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5

先进国对我国的挑战 (跃马扬鞭)



当时任首相马哈迪于1991年宣布第六个马来西亚五年发展计划时,他大胆地提出要在2020年把马来西亚建成一个先进国家。这伟大的理想我们也称之为“2020宏愿”。意思是说,马来西亚有必要迎头赶上时代的列车,而跻身成为先进国家。
就一般标准而言,高度的经济发展、人均的收入提高及自由市场带来生活素质的改善是基本的要素。例如当人们看到日本及韩国的繁荣与进步时,自然接受也相信它们是先进国。因此当马哈迪于1981年升任第四任首相后,他就提出“向东学习”的政策,希望马来西亚人可以向日本和韩国看齐,主要是寻求经济援助和技术工艺转移,而有朝一日也能被列为先进国。
不过当时的马哈迪也没有把握马来西亚可以转型和每年取得6%以上的经济成长,只有在10年后他才大胆的发出豪言壮语,要国人努力向上。于是他提出马来西亚必须面对和克服九大挑战,不然是不可能达致先进国的。这九大挑战是:①建立一个拥有共同价值观的“马来西亚民族”;②创建一个国人拥有自尊和自信的国家;③发展成一个民主的社会,使之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榜样;④建立一个具备伦理与道德修养的社会,对宗教价值观与精神坚贞不移;⑤人民自由奉行各自的风俗习惯、文化与宗教信仰,并对国家产生归属感;⑥创造一个科技进步的社会;⑦创建一个富有爱心的社会,也重视建立起强而柔韧的家庭体系;⑧确保经济公正,国家财富更加公平与合理地分配,及⑨创建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
基于上述的挑战不容易达致,所以马哈迪将此宏伟计划定为30年才能加以实现。有人形容这是购买30年的人寿保险,期满后回酬会翻倍。这样的比喻,看来有些道理。
虽然人民是说看政府怎么做,但政府也就是动用国家资源来共同展望一个美丽的愿景,所以不管我们同不同意,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在此之后“2020宏愿”的口号几乎响彻云霄,也慢慢地把国人的热情调动起来。
可惜天不从人愿,在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几乎把马来西亚的经济打得七零八落;尤其让人忐忑不安的是马币兑美元与其他外国汇率一天一个价,从每一美元兑马币2.50元升至5元大关,实在令人胆战心惊。最后是马哈迪采取资本控制,将马币3.80锁定一美元,无形中马币对外贬值40%,但也稳定了币值。这对国家经济的打击非同小可,也就影响马来西亚经济成长的步伐。
也正是金融危机的爆发,挑动了马哈迪与安华在1998年失和而在下来的年代彼此不断地斗争,使到国家的政治不能安定和人民的团结也受到质疑。
尽管马哈迪在2003年退休,让位于阿都拉接班,但后者的一些庞大计划也中途煞车,如马新弯桥、槟城单轨火车等。比较看得到的是阿都拉将国家分成五大块发展,其中北马经济走廊的成就似乎比较引人注目。例如政府公布去年(2014年)吸资马币188亿元且提供18000个就业机会。在今年初,首相宣布又吸资马币79亿元,政府因而有信心北马经济走廊(于2006年由阿都拉首相提出)会带动国家走向目标。
当纳吉在2009年接棒成为首相时,他第一件事就是提出“一个马来西亚”概念。虽然人们不清楚其全面含义,但与马哈迪鼓吹的“马来西亚民族”的理念倒有相吻合之处。
由于我们离开先进国越来越近,政府除了给收入低过3000元的家庭及2000元的单身提供现金援助外;也致力提供人人有工作的机会,并希望在未来5年内人均的收入年达15000美元和全面扫除赤贫。
可是如今马来西亚又陷入政治纷争,以致首相提出的第十一个马来西亚计划,虽然涵盖广泛的发展计划和提出远大的愿景,但却被政治课题掩盖而未能成为热门的议题,确实影响国家在五年成为先进国的进程。换句话说,前路不明也充满变数。这对纳吉来说也是他最严峻的挑战。

刊登于2015年6月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