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2.14

极端言行无立锥之地 (现代春秋)



25名马来精英于128日发表公开的声明,吁请首相纳吉行使他的领导与政治意愿,以成立一个包容性的咨询委员会,对棘手的问题寻找解决之道。
这批人主要是前各政府部门的秘书长、总监、法官、前大使、大学教授及前律师公会主席等。他们是鉴于近年来国内频频发生种族与宗教的争议,且认为一些右翼组织所呈现的极端、非中庸与不宽容的声音并不代表马来人与穆斯林。
基于这些尖刻的言论对我国种族关系与政治稳定所造成的影响。因此这批精英在此时此刻表明立场,呼吁展开知性与理性对话,以讨论伊斯兰教在马来西亚作为公共法律与政策来源的方式。
他们在公开信中指出宗教单位看起来已越权,发出的各种宗教裁决违反了联邦宪法,也没有履行民主与讨论程序。
有鉴于右翼非政府组织指责异议者为“反伊斯兰教、反王室与反马来人”导致理性对话与解决争议之路越见困难。
他们列举5件事要求内阁与全体马来人秉持首相的中庸意愿给予支持。这包括接受我国是实施多元法律制度、联邦宪法是我国最高法律,任何法律包括伊斯兰法律不能违反宪法、公民有权辩护伊斯兰教作为我国公民法律与政策来源的方式、对伊斯兰教多元诠释的了解及由首相委任重要领袖,负责公开展开关于伊斯兰教法律的辩护。
从上述的声明我们得到一个印象,即这些开明的精英认为应让伊斯兰教的法律进行公开与开明的辩护和阐释,以免引起误解。为此他们不能同意用狭窄乃至极端的眼光发表关于种族与宗教的课题。
其追溯回教在马来亚乃至马来西亚是相当久远的历史。这个国家虽然是英国的殖民地(从1786年开始到1957年,英国前后统治马来亚171年。如果加上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在内则英国总共统治177年,因为东马是在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而成为独立国的),但存在着各州的苏丹制度,他们都是回教的首长。换句话说,他们拥有回教的主导权。接着在1957年马来亚独立时,回教成了马来亚的官方宗教,也继续由各州苏丹负责回教事务,而未有苏丹的州属,则由最高元首担任之。
由于马来亚乃至后来的马来西亚推行君主立宪制度,也就有了三权分立。在这个框架下,马来西亚奉行民主制度,每五年举行大选,以让人民选出政府。
当马哈迪出任首相时(1981年开始直到2003年,一共掌权22年),他在1983年的一项访谈中,针对“回教化运动”作了明显而又落利的解释:
“虽然这个国家的法律并不是回教法律,但它们并没有违反回教的需要,而在一些情况下,与回教相符合。回教化运动的过程并不意味把回教法律实施于回教徒身上,不过只是在国家行政注入回教价值,而这些价值是普世性的,能被全部人所接受。”
这一席话反映出马哈迪是在行政上注入回教价值,而不是制定回教法律。因此马哈迪并没有改变宪法是至高的国家法律,也没有其他东西可以驾凌它。
与此同时,在1981年加入巫统并成为马哈迪战友的安华依布拉欣也这样说:“回教化运动是一个有意图在本国回教徒之生活中注入更多回教价值之过程,回教化也是一种拉进心灵与物质的鸿沟,团结回教徒的方法,但并不是有意致使他们成为宗教极端分子之计划”。
这两位国家领导人也是在80年代推动回教化运动的主要人物。安华在70年代是回教青年组织(Abim)的创始人,一时吸引成千上万青年回教徒加入;更在1979年伊朗宗教革命成功后,成为势力庞大的组织。后来这个组织也因安华的转变不在与政府周旋。正由于Abim影响力之大,在80年代伊斯兰党难以招收年轻党员,不得不让位于安华。唯有在安华于1998年跌马后,伊斯兰党才找到机会借用安华效应壮大了伊党直到今天。
虽然马哈迪与安华后来闹翻,但整个回教化运动仍然不断发展,甚至进一步有了更多的回教法律,包括回教法庭也获得了较大的权力。
抑有进者,最近已有迹象显示有人建议另设最高回教法庭,以和联邦法院同等地位。如果此例一开,就意味着我们进入了“一国两法”。
就目前而言,回教刑法是一个抹之不掉的阴影,如果它得以在一些州落实,就意味着“一国两法”将进一步深化,这对仍是世俗国的马来西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很显然的,今天推动回教的人已不像早年的马哈迪和安华的思维,只是引入回教价值,并不是真正地朝向建立回教国。
遗憾的是,在安华效应下壮大了的伊斯兰党,已经乖离了安华的意愿,执意将回教法律强化,以便实施在回教徒身上。
这种无视马来西亚是个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和多元种族的国家的偏执思想在2008年政治海啸大选后就开始发酵,更有偏激的组织探出头来,在言语和行为上对相关的课题作出了曲解和挑战。
正因为情势越发有恶化的趋向;甚至连部长的表现也与纳吉首相的中庸施政背道而驰,也就难怪这批精英挺身而出。正如其中一名署名者诺法丽(前驻荷兰大使)这样说,她希望国人作为他们提出中康穆斯林运动的强力后盾,以便能对抗日益高涨的宗教极端主义浪潮;更要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国家发生的悲剧得到教训。
尤其是所谓世界性的ISIL恐怖组织在世界各地肆虐和引诱马来西亚人充当牺牲品的时刻,我们更要及时的制止、剪断与扑灭极端和不负责任的宗教言行,避免有人被误导再陷下去成为恐怖组织的卒子,还马来西亚一个安宁的环境。

刊登于2014年12月1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