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2.14

槟岛要升格为市了 (现代春秋)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宣布,经过四年的申请,内阁终于批准槟岛市议会(Majlis Perbandaran Pulau Pinang)升格为槟岛市政厅(Majlis Bandaraya Pulau Pinang)。一旦接获最高元首的御准函,政府将会宣布更多的详情。
根据负责地方政府事务的曹观友行政议员说,在升格后的槟岛市政厅其管辖的范围将扩大,原本属于城乡规划管理的填海地段,包括五条路填地,斯里丹绒槟榔及怡保工程在林苍祐大道的填海地段将全部纳入市政厅的管辖范围,也自然会增聘更多的官员与职员。
在表面上看来,槟岛市议会的升格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其结构,主要是涉及职权上的调动和扩大,还有是市议会主席的身份可能因之成为市长(Datuk Bandar. Mayor)。但因为碍于法令的限制,市政厅不能因此变成民选,也依然会实行委任制度。
其实,槟城政治体系的变化打从殖民地时代就已经开始,最先是1786811日,英人莱特以东印度公司代表的身份乘军舰抵达槟榔屿。他一登陆就升起英国的国旗,宣称这个岛是威尔斯太子岛(Prince of Wales)。
这一天莱特又同时宣布他升起英国国旗的地方(即今日旧关仔角的康华丽堡)命名为乔治市(George Town),用以表彰当时的英国乔治三世国王。换句话说,乔治市与槟榔屿是同时诞生的,为槟城的历史乃至英人在马来亚及马来西亚的历史开了头。屈指算来槟城的开埠已有228年的历史。
为了发展槟城,莱特开始大规模引进华人和印度人。在1794年时,莱特的报告指说,槟城已有3000名华人;而莱特也在这一年的12月因疟疾病逝,终年54岁(1740-1794)。
1800年,英国为了保护槟榔屿不受外人攻打,乃向吉打苏丹又拿下威省为屏障。就这样,槟榔屿又多了一块隔洋的大地,两个合起来称之为槟城。
也是在这一年,新任总监督李特上任后即在槟岛成立“税务委员会”(Committee of Assessors)指定屋子有门牌,方便估税,这就是乔治市议会之滥觞,也逐步地建立起警察和司法制度。
在坦达斯(Philip Dundus)担任总督时(1805-1807),他成立了“道路委员会”(Roads Committee),不但车辆要注册也要被缴税;收入充为道路的发展。这个委员会的唯一华人委员是辜礼欢(他被视为从吉打来到槟城迎接莱特者,后被委为华人甲必丹)。
坦达斯也将槟岛规划为乔治市、东北县和西南区(至今仍沿用)。后来威省也划分为威北、威中和威南三个区。
1846年,英国新法令允许海峡殖民地各自成立本身的市政局委员会,到了1856年,权力扩大,市政局委员会拥有法人地位,可进行起诉或被诉。
每一州的委员会由5人组成,包括主席由参政司担任,其中一人由总督委任;另三人从纳税人中选出(当时的所谓选举并不认真,缴税多的人才有资格投票,形同儿戏,但也算是为“民主”奠下基石)。
1857年,新法令生效,市议会委员会(Municipal Commission)宣告诞生,它标志着槟榔屿的行政走向制度化。这一年被公认为市议会正式成形。1858年,东印度公司结束,各地殖民地直接归属英国管辖。
1888年,市议会议员的权限被限制,只管理乔治市市区,并重新确定城市界线。
1913年,市政局法令暂时终止“民选”市议员(由纳税人选举的制度已弊多于利),改由总督委任;而市议员也增至12名,包括主席1名(当时华人社会俗称十二商就是指12名市议员)。
1951年,英国为向人民展示其“民主政治”乃在乔治市推行民选制度。从那个时候开始,市议员从局部民选到独立时(1957年)已全部民选,乔治市正式被英女皇批准升格为市。这一年也是庆祝乔治市市议会成立100周年。翌年,市议会主席改称市长。
打从1958年开始,乔治市议会就落入左翼社阵的手里,一直到1963年的市选举仍由社阵掌权;但在1965年,中央政府授权各州政府接管市议会,自此市议员选举被冻结,社阵党员示威抗议联盟政府压制民主。
为合理化接管地方议会,政府也在1966年设立调查庭,以调查乔治市议会被指滥权行为,其结论是确有滥权事件。
这份调查报告固然不是针对任何市议员采取法律行动,而是就此结束所有的地方议会选举,这对在地方议会崛起的社阵是个沉重的打击。
由于地方议会被接管,自1966年起槟州首席部长王保尼成了乔治市议会的掌管人,但没有市议员辅政,一切由公务员执行。
1969年,民政党上台执政,林苍祐出任首席部长,他担任一个时期的掌管人后,便交由行政议员郑耀林兼管。1974年,林苍祐根据地方政府指令将乔治市与槟岛乡村议会并成槟岛地方政府管理局,及至1976年中央通过地方政府法令后,槟岛市政局正式掌管全槟岛的地方事务,而威省也以一个市政局统管原来的威北、威中及威南县议会,称为威省市议会。这样一来,槟州只剩下两个市政局,各有一名主席及24名市议员。
2008年民联一上台后就忙于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区,又忙于争取地方议会选举,一直到2010年在时机成熟下,提出申请将整个槟岛市政局提升为市政厅(具有市的地位,也包括将市的周边地区进行规划和发展)。如今一切顺利,我们又见到不单是乔治市而是整个槟岛将列为市了。当然会有市长,但不是民选的。因此在政治上的变化是不大的。

刊登于2014年12月2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