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4.15

也门——另一个火药库 (直挂云帆)



随着“阿拉伯之春”于2010年在突尼斯找到突破口后,成千上万的人民欢呼民主已经在西亚北非苏醒,并取代了独裁政权。于是像骨牌效应,埃及、利比亚、叙利亚乃至也门也卷入了一场又一场的动乱。遗憾的是,它没有带来民主与和平,反而是一个悲剧又一个悲剧地发生。
远的不说,就单单是伊拉克与叙利亚的北边山地也已经成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大本营,它像疯狂的野兽向政府军事目标与平民百姓下毒手,死伤人数不计其数。如今人们一听闻“伊斯兰国”(IS/ISIS/ISIL)的恐怖组织不禁毛骨悚然。
就在恐怖主义在中东重新燃起战火的时刻,我们又发现另一个国家正步上叙利亚的后尘。在叙利亚,政府军与敌对派从2011年就一直战斗到今天,造成逾十万人丧命及一百万人逃难。
当下这个国家就是在叙利亚的另一端的也门(Yemen)。它位于沙地阿拉伯的南下端,并与阿曼毗邻,且有漫长的阿丁湾为屏,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地带。
虽然旧约时代,原称示巴王国已在3000年前存在,但在公元七世纪回教兴起后,它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1914-1918),北也门在1918年脱离奥斯曼帝国而独立,定名为穆塔瓦基利王国。1962年发生革命,改国号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走西方路线。另一方面,南也门原为英国殖民地,英国从1839年就占领了亚丁港,直到1967年英军撤出,南也门才在苏联的支持下成立“南也门人民共和国”,1970年易名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沿着苏联的路线治国。换句话说,南北也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后,如同东西德和南北韩分成不同阵营的分裂国家。
1990年苏联变天和解体后,南北也门于同年522日统一成“也门共和国”,但因南北积怨太深而在1994年爆发内战,因为南方军队的失败,也门再度统一。
1999年,也门开始走上民主选举总统,萨利赫再当选后又在2006年再度蝉联。为了当“终身”总统,萨利赫提出修宪,但遭到人民强烈的反对。
事实上,也门内部不仅派系多,而且也存在恐怖主义活动,对也门的安全构成一大威胁。趁着“阿拉伯之春”在2011年形成中东的潮流后,萨利赫也就在沙地阿拉伯斡旋下体面下台,改由南也门军官出身的哈迪副总统出任过渡时期的总统。
2012年,也门举行总统选举,哈迪作为唯一的候选人也就自然当选。美国显然对也门的新人新政表示欢迎和给予支持。不过,奥巴马总统是希望也门也能致力于加强反恐的斗争,因为恐怖组织已选择也门作为一个新的基地。
遗憾的是,哈迪无法缓和经济的衰退,失业率从2011年的25%暴增至2013年的36%,更在2014年达到44%以上;加上治安不靖,身为逊尼派的哈迪也是束手无策。
这导致了在位33年才下台不久的萨利赫(69岁)(属于什叶派)结合什叶派的胡塞武装组织向哈迪发难。经过协商后,哈迪同意将国家分成6个联邦州组成,但胡塞武装组织坚持将也门分成南北两个联邦州,而由胡塞军控制北部。
在无法妥协下,胡塞武装组织也与政府军发生冲突。
所谓胡塞武装组织的前身是“青年信仰者”,于1992年在也门北部萨达省建立,创始人是什叶派的宗教领袖侯赛因·胡塞。
2004年,侯赛因·胡塞率其武装反抗亲美的萨利赫政权不幸在战斗中身亡,其追随者乃将“青年信仰者”改名为“胡塞组织”以纪念胡塞的贡献。
不断壮大的胡塞武装组织虽然在2010年与政府军签署停火协议,但在2011年时它已经控制了北部的萨达省和焦夫省。
20149月,胡塞叛军进入首都萨那启动政变,迫使总理巴桑杜及总统哈迪辞职。
2015年正月,胡塞组织出人意料之外攻占总统府。原本逗留在萨那的哈迪在220日逃离胡塞军的软禁前往亚丁。在宣布收回辞职后,又宣布将亚丁改为临时首都。
因为两军对峙,又是逊尼派(政府军)与什叶派(胡塞武装)的斗争,再加上胡塞军也逼近亚丁,造成哈迪总统逃向沙地阿拉伯求援,在沙地阿拉伯的强大武装力量支持下,动用100架战斗机和15万士兵向胡塞武装进军。而且在多个阿拉伯国家响应下,逊尼派似乎已发挥了震撼性的冲击力。
虽然在伊朗和苏联的劝请下,在联合国的配合下,有要求以人道立场停止空袭,以便通过政治协商解决,但仍无法打开僵局。
除此之外,我们也注意到反对政府军及胡塞武装的另一个股邪恶势力正在冒起,它们是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的圣战者,他们认为什叶派是异教徒,例如在今年320日伊斯兰国在胡塞人常去的清真寺发动四起自杀炸弹攻击,导致130多人丧命,开展了伊斯兰国的暴力活动。
从这样看来,也门存在三股政治势力,其一是政府军,其二是胡塞叛军及其三是恐怖主义的“伊斯兰国”。
如今因为内战促使各国大使馆及侨民撤走,也不乐观沙地会与伊朗妥协。毕竟沙地是绝对不能苟同也门成为什叶派的新基地。在也门2千余万人口中,逊尼派占65%,什叶派只占35%。因此沙地是必然死守住也门不会出现敌对派成为邻居。不过伊朗也好,沙地也好,今日的也门正走向分裂(胡塞武装要获得北方政权),也给予基地组织混水摸鱼的方便;尤其是美军已撤离也门更是给“伊斯兰国”开了方便之门。
如果也门无法停止内战和一直动荡不安,那么它将是另一个火药库;也是阿拉伯之春带来的严重后遗症。

刊登于2015年4月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