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2.14

塔利班死灰复燃 (跃马扬鞭)



1216日,巴基斯坦突发生6名枪手闯进白沙瓦陆军公立学校,造成145人丧命,其中136人是学生,另有9名教职员;而恐怖枪手也遭击毙。
消息传开后世界为之震惊,因为袭击这所学校的恐怖分子隶属于塔利班组织。但位于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在翌日即刻否认是他们所为,并同声谴责暴力,显然是与有关悲剧划清界限。
究竟塔利班(Taliban)是怎么样的一个组织?而为什么又有阿富汗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塔利班?他们之间有没有关系?
这是当下一个急需要厘清的课题,因为它很容易被视为二合一的恐怖组织,而事实上它们曾是同一源流的:都是走神权治国路线。
早在1994年,一位平凡的宗教司奥玛(Omar)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的查曼城市组成800名伊斯兰学校的学生。继后在阿富汗的坎大哈省揭竿起义,成为一支“圣战组织”,取名为塔利班,意味着“伊斯兰教的学生”或“神学士”,属于伊斯兰教的逊尼派,但思想保守与反动。
1995年奥玛把武器力量推向首都喀布尔,他很快地控制了阿富汗90%的土地,掌控了这个动乱的国家的主权。
阿富汗的悲剧始于19791989苏联的大军入侵而导致美国在幕后支持反苏的教士在阿富汗打游击战。这些人就包括奥玛和奥沙马宾拉登。他们在参战过程中也累积了一定的战争经验,因而在苏军撤走后他们就分别在阿富汗立定脚跟。
奥玛自组塔利班,主力是争取阿富汗政权。奥沙马宾拉登则在阿富汗成立其武装恐怖组织,取名为阿盖达(al-Qaeda)。由于前者得到后者的支持,他很快(1996年)在喀布尔建立起新政权。这一年奥沙马号召回教徒向美国展开圣战所持的理由是美国支持犹太人立国(以色列),而牺牲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自此之后,塔利班与阿盖达成为美国的眼中钉和心腹大患。
奥玛则矢言要建立一个最纯洁的伊斯兰国家,包括妇女不可抛头露面,不得进学堂,是男人的附属品;而男人要为圣战斗争至最后一滴血,整个阿富汗不可有电视机、电脑和收音机,几乎与世隔绝,将一个美好的国家推向黑暗与愚昧。
由于塔利班的倒行逆施,它只能得到巴基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及沙地阿拉伯三个国家所承认。
2001年,美国纽约两栋大楼被空袭而炸毁,肇3000余人丧命,史称为911大悲剧。事后美国认定为奥沙马宾拉登领导的阿盖达组织所为,也指责塔利班怂恿和包庇阿盖达的罪行,因而在同年美国发起大规模的反击战争,将塔利班政权“夷为平地”,首脑奥玛也死于非命。但狡猾的塔利班化整为零,其成员四处流窜和匿藏(至于阿盖达组织首领奥沙马宾拉登则在2011年在巴境内被击毙。由此可见,阿巴两国是恐怖组织的“温床”)。
在沉静一些年后,塔利班分子死灰复燃,间断性地向阿富汗政府(美国扶持成立的亲美政府)展开攻击。
另一方面,在2005年时,原属阿富汗塔利班的图拉·马哈苏德不得不亡命于巴基斯坦西北部,而为了圣战不惜与巴基斯坦政府达成协议,表明其塔利班组织不支持“阿盖达”基地组织,也不支持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以换取在南瓦济里斯坦特区的治权。到了2007年,马哈苏德正式对外宣布“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脱离阿富汗塔利班而自立门户。换句话说,它不再是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一个分支,而是一个独立实体。不过在2009年时,马哈苏德被美国无人驾驶飞机空袭炸死。
随后巴基斯坦的塔利班转入走更激进和极端路线,例如在2010年在印度西孟加拉邦制造火车脱轨,酿80人丧生,200余人受伤案件,美国和加拿大相继将其列为恐怖组织之一。
讵料最大的悲剧竟在近日发生在陆军公立学校,这是巴基斯坦塔利班自绝于世人的一种残酷手段。由此可见,在马哈苏德遇害后,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采取了报复性的反击,也不遑多让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武装残暴活动。
由于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分子大搞恐袭,再加上近年叙利亚及伊拉克兴起所谓的ISIL恐怖组织,已使到世界在打恐运动中动荡不安,也难怪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得不提高警惕,否则恐怖分子将会无孔不入。这也是为什么马来西亚正方兴未艾地掀起一场中庸治国之运动,为的是杜绝与排斥极端与反动组织破坏世界和平与威胁社会安宁。

刊登于2014年12月2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