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12.14

台湾选举释放的讯息 (直挂云帆)



台湾地方议会选举出现了意料之外的大逆转,原稳坐“钓鱼台”的国民党,突然溃败,在六个直辖区市长选举中,只保住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其他5个直辖区,有4个落入民进党手里,而最重要的台北市则归无党籍的柯文哲医生取胜。同时在县市的选举中,国民党也兵败如山倒。在县市选举只剩下5个地盘(另6个地盘不见了)。
            综合起来,国民党只保住一个直辖市(新北市)及5个县市;而民进党则大跃进,掌控4个直辖市及9个县市;无党籍则控制一个直辖市和2个县市,使到整个形势起了根本的变化。国民党总得票率共3385081张(占40.80%)、民进党得票3979329张(占47.9%),而无党籍得票931189张(占11.23%)。民心思变显露无遗。
            在进入分析台湾选举释出的讯息前,我们有必要了解台湾的选举制度。它基本上分成“中央的总统与立法委员”的选举和“地方级的九合一”选举。前者是每四年举行总统选举,但连任不超过两届。比如2012年的总统选举,国民党的马英九是争取连任;民进党的蔡英文则是初试啼声,结果马英九以6,891,139张票(占51.60%)击败蔡英文。后者只得票6,093,578张票(占45.6%),另一候选人宋楚瑜得369,585张票(占2.77%)。这意味着在马英九领导下,国民党气势如虹,以80万张多数票挫折雄心勃勃的蔡英文。
            现在距离总统选举还有两年(2016年)。因此国民党得小心翼翼面对已准备就绪的蔡英文再度挑战。由于马英九行将届满,不能再寻求连任,国民党也就得费思量推出适当的总统候选人。
            另一方面,台湾的地方选举,正式名称是“台湾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又称为“九合一”选举。所谓的九合一是指地方选举同时进行,共有九个范围进行投票,计:(1)六个直辖区市市长(台北、新北、桃园、台中、台南及高雄);(2)六个直辖区市市议会议员;(3)直辖市原任民自治区区长;(4)直辖市原任民自治区代表;(5)台湾省12个、福建省2个(金门、妈祖)县市市长;(6)台湾省12个、福建2个县市议会议员;(7)乡镇市长;(8)多镇市长及(9)村里长。
            因为地方选举已经综合成一次选(九合一),也就可以节省选举开销数亿台币(原本开销高达32亿之新台币)。这就显示人民可以投票选出最基层的村里长到最高层的直辖市市长。
            从目前看来,台湾是强烈地拒绝中国提出的“一国两制”,因此它的民主政治与大陆的距离越来越远。而且也无可否认的,近两个月来香港的学运及占中行动也影响了台湾选民的投票情绪和倾向,以示对香港的“占中行动”的支持。当然也不能否认台湾民众发起的“太阳花”运动,占据立法议院的运动与香港的运动有一定的关系。
       这些新生代不论在行为上或言论上,都比较倾向民进党的绿色政治,也不大欣赏或不愿了解国民党提倡的与中国大陆和睦相处与互惠互利的互动。当然,台湾民众心理不抗拒的是经济上的合作乃至中共提供的优惠政策;但抗拒的还是中国的政治体系。
            不论台湾人民(有选民1800万人)在选举中如何作出表达,一项不容否认的事实是民进党这些年来;尤其是蔡英文在2012年总统选举失败后,已开始反思她的“抗中政策”。
            “抗中政策”是1986年成立的民进党(人民进步党)的基本政策,它的最终目标是走向台独。但经过多年的抗争,从李登辉到陈水扁,都是走着“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政策;更有意无意间凸显了台独的立场。可是经过多年的政治协商和压力,台湾也开始认识到“台独”之路走不通,只好退而求其次地放缓步伐,不再与中共对着干。
            于是“九二共识”又被抬出来。这是“海基会”(台湾)与“海协会”(中国)于1992年在香港交流,后来达成所谓“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立场。这样一来,台湾在“九二共识”下将以自我标榜,但中国政府与各国建立的文件中有提及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就“限定”了台湾不能在政治上有完全的自由,必须遵守国际条规。
            在这些年来(过去6年),在马英九主政下,中国大陆与台湾的交往已较过去为多,但只是打不开政治缺口、尚未有直接由两党(中共及国民党)的领导人会晤。台湾方面也只能由名誉主席连战当桥梁,缓和及拉近两地的关系。虽然连战的作用具有一定的成就,但不被台湾新生代叫好。者次台北市长选举,连战儿子连胜文的败北,以25万张选票败于无党派的柯文哲,反映了台北民众不欣赏也不支持连战的努力。此外,另一位国民党元老吴伯雄也是与大陆官方走得很近。结果其儿子吴志扬也在桃园市长选举中败落。这也同样说明了新生代不卖国民党元老的账。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蔡英文未来两年的可能对手将是国民党的朱立伦。这位才53岁的政治慧星一向来被视为马英九的接班人。现在马英九已辞党主席按理是吴敦义(副总统)接位,但又不合政治需求,毕竟它不会角逐总统,也就使到朱立伦有了机会。只是他只取胜对手2万多票,对他的接班党主席有一定影响。
            无论如何,在没有更恰当的人选下,朱立伦的出线是极可能的,他的最大资本是在2010年的新北市市长选举时,以超过10万张多数票击败民进党的蔡英文。如果朱立伦在2016年被国民党推举为总统候选人,那又是与蔡英文的一场龙争虎斗。
            以目前的趋势来看,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正是意气风发的年代,整个台湾已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走向。如果蔡英文小心翼翼,在民进党内与老一派的结盟,又争取新一派的支持,她将会是台湾未来的政治领导人。只是她的大陆政策还需要调整与适应。
            谢长廷访大陆后已对政见有一定的转向,因此蔡英文为了台湾的未来和近3千万人的生计不妨在此时此地反省和反思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并将“台独”的思想扭转成“不统下也不独”的政策。当民进党走出这第一步时,它与中国大陆的对话与和解也就存在条件了。

刊登于2014年12月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