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1.14

PTPTN缩水 (跃马扬鞭)

果然令人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国家高等教育贷学金(PTPTN)从今年11月开始将削减贷款额5%(政府大专院校)及15%(私立大专院校)。根据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的解释:其一是申请者越来越多;其二拖欠者没有按时如期摊还欠款,而政府的能力有限,也就不得不采取相关的措施。如果欠款者越来越多,他担心政府有一天将无法维持这项有利于学生的计划。
虽然暂时看起来政府只是有限度的削减,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但如果我们深入探讨和研究大学贷学金自颁发以来面对的窘境,就不难发现政府的用心良苦竟无法使到受惠者感恩,反而视为理所当然的受惠,且不甘愿在毕业后按期摊还贷款。结果经过累积后,就由小数目变成大数目。如果政府追不回到期的欠款,那就会逼使政府削减贷款额,自然影响到后来的受惠者。
在这方面,我们有必要阐述高等教育贷学金(PTPTN)的由来。它是在1997年设立和在1998年发放的。由高等教育部成立高等教育基金,向银行、公积金局等机构贷款,以便协助我国大学生完成学业。虽然政府历年来追回欠款不尽理想,但也从来未因此影响后来的借贷者;甚至一年比一年增加贷款额和放松申请条件,例如从只准在国内攻读大专院校者才能享有贷款到后来开放给在国内攻读3+0课程者。无形中让更多的学子不用出国即可在国内考取外国大学的学位。
根据政府的数字显示,截至今年8月,已有210万名的学生获得贷学金的提供,总数高达478亿元(相信到了今年杪,数目会再调高)。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天文数字,也反映了政府采取了有教无类的方式。结果许多的申请者只要符合条件就会获得批准。
因此我们似乎从来没有听闻民间及学界投诉申请被拒或发放有偏差,几乎每个人都笑逐颜开。不过我们倒听闻申请者的文件未被妥善保管,以致资料缺欠不齐,造成追债不显的负面新闻。
此外政府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又提供奖励方法:凡是考获二等以上荣誉学位的贷款者可申请将贷学金转成奖学金。与此同时,政府也将3%的行政费减至1%等。
不幸的是,截至今年930日为止,到期的贷款总数是120亿元,但只有54亿被收回,相等于收回率45%,尚有55%未被收回。
与此同时,当局发现从1999年及2010年以来,拖欠贷款超过3年而全无回应的学生共有173955人,他们拖欠款额高达12亿3千万元。如果这批借贷者不依照首相纳吉的宽大处理方式还款(在明年331日或之前摊还所有欠款者将获折扣20%;而如果按期到20151231日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还完贷款则可获10%的折扣),这批顽固者的名字将在明年成为首批被列入中央信贷情报资讯系统(CCRIS),一旦名字被列入,有关人士日后向银行进行私人贷款,申请信用卡与房屋及汽车贷款将会面对问题。
由此可见,拖欠贷款者已严重的影响政府的收支(他们即使还清,教育部还是因折扣及转成奖学金而倒贴的),也断不可能让政府不了了之;更不应该无止境地促政府再向银行借贷。因此我们应该正本清源地将焦点放在借款不还者的身上,是他们破坏了借贷规则,不但不饮水思源,而且是过桥抽板,不理会后人的教育费用。这种自私自利的心态和自我为中心的人生观理应受到谴责和对付。

其实政府除了被逼削减贷款额外,它还有另一项规定凡是借贷者的父母是“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BR1M)的受惠者才可享有最高的贷款额,这也许影响到申请者未能借到所需的数额。如果借贷减少15%,对私立大专的学生按分类比例是减少3500元至9000元之间的贷款。在面对学费调高下,就会造成学生得以向家人筹措以补足不敷费用。因此我们认为釜底抽薪的方法就是用尽一切办法逼借贷者一定要还钱,以便有足够的钱再借给新生。也只有在国人都具有感恩之心态下,才能建立一个健全的贷学金制度,否则还是问题多多的。对于借了不还的学生,他们是真正的岂有此理者!
刊登于2014年11月1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