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5.15

马新左翼参与“援越抗美” (天下纵横)

真没想到韩战(1950-1953)结束13年后,中国又面临第二次严峻的挑战,但战场已不在朝鲜,而是转移至越南。
越南是印支三邦最大的国家。在1884年时沦为法国的殖民地。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胡志明获得机会下与各派和法国寻求和解,以建立共和国。但在1948年,法国支持右翼的保大复辟成立越南国。
虽然法国再次控制越南,且一度派兵十余万与越共周旋,但在1954年奠边府一役法军惨败,从此退出印支三邦。
不过,法国留下的政治真空很快被美国填补了。1965年美国正式介入保护南越政权,以和胡志明的北越相抗衡。这个时候,马新的左翼统战不再沉默,而是响应中国再次掀起“援越抗美”的运动。
1966年 通过“马来西亚非团结委员会”这个组织,左翼统战呼吁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的救国斗争。于是在雪州、吡叻州及槟州等地爆发了由劳工党牵头的示威游行。
接着它们组织了反美资料图片展,在大小市镇鼓起了反美情绪和浪潮。
除了在马来西亚各地有抗议活动和示威游行外,新加坡的社阵也组成了“援越抗美委员会”。根据“劳工党斗争史”一书中有一段这样写道:
新加坡在73日(1966年)的千人反美示威,遭受约5百人的镇暴队镇压,共有41人当场被捕,其中包括国会议员谢太宝。
他们于1012日在法庭上各被罚款1百元,但谢太宝罚5百元。他们一概不交罚款,宁可坐牢。
在庭上抗辩的时候,谢太宝说:“法官大人,73日的援越抗美游行是全世界人民所举行的一项运动,为什么拒绝我们的游行呢?”
“法官大人,难道为了正义和反美进行游行就是非法?我们并没有犯罪。”
与此同时,在19661116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右寿律师打电报给马来亚劳工党,祝贺马来亚人民“反美帝反约输逊(美国总统)的斗争”的伟大胜利。
“援越抗美”战争又持续了10年,终于在1975年结束。

自此之后,中越的“同志加兄弟”的情谊变质了,才有了1978年的中国攻打凉山教训越南事件;今日更在南海与中国争夺南沙群岛及西沙群岛的控制权。中越的“反目成仇”实在是始料未及,也是共产国家的一场悲伤。
刊登于2015年5月11日《号外周报》第73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