的扶持下得以重整,但已被拔掉牙齿剩下无牙老虎(它的自卫队只能防卫,不能用来扩张和进攻)。
然而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30年之后,日本又开始要向外展示它的势力(先是通过经济的入侵);同样的,中国则在80年代才开始改革开放,以走向现代化。
今天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后,已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今天日本在美国的默许下,又蠢蠢欲动要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军事强国,并把矛头对准中国,也就符合美国钳制中国的军事政策。
就是因为日本已加入美国的反华合唱团,也就使到中国不得不提高警惕来面对日本形成的新包围圈。

这就是中国高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年的因由,旨在表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刊登于2014年9月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