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5.15

支持“冻结”新聘公务员 (天下纵横)

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玛目阿当证实,该委员会已接到公共服务局的指示,冻结聘请公务员。
他说共有15个政府机构接到通知,其中包括警察、军队、教育部等。
另一方面,大马华裔公务员协会会长杨舜行指出,公务员体系疲身计划已经开跑,政府的目标是每年新录取的公务员人数减少至2000人。在过去,政府的26个部门每年大约录取3千至5千名的公务员。
他又说,在目前全国共有140万名公务员中,有4%56千人是政府合约员工,政府打算转换其中一部分为固定职员,以减少公务员体系过于庞大的问题。
根据所知,政府希望减少新招公务员的理由是财政吃紧,而且也常被反对党抨击。
我们并不十分了解政府招聘公务员的程序与指标,但我们却是对公务员人数的不断增加感到担忧。如果根据我国政府首席秘书阿里韩沙的说法,我国需要供养的公务员及其家属约等于国家人口的1/3
他这样说,我国目前有142万名公务员,若加上他们的家属,人数多达700万至800万之间。
他认为这个数目已经太多人,无需再增加人手。希望今次“冻结”招聘公务员的数目与此有关。
其实,如果我们参照其它国家的公务员数目,就会发现我国拥有最多的公务员(按人口比例计算),泰国只有占人口的2%有余;韩国是1.86%;印尼和菲律宾不超过2%,我国则拥有近5%,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加上公务员加薪也惠及退休公务员,政府每年支付公务员薪金超过600亿令吉;若是再加上60万名退休公务员领取的退休金,在2014年高达160亿令吉,两者加起来的数字意味着政府在公务员身上的付出超过700多亿令吉。
虽然公务文员职工总会主席阿兹慕达说,总会不同意公共服务局发出的冻结令,他认为这项决定已冲击一些年轻人要加入公共服务领域的志向。他还说政府的指南定限是170万名公务员。
但我们还是支持公共服务局的决定,这不但是明智的,也是正确的。因为我国的公务员数目实在太多了,而且在一个部门中也不会出现人手不缺或工作分配不匀的现象。因此我们也驳斥文员职工会的反对声音。当人数已经超标时,还嫌人不够多,这肯定会压扁政府的负担。
持平而言,我国的公务员一般待遇和生活都是不错的,难怪每年都有不少人跻身要成为公务员,因为这不仅是铁饭碗,而且养你一生,退休后还有退休金拿。
可是我们经常听到的投诉是政府部门的一些职员处理文件拖三拉四,服务态度也不好;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公务员越来越多后,却不见得工作效率提高。当然每个人都希望加薪,包括国州议员,但要看时机,而不是把所有的负担推给政府承担。
比如当GST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我们应该控制和冻结开销的增加,减少聘请公务员无疑是最好和最令人激赏的示范,这正是来的是时候。但希望政府说到做到,不要再过几年,又告诉我们公务员已近至160万大关,这才是我们最大和最痛的隐忧。

 刊登于2015年5月18日《号外周报》第73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