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5.15

大马医疗制度值得推荐 (现代春秋)



马来西亚的政府医院及诊所的服务是令人称羡的,因为我国很久以来就提供免费医疗,而和私人医院相比,也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首相纳吉最近说,我国提供全世界最便宜的医疗费,看专科只需付5元,而看普通科也只需付一元,同时配药是免费的。
虽然我们不能说马来西亚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前头,但在医疗的领域上确实给人民带来方便;尤其重要的是减轻人民的经济负担。
根据我的了解,在政府医院看病虽嫌麻烦和费时,但对于低收入或退休人士来说,实在是不可或缺的。
这些病号很多一早就来排队领号码,由外边医生介绍的或由医院普通医生介绍的,病号都可以被推荐到专科医生。而专科医生也分得比较细,有心脏科、神经科、骨科、内科、外科及肿瘤科等等,不一而足。
如果你看心脏科时,当医生认为你肠胃有问题,就会将你转到肠胃科;若你是患上慢性病,就会得到几个不同的专科医生定时预约复诊。
通过做手术的要排期,若有换仪器的,一般需要付一些费用,但手术费比起私人医院又便宜得多。
在中央医院的规定下,付一元或五元的服务费是很正常及廉宜的,似乎超过60岁的人就不必付费了。
不论是普通科医生或专科医生他们的病号都是排得满满的。如果你看到医生诊房内有几个医生,又有一堆病号在看病,那是很自然的现象。因为医院人多,不可能像私人医生一个一个看。
当医生看诊后,通常会给病人开药方到药品部领药,这些药都是免费的。不过有时一些比较昂贵的药,医生就会写下药名让病号去外边的西药公司购买。
当然与私人医院比较,马来西亚政府医院提供的服务是很优惠的,而且服务也不差,再加上政府医院的设备齐全和先进,由专科医生操作起来,就对诊病和手术十分方便了。
还有一个现象是:在政府医院里,任何人都可以看病,没有肤色和种族之分,没有宗教和思想之分,没有语言与社会地位之分。一眼望去,尽是各民族的病人都有,他们是按号码排队的,没有争先恐后。即使是政府的人员也与平民百姓一样,大家一律平等。当你在医院看到这种祥和与宁静的气氛时,你会惊讶他们为什么不争吵,为什么不指手画脚?原来他们都习惯也知道在医院是按号码看诊的。如果我们的社会像医院一样,那就天下太平了,可惜不是。
有时候我们会以为政府医院的卫生不足或不够干净,这都是错误的印象。至少我在槟城中央医院所见,与私人医院的卫生也相差无几,只是医院内的穿着不一样,有的衣衫褴褛,有的短裤拖鞋,这都没有关系,因为医院是没有阶级观念的。
我听一些经常到政府医院复诊的朋友说,过去20年他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但因为几乎是免费的,也就对我国的医疗制度有信心,虽然看病耗上半天或一天的时间,但一想到这是免费医疗,也就不会有怨言了。
因为僧多粥少,在全国150余间的医院,是不足应付3千万的人口。因此我们还是需要私人医院及私人诊所来辅助医疗领域所需要的服务。
其实,我们也经常在私人医院看到排长龙的现象。他们的病人不逊于政府医院。由此可见,付钱的医疗还是很受落的。一般而言,进入私人医院问诊,一次几百元的开销是等闲事,这些医院提供的服务也为它们带来盈利;尤其是为外国人提供医疗旅游服务。资料显示,马来西亚私人医院的医疗旅游收入已突破70亿元,而病号也不断增加,正为国家赚取可观的外汇。
当然,如果你是中产阶级,你是会首选私人医院或私人诊所的,因为这为你提供方便,但是如果经济能力有限,就只好到政府医院求诊。这之中虽然有些差别,但在马来西亚还未曾发生有人生病不得其门入医院的悲剧。换句话说,马来西亚的医疗制度还是不错的,但有一个问题是:政府也应该监督私人医院及私人诊所的收费,不至于越来越高而演变成为服务外国游客为重的医药中心。这对本国人来说也是有欠公允的。两者之间必须持之以恒。

刊登于2015年5月1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