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5.15

旺阿兹莎的无奈 (天下纵横)

果然不出所料,旺阿兹莎再度当选峇东埔国会议员;也果然不出所料,她再次出任国会反对党领袖,但这“光环”对旺阿兹莎来说是喜或悲,我们也搞不清楚。喜的是这一回伊斯兰党不再保守,而是同意让旺阿兹莎“出人头地”,当然这是在民主行动党配合下才能回到从前。
但悲的是安华又一次陷入囹圄,再也不能领导公正党和民联,也不能任反对党领袖。若是等他出狱(被判监5年)后又受法令限制5年不得参选,安华届时已是70多岁的人,民联(若仍存在)是否能再次领军参加大选而一跃成为中央执政党也没有人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因此我们推算旺阿兹莎此刻的心情是难过和复杂的,因为她是被逼“抛头露面”,原本无意成为政治人物。在以前当安华是部长时(1982年起即任副部长,一直到1998年则是部长兼副首相,历时16年),旺阿兹莎都是安华背后的女人,默默地支持安华,即使陪同安华出席仪式,她也一直保持低调,直到安华于1998年出事后,旺阿兹莎才走向前台,代表安华领导一个政党。
这对一位非从事政治的人来说是一项苦差,毕竟在马来西亚还是以男人为中心的世界(从有政党组织开始(1911年辛亥革命后)就是男性在领导),从来没有出现过党魁是女人担任。
举例来说,在马来西亚的政治历史中,女性担任部长最高职位的要推算是拉菲达,她出任国际贸工部长,但她只能担任巫统妇女组主席(也自动成为党副主席),无法直接参与竞选,争取票选副主席。还有一位非政治人物的女性就是国家银行总裁洁蒂,她的出色表现也赢得好评。
虽然旺阿兹莎是首名领导一个政党的女性,但在2008308大选后,旺阿兹莎得以被选为国会反对党领袖,主要是借了安华的光,安华的魅力也就可以从旺阿兹莎的身上看出来。
事实上,就客观而言,旺阿兹莎宁可当安华的影子。因此当安华得以参选时,她就马上悬空国席,让位于安华参加补选(20088月)。结果正如反对党所愿,安华又重入国会,但此时他不再是部长,而是反对党领袖。
也真没想到在去年(2014年)的时候,安华费煞苦心安排加影州议席补选以便能参选而出任雪州州务大臣,可惜天不从人愿,因为官司案的纠缠,又不得不让夫人上阵。在胜选后,本来安排旺阿兹莎取代卡立成为州务大臣,不料被伊斯兰党拦路,到最后由阿兹敏出任新的州务大臣。这也说明了男性的观念还在政坛上占主要地位,女性要突破也真不容易。旺阿兹莎不认命也不行。
也由于阴差阳错,才又有旺阿兹莎重入国会的安排。不过,担任国会反对党领袖的责任与地位还是不能与州务大臣相提并论的。因而她的退而求其次也是出于无奈,如果她不接手就会出现伊党与行动党更大的裂痕,对人选僵持不下,折衷人物非她莫属。由于这样,虽然职权有限,她未来的担子也不轻。她能否促成伊党与行动党重修旧好,就要看她的手腕和本领了。这任重道远的工作正考验旺阿兹莎的前路(即便是过渡时期的领袖)。但她能否创下一个典范,为女人在将来主政铺路,就看她如何运筹帷幄了。

 刊登于2015年5月25日《号外周报》第73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