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0.14

中国国庆VS香港占中 (天下纵横)

十月一日是新中国的国庆日,自从1949年共产党夺取政权之后,十月一日已成为中国神圣的日子,每一年官方都会大事庆祝,但庆祝的方式以当时的政情而定。
比如在1949年是个特殊的日子,象征着蒋介石的百万国民军被打败了,退守台湾。正应了毛泽东所说的“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由于毛泽东在建国以来的权威不断扩大,庆祝的形式也就配合毛泽东的统治方式进行,间中虽有1957年的反右大斗争和1958年的大跃进及接踵而来的60年代的天灾为患及人为因素造成的经济一度停滞不前,但都会在国庆日来个普天同庆。
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1966-1976),中国的国庆都跟着文革的步伐走,充满着战斗的口号与激进。在那个年代我们听到的口号是:“一定要解放台湾”。
本来在1949年解放中国时,毛泽东已是想一鼓作气也解放台湾,但因碰上韩战爆发(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介入,也就把应对台湾的行动放缓。直到韩战结束(1953年)后,中国也面临百废待兴的挑战,自然关注国内的问题多过台湾的问题。但也因为台湾一直是中共的心病,也就对它的解放耿耿于怀。
当文化大革命在1976年结束和中国进入了邓小平时代,整个战略又有了巨大的变化。“改革开放”成了80年代的主轴,连带国庆日也集中反映经济改革所取得的成果。
因为要和平建设,不再打战,中国对台湾也有了新口号:“和平统一,振兴祖国”。虽然在江泽民的年代的一个国庆日有提过“不能无限期等待台湾回归祖国的怀抱,”,但终究没有行动。换句话说,经过多年的对峙与“对抗”后,双方也已认为长期对抗是没有必要的,于是有了明或暗的往来,以便寻求一个基本共识。这个共识(或说九二共识)就是在后来我们所知的“不独、不统与不武”。
就中国来说,只要台湾不宣布独立就不会动武;倘若台湾决意独立,那又另当别论。在这种情形下,即使台湾民进党以“鼓吹台独”起家,但在现实压力下,也不得不“改弦易辙”。
为了达成统一,中国也苦口婆心以香港为典范,立下了一个所谓“一国二制”的宪政,进而希望台湾也能在这个框架下“和平统一”。
但香港自1997年回归祖国17年来,它不但没有起示范作用,反而近日因出现“占中”(占领中环)的大动作发生在中国国庆日前后,难免冲淡了国庆庆典。
台湾也借机讽刺“一国两制”行不通,更不会引用这个例子与大陆商议政改事。
老实说,今年中国的65周年国庆并不是什么重要日子,也就没有必要大事庆贺,但其中最重要的象征意义是已退休的江泽民和胡锦涛都齐齐亮相,顿使外界的猜测说两位前领导人与现任领导人习近平失和的传言也停止下来。
当然这不意味着周永康案件已经止下来,只是我们不知道何时会正式提审?
除此之外,中国在今年也面对疆独的困扰,有一批隐藏着的“东突分子”正伺机制造人肉炸弹或杀人放火案件,使到政局有些不安。
也许他是自六四(1989年)以来最具挑战的中国领导人,单就眼下的香港僵局、疆独危机、台反服贸乃至美国通过日本所形成的对中国围堵的新局面,在在都使到习近平必须打住十二分精神来化解困难。

也因为国内外形势有所严峻,中国的今年65周年国庆也被香港事件所波及,只能在平淡中度过,再加上中国人习惯把国庆日当成“黄金假期”,或不再是“爱国情操的最高表现”了?
刊登于2014年10月13日《号外周报》第70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