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10.14

香港僵局应有下台阶 (跃马扬鞭)

1997630日,在香港举行了隆重和庄严的主权移交仪式,从此香港正式重回中国的怀抱。但香港人的心情是复杂的,他们一方面接受中国的强大而不反对香港回归;但另一方面又希望获得自由与民主的保障。也就是保持现状来满足香港人的要求,于是一国两制出炉了。在这个政治框架下,香港五十年不变(马照跑,舞照跳)继续保持资本主义体系(邓小平的承诺)。
中国之所以按时取回香港,除了要体现中国的尊严和威严外,也要表现出一个泱泱大国是不能无限期让殖民地宗主国继续统治的。
而为了达成对香港的收复的愿望,中国同意香港不依中国宪法而是依据香港的基本法,但通过基本法的权力在中国人大而不是香港的立法会。这意味着香港不是一个“主权国家”,而是一个在中国允许内的自治区。因此除了外交、内政和国防外,香港拥有本身的自治政府,也就是称为特别行政区。
董建华就是在中国的认同下被选为特别行政长官(特首),但当他第二届任期途中,于2003年发生针对香港基本法23条文的争议(主要是中国不允许香港变成反华和反共的基地),港人强烈反对23条文,认为它“侵犯”了个人权力。结果在50万人抗议游行下,董建华被逼辞职了。这就是说,董建华作为北京与香港的“桥梁”是失败了。接下来是曾荫权粉墨登场了。由于他长期担任公务员,既能迎合北京的口味,也能使香港人对他没有太反感,也就顺利完成两届的任期。但他毕竟不是政治人物或杰出的政治高手,只能算是技术官僚性人物(公务员的心态),因此卸职后恶评连连。
待到梁振英于2012年接任后,他受到的批评更是来自四面八方。虽然他是北京认可的当选特首,但在处理政务上显得“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也就使到香港民众对他越来越不耐烦;尤其是针对特首“直选”或“间选”方面与北京出现难以妥协的歧见后,在香港大学戴耀庭等人的引导下,一场轰动的大游行自29以来日开展了。响应这场要求特首由人民直接选出,而不是先由提名委员会甄选候选人后再让民众投票选出的运动是万人空巷的。
很显然的,当港民打出“自由与民主”旗号时,它的吸引力是很强的,在大专及中学的学生带头下,其他业界也跟进,以占领中环为主要目标。其目的就是要逼使中国政府就范,自然与北京形成一个对峙的局面。由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和英国政府已发话表示关注,难免使到港府“投鼠忌器”。
虽然港府有动用警方使用胡椒粉喷剂和催泪弹驱场,但未见成效,也就暂时未有进一步行动,中央显然在研究对策。
其实如果我们回顾历史,不难发现香港引发的暴动不多,让人记忆犹新的是1956年的“双十暴动”。这主要是亲国民党分子不能苟同徒置区事务处(房屋署前身)人员依法折旗而酿成大祸。从1010日到14日才停止的暴动导致60人死亡,300人受伤及1000人被捕。这是一场右派的大抗争。
第二次的六七暴动则发生在1967年,正值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地开展,左翼分子蜂拥上街游行及贴写大字报也引发了暴动。前后共有51人死,802人受伤及1936人被检控。因为中国在毛泽东统治下,尚无意取回香港。事件过后就就平靖下来。

到后来香港不再出现左右派的斗争,而是转向更加关注港人的未来。先有所谓的香港自治运动(不是独立)(2011年),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寻求更大的权利;继而有所谓香港独立运动的鼓吹(2012年),但一直未成气候。毕竟香港脱离中国是不可思议的事,回到英殖民时代更是荒谬。因此较为切合实际与符合港人利益又不损中国主权与尊严的做法是彼此就特首的选举方式作适度的调整,在提名人方面有所折衷。总而言之,港人必须认识到这是一个自治区,人民所要求的权利与权力不能以一个独立国的标准提出要求;更不能拿英国或西方政制作比较。香港人也惟有用一个纯中国人的心态看问题和处理问题才能找到一个共识,否则迟早会出问题或酿成失控的悲剧,这是没有人希望看到的,香港人民也不例外。就中国立场而言,一个与中央唱反调的特首也是不能被接受的。所以香港人要知道他们不是也不能以独立国的立场来针锋相对。
刊登于2014年10月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