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3.15

谴责以色列的歪论 (现代春秋)



以色列本届大选出现一个十分奇特的现象,那就是执政的利库党在紧要关头通过总理内塔尼亚胡矢言一旦再度执政,绝不让巴勒斯坦立国。结果他成功地拉拢一些选民壮大利库党及其盟友的声势和地位。
据统计,右翼的利库党、犹太人家园党、以色列是我们家国党及两个宗教政党总共加起来有57个席位(总数是120席)。而左翼的工党和运动党组成的犹太复国主义者、阿拉伯政党联盟、梅雷兹党和未来党等4个左翼联盟取得53席,比利库集团少了4席。
另外从利库党分裂出来的中间派库拉努党则拥有10席。
虽然选举成绩显得势均力敌,但右翼的利库集团将再次执政,而内塔尼亚胡也会顺理成章再任总理。
但为什么内塔尼亚胡自食其言,反对巴勒斯坦建国?本来在2013年时以色列是不反对巴勒斯坦立国,现在他却提出了一套似是而非的逻辑。他说在目前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企图都是导致伊斯兰激进派控制以色列撤出的土地,并利用这些地方来攻击以色列。
从这样看来,以色列是企图混淆视听,把当下的国际恐怖组织扯进来,以恫吓以色列人反对巴勒斯坦立国。
虽然一时之间可以奏效,但其后果是十分严重的。首先巴勒斯坦立国是根据1947年的联合国方案的划分,一半归犹太人,另一半归阿拉伯人。
如果当年埃及不带头反对而开展第一次中东战争(1948年),也许巴勒斯坦在那时也有机会立国了。
其原由是这样的:联合国为了解决和平息阿拉伯人与犹太人没完没了的斗争,主张将巴勒斯坦土地一分为二,划定成两个国家。犹太人看准时机在1948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升起以色列旗。
就在犹太人宣布以色列国诞生时,伴随而来的是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阿拉伯国家之所以不急于为巴勒斯坦立国是因为它们有自身的路线图,其一是先消灭以色列然后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而为巴勒斯坦立国不是阿拉伯国家的优先议程。
由于阿拉伯国家视以色列为不共戴天的仇人,也就一直陷入战争,前后总共有3次中东战争,但都是以阿拉伯国家的失利和失败为结束;甚至原分配给巴勒斯坦立国的土地也被以色列逐步蚕食了。
正当巴勒斯坦立国无望的时刻,美国于1991年导演了以巴签署奥斯陆协议,希望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的存在,以换取巴勒斯坦立国。及后巴解机构主席阿拉法也穿梭国际舞台,一时看来独立有望。
然而随着以色列强人沙龙(利库党)在2001年上台后,他采取了强硬路线,没有对巴解做出任何让步。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激进的组织在巴勒斯坦冒起(巴勒斯坦的土地分成加萨地带及约旦河西岸两大块)。这个组织早前的注册是“伊斯兰穆加马”,是一个慈善组织(注册于1978年,避免以色列怀疑)。待到1987年时机成熟它正式易名为哈马斯,它的激进及后来取得巴人的信任而登上政治舞台,与巴解的阿巴斯分享权力。
然而当人们都陶醉在世界太平的时刻,突然于2001年发生纽约两栋摩天大楼被恐怖分子用骑劫来的飞机撞毁,酿成近3000人死亡,这一下子美国相信极端集团已经崛起,再也无暇顾及巴勒斯坦的立国。
可怜的巴勒斯坦人民被当成人球踢来踢去,还是理不出一个头绪来。现在连以色列都要扑灭巴勒斯坦独立运动的念头,可见巴勒斯坦已成为被否定的组织。
虽然内塔尼亚胡(是继沙龙之后的另一位极右强硬派)所说的恐怖分子会利用巴勒斯坦来攻击以色列也不是说不可能,但不应因噎废食,而且要严格的区分巴勒斯坦立国是与恐怖组织扯不上关系的,这是巴人的基本权利。因此以色列必须分清楚对手和敌人的区别,如果硬将巴勒斯坦人推向绝望的边缘,那他们倒向恐怖集团也是不足为奇的。如果世界上并没有人真正关心巴勒斯坦的问题,最终将成为所谓伊斯兰国(IS)渗透的目标,这对世界和平就存在着极大的危害。因此内塔尼亚胡的做法是错误的,应予严厉的批判和悬崖勒马,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刊登于2015年3月23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