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4.15

又见安华夫唱妇随 (跃马扬鞭)



历史果然不出所料地又再重演,内容大致相同但情节不全一样。这一回是安华又于今年210日因鸡奸案上诉失败被判入狱5年。虽然事后其家属向最高元首请求特赦,但根据总检察署代表律师透露,宽赦局已于316日拒绝安华家属的申请;也因之国会下议院院长接获通知,安华已失去议员资格,峇东埔国席即将进行补选。
早在1998年安华与马哈迪失和,导致被革职和开除党籍,继而因开展烈火莫熄街头万人斗争,在同年920日被逮捕。从此失去自由,后因鸡奸罪被判入狱6年,直到20049月才因翻案成功获得释放。
事情的因由是这样的:1999年的大选,因安华身陷囹圄未能参选,改由其夫人旺阿兹莎代夫出征。在获得大量同情票及支持票下,旺阿兹莎以逾万张多数票击败对手,这一年安华的公正党表现平平,只赢得5个国席;反而壮大了伊斯兰党。即使是因为安华效应才造就了伊党势力空前膨胀(控制丹登两州,并拥有27名国会议员)。但遗憾的是,伊党不懂珍惜安华的影响力,反而滑向宗教治国的方向与行动党大决裂(2001年)。
正因为后来反对党的各自为政和演成三角战,也就在2004年的大选惨遭失败(不仅伊党失掉登州政权,国席也减剩7个;可怜的公正党只剩下最后一盏灯(峇东埔),也只以500多张多数票压倒对手,真是险中求胜)。
就在没有人看好;甚至“看死”公正党不能翻身的凄境下,唯独安华不信邪,他依然信心满满地认为反对党会大有作为。果然在2008年的大选安华创造了奇迹,他领导的反对党几乎大有斩获,不但夺下5个州政权,而且国会议员数目跃增至82席(总数222席),给予一向执政的国阵巨大的威胁,也因之他改变了马来西亚的政治生态。
踌躇满志的安华在成立民联后(也促成行动党与伊党重新合作),就马不停蹄地向东马“进军”,他要从东马撬开国阵的墙角,进而制造“916”变天。
安华之所以急于寻找变天,因为他知道若不先下手为强,危机就会随之发生,只要他一个不小心,就会再有意外发生。
事缘安华在20088月参加峇东埔补选前一周(其夫人辞职让安华顶上),他又面对新的鸡奸案。虽然安华在当时以超过15000张多数票取胜,但他的内心总是被案件索拌着,除非他能改变整个政局,否则他的政途是不稳定的。
当安华的二度鸡奸案再审结前,我们又迎来了2013年的大选。这一回安华若不能一举翻身迈入布城,则等着他的是“情况不明朗”的官司。
正由于有此关键性的考量,安华在5052013年)大选过后,便发动超逾十万人的大集会,以抗议选举制度的不公。他认为反对党得票超过50%,理应起而执政。可是马来西亚行使的是选区定胜负的制度,不是以整体得票率定输赢。
当司法斗争和特赦失败后,下来就是峇东埔的补选,不必猜疑这个人选将是旺阿兹莎。理由如下:①她目前是公正党主席,在当不成雪州州务大臣后,她在国会将起平衡和制衡作用。②目前国会民联基本分成三个派系,一个是安华、另一个是林吉祥,再一个是哈迪阿旺。如今在安华缺席下,行动党及伊党都不会同意由对方出任反对党领袖。折衷人物也就是旺阿兹莎了。预料伊党这回不会因为女性而反对了。③公正党不大可能派安华第二女儿努鲁努哈上阵,一来她对政治兴趣不浓;二来她姐姐已是国会议员,母亲是州议员,若再加上自己人担任国会议员,难免被人揶揄为“家庭政党”。
一般预料,旺阿兹莎将轻易过关,但在安华缺席下,民联能否保持团结与合作是个大问题。如果行动党与伊党一直不咬弦,那民联的作用也将大大地被打折扣了。
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呢?就在回教刑法。当伊党说什么也不退让的时候,行动党也就会有所行动了。
这对民联的未来是不容乐观的,因此今日的重心不是旺阿兹莎胜得漂亮吗?而是民联是否有明天?还有安华与旺阿兹莎夫妻一条心的故事 是否还是一直讲不完呢?

刊登于2015年4月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