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3.15

新加坡的三部曲 (跃马扬鞭)



新加坡政治巨人李光耀(1923-2015)的逝世让人有许多遐想。我们姑且分三个阶段来演绎新加坡的故事。
虽然是莱佛士于1819年取得新加坡控制权,但延至1826年,英殖民政府才正式将新加坡、槟榔屿及马六甲合并成海峡殖民地。这意味着,英国直接控制这三州府,也就等于控制马六甲海峡,以方便英国从印度通往亚洲的市场(如果我们不健忘的话,英国就是不满清廷的林则徐于1839年焚烧鸦片而触动英军炮攻中国,结果在1842年清廷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正式割让香港予英国。也因为英国占有了香港,自此之后,大量的华人移民向海外迁移,新加坡也不例外)。
经过了百多年的统治,新加坡也不幸在1942年沦陷,被日本军国主义者实施残忍与镇压和迫害的政策;华人尤其深受其害。
因为日本的残暴统治,使到年纪才19岁的李光耀对军国主义产生不满与愤慨,但他也揭露曾逃过鬼门关,否则就不知后果如何。
当日本于1945815日投降后,英军又重临统治新加坡。在继后前往英国留学之际,他开始思索新加坡的未来,他认为本地人管理新加坡肯定比英国人做得更好。
来到第二阶段,也就是李光耀在1950年回国创律师业时,决定加入工运,协助他们打官司,包括为邮电工友争取待遇改善,为马大学生的“华惹”刊物打掉诽谤官司及为华校生示威抗议服兵役而被逮捕打官司等。
在名声鹊起之后,他在1954年联合左翼工团,英校精英及华教人士共组人民行动党,参加1955年的林德宪制选举。当年有三人当选,即李光耀、林清祥及吴秋泉(只参加4席,但蒂凡那落选)。这使到李光耀有更大的活动舞台,包括代表行动党前往英国参加宪制谈判。
1956年,新加坡工潮事件扩大也触使中学联参与其中,林清祥等人也就被林有福政府逮捕,这意味着林清祥不能参加1959年的自治邦民选。此时的李光耀已雄心勃勃决意要一举拿下执政权,在全部51个选区中,人民行动党囊括了43席,李光耀也顺理成章出任自治邦总理,开始由本地人执政的第一页。但由于新加坡尚未独立,李光耀也就至为希望与马来亚合并取得独立,碰巧1961年马来亚首相东姑提出“大马来联邦计划”,也正合李光耀的想法。于是很快的,在英国的努力和李光耀的积极推动下,马来西亚终于在1963916日成立了。因为对马来西亚理念的分歧,行动党也大分裂,另出现一个由林清祥领导的社阵。
196589日,因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矛盾无法协调,也就在这一天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的国家。
进入第三阶段是一个小小的弹丸小岛怎样在艰苦和困难的环境中创造奇迹。李光耀在回忆录中承认他对未来感到茫然。但在新加坡人的支持独立下,他唯有在百废待兴,社会秩序动荡下进行有限度的发展。在取得外资的涌入下,新加坡也决定建立本身的国格和尊严,它要向世界证明新加坡不但可以生存,而且还能不断地发展下去。
李光耀的政策显然是走一条不同的道路,他认为新加坡地处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夹缝中,不能被人误会是“中国的第五队”,因此在教育上来一个大改变,先是强调英文教育,要新加坡人学习和学好英语;继之他也希望新加坡人也掌握华语,因此在1979年大力推动“多讲华语,少说方言”的运动,希望在“牺牲”方言下,能让新加坡人学好两种语文。
但在这个过程中,新加坡政府的决策也引起争议;尤其是在1980年关闭南洋大学,引致抗议和不满。
因为新加坡的左翼阵线已在1965年决定杯葛选举,也就使到新加坡1968年的大选及接下来的大选都是人民行动党主政,一向未逢敌手。直到2011年的大选,突又见反对党得票增加,议席也增至10席,舆论界认为是新加坡人民求变的反应。
不过综观选举结果及行动党所得的议席来考察(99名议员中,行动党占89席),反对党在实质上还未成大气候,与势力雄厚的行动党还无法相提并论。
虽然如此,随着塑造新加坡模式的李光耀逝世及后李光耀时代的降临,新加坡会有什么样的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5年3月3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