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0.14

林清祥的时代背景—评介林清如的《我的黑白青春》

应邀为林清如律师的著作《我的黑白青春》主持推介礼后,我首先得把作者的著作看一遍,其次我必须把林清如及其二哥林清祥的时代背景连串起来,才能提供读者一个轮廓,以便从中了解为什么在那个年代会出了一个林清祥而后又出了一个林清如。
虽然他们真正自由参与学运、工运及政运的时间不长,而更多的时间是在监牢中度过,但他们在那个年代产生的影响力乃至魅力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在左翼的世界里,更是形成一个座标。
整个时代背景应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945年)说起。
在这一年的12月,一个命名为马来亚民主同盟(Malayan Democratic Union)的政党在新加坡注册,领导人是菲力何亚林(他是前社阵秘书长林建寿的舅父),其他委员包括林建材(林建寿兄长)、林凤美、约翰伊佰及余柱业等人。虽然它标榜民主,但后来被认为受到共党的渗透。当时它最主要的一项活动是协助促成泛马联合行动理事会(AMCJA)。这个组织邀请陈祯禄担任主席;及后又与马来国民党组成的马来人民联合阵线(Putera)合作,在1947年共同反对英国提出的《马来亚联合邦协定》草案(这份协定是英国与巫统达成的,以取代被搁置的马来联邦(Malayan Union))。
与此同时,这两个组合提出了《人民宪章草案》,也在1947年在马新举行大罢市,轰动一时,但不被英国所接纳。
英国也就按原定计划在194821日宣布《马来亚联合邦协定》生效(它在后来成为马来亚宪法的蓝本);更在同年的618日实施紧急状态,并在723日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
不久之后,马来亚民主同盟也在625日自我消失于政坛。因为在《马来亚联合邦协定》生效后,从法律上来说,新加坡已被切开,不再隶属马来亚联合邦,也导致这个政党已无法在新加坡为马来亚的独立而斗争。林清如引述马绍尔说:“如果没有马来亚民主同盟,就没有后来的人民行动党”。
在紧急状态宣布后,新加坡也受到影响,但一个新中国即将诞生也使到新加坡政局出现微妙的变化。
依序而言,1949年毛泽东在天安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也刺激和鼓舞了马新的左翼运动得到较有利的发展。于是我们看到掌管《南侨日报》的胡愈之要回中国参与新中国的建设(1948年),而把《南侨》交给挚友洪丝丝掌理(洪丝丝原本是光华日报的总编辑,后来成为《现代日报》编辑主任)。他持续走左翼路线,也与英殖民政府针对华教问题进行抗争。(《南侨日报》是战后(1946年)胡愈之与陈嘉庚合办的左翼报纸,明显地支持新中国)
这个时期,一位在后来成为重要人物的林清祥重返新加坡就读公教中学初中一,那一年他才16岁。
1950年《南侨日报》被查封时,陈嘉庚已回到中国定居(1950年),毛泽东形容他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也因在1921年创办厦门大学而闻名于世,加上韩战在这一年爆发,也影响了中国对台湾的战略。
同等重要的是,这一年林清祥以17岁转入华侨中学就读初中二,开始他的学运生涯。
翌年(1951年),林清祥被开除学籍,当时被短暂扣留一周而获释。
虽然只有初中三的学历,但林清祥凭其智慧与组织能力,直接加入工运而更接近政治的斗争(尽管林清祥没有大学学历,但他凭自修练就的文采是令人惊讶的。他的文章有条不紊,说服力强,且段落分明,读来顺畅。比起一般的大学生有过之无不及。他似乎是与生俱来就有领袖的天分,不但口若悬河,而且下笔成章,也因之他在后来成为一方领袖)。
1953年林清祥已成为巴士工友联合会两个分会的秘书,在工运展露锋芒。
也是在这一年,本书的作者林清如转入华侨中学攻读高中一,不久他卷入了学运。
两兄弟一前一后在学运和工运探出头来,一时传为佳话。
值得一提的是:在1953年时,新加坡发生一宗奸杀案激发了一场规模盛大的反黄运动,我们称之为1948年紧急状态实施后的第一个左翼统战通过反黄在新加坡出现了,其历史意义是十分重要的,恰巧卷入反黄运动的其中一位学运领袖就是我们熟悉的林清如。
事件的因由如下:
事缘在19531012日,圣安东尼女校16岁女生庄玉珍在新加坡市中心珍珠山坡下被凶徒奸杀,出事地点只距离警局500码,震动整个马新社会,咸认英方治安不力,愤起声讨;尤其矛头指向英方压制健康文化,怂恿黄色文化大行其道而荼毒人心,学界及文化界人士也就就借反黄运动再次整合左翼文化统战。
林清如在其著作中这样说:反黄运动如火燎原,对于像我这样初出茅庐的年轻学生(1953年才16岁)起了启蒙作用,更为紧张而来的513正义行动吹响了前奏。
什么是513运动(这里不是指马来西亚1969年的513日发生的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导致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这是指1954513日在新加坡发生的一场学生反对未毕业即服兵役的措施,结果取得暂缓服役的胜利。
林清如这样说:“513事件深具历史意义,华校中学生的正义行动突破了战后紧急法令时代的白色恐怖”。
接着在同一年(1954年),人民行动党成立了。它以左翼立场扬起战斗的旗号,急速在民间崛起,政治格局开始发生了变化。
隔年李光耀与林清祥当选立法议员(1955年)。同一年,林清如参与的“中学联”获准注册;后来政局就进入了左右派的针锋相对的斗争。

(本文作者于104日及5日分别在槟城的韩江学院及怡保的育才校友会为林清如律师著作《我的黑白青春》主持推介礼。这是讲话的前半段,下半段下期刊出)
刊登于2014年10月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