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2.14

登嘉楼的标新立异 (天下纵横)



登嘉楼州政府宣布从明年11日开始,所有超市每周五的中午12.30pm开始直到下午2.30pm,必须停止营业以让穆斯林进行祈祷,违反者将受对付。
这种决定表面上看来无需大惊小怪,因为这是一个马来人占绝大多数的州属,停止营业两小时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如果我们往深一层思考就会发现一些州的施政已使到国家的统一政令受到影响。
就拿登嘉楼和吉兰丹来说,前者周五停止营业两小时,吉兰丹则一小时,就意味着这类的政令只在这两州推行,尚未波及其他州。因此只能算马来人占绝大多数的州因宗教的关系面对营业时间作调整。但是如果其他州也相继仿效,就会出现有商店为了宗教理由而必须在某个阶段休业。这样子说也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其他州可能会采取类似的行动,则其影响就非同小可了。再说过去并未产生问题,为何现在就出现有人不热衷祈祷的问题?
就我们所知,马来西亚有四个州是周五休息的,而周日是正常日,吉打就是在周日休息的其中一州。由于政府部门把周五和周六当休息日,也就使得其他州的人感到不便。例如在其他州的人如果要找吉打的公司办业务,那就可能撞不上时间。拿我来说,我们槟城是周六及周日休息的(指政府部门及银行业等),而商店在周六也多数有营业,有时我想在正常日与吉打通话或谈公事时,就碰上他们的休息日,令人为之气结.而我们在周日休息却有时也会接到吉打的电话。这种休息日期的差异长久以来给商家带来不便。
如今柔佛也已实施周五休息(只限政府部门),而据知银行业及商店不受影响,但因休息日不同,难免会影响周六和周日的生意,而周五才是公务员的休息日。其他两个州是吉兰丹和登嘉楼。
就全世界而言,绝大多数的国家都是选择周一至周五正常营业,包括股事和银行业,以免经济受到影响和波动。如果出现周五休息,对经济的冲击可想而知。
事实上我们不仅要警惕休息两个小时的不算合理的措施,而且也要关注登嘉楼是否会和吉兰丹一样,在回教刑法上一唱一和。
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伊斯兰党在1999年执政登嘉楼后就通过回教刑法,待到国阵在2004年取回政权后,并没有废止回教刑法,反而将之保存下来,这不能不产生一个阴影在国人的头上挥之不去。
当然我们尊重每个宗教的礼节和仪式,但也要求尽可能不要改变实行已久的习俗。比如周日休息日是公认的日子,如果将之改掉,我们可能与世界脱节;尤其是每日进行的钱汇交易和股市不能在周五正常操作,其损失就难以估计了。
如果继续 允许各州政府自行改变休息日,则将来就会出现混淆的局面。为此,休息日与假日的规定还得把权力交回中央,让中央统筹统办和统一处理,否则也容易出问题。目前在周五政府部门的午休就比较长,以方便回教徒祈祷。如果还要在影响私人界就得从长计议了。
登嘉楼的事件就是各州有权力改变休息日运作的后遗症,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它既标新立异也不可取。

刊登于2014年12月22日《号外周报》第71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