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10.14

从新闻班到韩江学院 (现代春秋)

当韩江中学在1978年开办“新闻专修班”时,并不被外界看好,因为从来没有一间学校推动这样的课程,即使是政府的大学,如理科大学也尚未有这样的科系,因此韩江中学算是首开先河,大胆地定位为华文报界培养和训练生力军。
开课的第一年,学员并不多,只有26位,算是不错了。就这样,“韩江新闻专修班”的招牌挂了起来,总算是开张大吉了。
老实说,当年韩中侧重在中学教育(从初中一到高中三),也因势利导在70年代成功开办大学先修班,学生也逐年不断增加,在这方面算是在华校中打响第一炮。后来国民型中学及其他独中也跟随开大学先修班了。
虽然在7080年代,韩中收容了许多大学先修班的学生,但还是“新闻专修班”打出名堂。这一批学生不但在1978年为下午班出版了“韩曦报”(上午班有另外的华文老师及学生合编出版“韩中生活”),而且也在下来的每一年都出版新闻班的特刊。虽然说不上高素质,但也展现了学生的才华与才智;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10年内他们也先后出版十本的特刊,真是坚持到底。
很无奈的,“新闻专修班”在1988年因故停办,它先后培养了300余名的毕业生,竟有一个时期几乎超过半数进入华文报界服务,成为华文报一股强大的接班人。直到今天,令我们告慰的是仍然有一批早期的毕业生在华报头角峥嵘成为韩江的一个骄傲。
由于有了“新闻班”作为基础,当我们在1998年对韩江中学进行大手术重新调整教学方针时,我们发现重开新闻班是个不错的主意。就这样,在得到华文报业编辑主管的支持下,我们终于在1998年挂起“韩江新闻传播学院”的牌子。
虽然我们明知道附属在中学内是不大适合称呼为“学院”的,但这毕竟是我们未来的目标,也就当成一个激励的提示。
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我们在理科大学十名博士的协助下,用半年的时间完成申办“韩江学院”的科系和课程资料,正式于1998年中向教育部申请。经过一年的书信往来和教育部官员的亲自莅临考察,我们也在1999年的年中获得了正式批文,成为韩中49周年校庆的最大献礼。
为了赶上千禧年的列车,我们也成功在2000年正月大张旗鼓地开课了。这一年有新生200名,加上我们在1998年及1999年以“韩江新闻传播学院”名义招收的60余位学生,我们一并将给他们纳入韩江学院的大众传播系。
除此之外,韩院也开办了商学系、工艺资讯系、多媒体设计系及中文系等等,以多元化面貌呈现社会。接着我们也像其他大学一样,专门开设“持续教育中心”,让那些未具资格进入文凭班(Diploma)的学生也有机会学得一技之长。就这样汽车维修课程在人力资源部批准下(MLVK)获得开办了。
即使韩院从过去到今天仍然是以大众传播系而远近知名,但这些年来韩院的各个科系也都不断的进步;更在2010年开始提供3+0的学位课程。
正因为要展示韩院的成就,我们在2011年起为《金帆奖》向外公开,使之成为社会奖项。这一年的舞台设计是别出心裁的,节目是多姿多彩的;而参赛者更来自各语文报章和电视台的精英,荣获新闻终身成就奖的是前中国报总编辑黄兆壎(已故),而光华日报的摄记骆慧芬则夺下新闻摄影的冠军奖。这一夜金光闪闪,韩院的《金帆奖》也打出名堂了。
接着在2012年,我们也开始颁杰出校友奖,得奖人是光华日报总编辑胡锦昌(已故)及NTV 7主播的陈丽亭。
2013年的杰出校友归星洲日报执行总编辑郭清江及英文星报高级记者陈信朝所夺。
来到2014年,也就是今年,我们发现杰出校友越来越多,总共有5位得奖。他们成了韩院的骄傲,他们是:(一)南洋商报的执行总编辑陈汉光,他在1986年报读韩江新闻班,而成为一名高材生,离校后进入华文报界服务。凭其才华与才学,他终于攀上高位,先后成为中国报及南洋商报编辑部的决策人之一。他的成功与成就也擦亮了韩江新闻班这块金字招牌。
(二)太阳报(英文)槟城办事处主任魏忠圣(Aaron Ngai)是韩江学院2004年的毕业生,旋后进入澳洲南昆士兰大学考获传播系学位。他曾在新海峡时报服务,也曾担任韩院的讲师。如今更上一层楼,成为太阳报的高层人员,殊值祝贺。这也说明韩院也能培养出英文媒体的记者,从而衬托出韩院的双语教育的成功。
(三)目前仍在中国复旦大学攻读古代文学博士学位的邱宛妮于2002年报读韩院与南京大学合作开办的硕士班,于2005年毕业后也获得南京大学提供的奖学金攻读文学博士学位。2009年她考获第一个博士学位。
接着这位才女又在去年获得中国政府的奖学金进入复旦大学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我们相信她必能顺利过关而成为韩院的另一个骄傲。
事实上,这位获文学奖无数的校友,正在散发出她的治学的功力与魅力,也是槟城人的荣誉。
(四)著名的摄影师萧延峰是韩院2005年多媒体设计系的优秀生。继进入英国胡佛汉顿大学考取学士及硕士学位,回国后投身摄影事业,已成为当下婚纱的名摄影师。她的成就是令人激赏的。
(五)别以为修读汽车维修班没有出路或只能当一名技工,2009年毕业自韩院持续教育中心的专业车辆科技大专课程的尤育民就证明他是车业界的后起之秀。在考取MLVK的文凭后,进入车业界服务。目前已担任日本名车凌志(Lexus)的服务经理。这对许多未能进入正规大学的学弟来说,尤育民的成功例子不但是他们的借镜,而且也是他们的偶像。
从上述五位精英的成功典范来看,我们得到一个结论:行行出状元,任何的科系都能培育出出类拔萃的人才。这五位精英除了获得名贵奖杯一座外,也获得现金一千元及奖状一张,以资鼓励。
我相信金帆奖已成为韩院最闪亮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正期望更上一层楼而能迎接一个韩江传媒大学学院的到来。

(本文作者也是韩江学院的名誉院长,部分内容取自作者于929金帆奖晚舞会上的演词)
刊登于2014年10月6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