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5.15

峇东埔与安华同在 (现代春秋)



果然不出所料,公正党在峇东埔国席的补选中又再以绝对的优势取胜。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得票30316张;国阵候选人苏海米得票21475张,多数票8841张,选民共71890名,投票率74%。另两名候选人连按柜金也没收,不提也罢!
我在补选前的第一个预测是峇东埔公正党候选人必然是旺阿兹莎,因为只有她具有代表安华的形象,而且也会被大多数人所认同。
如果公正党派出安华次女努鲁努哈出征,不但会引起争议,也存在不利的因素。其一意味着安华一门三俊杰皆是国州议员,也难免被人指责为组织家族政治。其二努鲁努哈即使当选,也做不了反对党领袖,其姐努鲁依莎也尚未具备条件和资格;其三如果由党署理主席阿兹敏出任反对党领袖再兼任雪州州务大臣乃是不恰当的,也会引发利益冲突。
在这种情形下,如果公正党希望保住反对党领袖的位置,就非旺阿兹莎莫属了。因此我早前写了《又见安华夫唱妇随》一文以表达我的分析和见解。
虽然旺阿兹莎出任反对党领袖可能不是伊党的首选,但它也不可能让位于行动党。在没有选择底下,只好将就旺阿兹莎(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在去年加影补选后,伊党就强烈反对让旺阿兹莎出任州务大臣,才换了阿兹敏取代卡立)。
行动党既然能支持旺阿兹莎担任大臣,也当然会支持她出任国会反对党领袖。其实在2008年大选后,民联就曾推举旺阿兹莎出任反对党领袖一个短时期,过后才交给安华接掌。
同样的理由,旺阿兹莎不但是安华的影子,也代表他的精神和思想,他们两人已因为政治斗争而黏在一起。旺阿兹莎之所以担任主席到今天,就是告诉党员和人民当安华自由之后,他就是这个政党的大家长了,现在她是代夫守住阵势。
在补选前,我也有第二个预测。有记者问我,如何看待峇东埔的补选?谁会是公正党候选人?这次能胜出吗?最主要的是要我预测多数票有多少?
这虽然有些难度,但我告诉传媒以我的观察,旺阿兹莎是不二人选,她才是安华的化身。
而安华自从1982年已耕耘这个选区,至今已33年,他从来都没有败选过,而且在1982年选举时,他是从伊斯兰党卸任国会议员查比迪阿里的手里抢过来的。自此之后,这个选区就成为安华起家的地方。
由于安华的影响力已深入民间,其它政党是难以染指的。就算在1999年大选无法参加,其夫人旺阿兹莎还是以绝大多数票胜出。即使在2004年反对党四分五裂低潮时,旺阿兹莎也还能以500张的多数票为公正党保住这最后的一盏灯,也为安华保住硕果仅存的苗子。
正因为峇东埔是安华神话的发源地,当2008年大选时,竟卷起一阵反风,把反对党送上一些州成为执政者。计有吉打、槟城、吡叻、雪州和吉兰丹,继后虽有变化,在一年后失掉吡州,而在2013年时又失掉吉打州,但大致上反对党组成的民联保持一定的势力,包括国会议席也有所增(从8289席)。
因此我告诉记者,从这样来推算,旺阿兹莎的多数票在800010000张之间。
当新闻上报后,有人问我我有没有夸大?有可能吗?因为有人说这次公正党不一定必胜。
我说除非峇东埔人民变心了,不再支持和爱安华了,不然他们是死守住这一堡垒,这种同情心是人类固有的天性,就是对弱者或落难者给予较大的同情。
这就是说,旺阿兹莎会漂亮胜出。
当选委会公布成绩时,基本上都接近我较早前的推测。这似乎说明政治学中也有时保持不变的定律,不是样样东西都在变。当然所谓不变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在特定的时候没有看到明显变化,即使有变也不明显。
安华和旺阿兹哈就是借助这个道理防止峇东埔有变,否则他们的未来是不明亮的。结果他们再次扬起了“峇东埔精神”,似乎是反映了峇东埔与安华同在?

刊登于2015年5月1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