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6.15

这样的开倒车下不为例 (现代春秋)



惊阅报章说,一名华妇在八打灵陆路交通局办理汽车革名手续时,突遭官员指示必须穿上沙龙才肯提供服务,否则恕不处理。
有关华妇被指“裙子太短”而需要多围一条沙龙才能进入交通局办事。
后来有关妇女将其“遭遇”放上网,许多人都感到诧异,因为这是从未听闻的“莫名其妙”指南。
朋友向我投诉如果连衣装也要干涉,那么将来马来西亚也会就会出现官订的衣服,什么时候这样穿,又什么时候那样穿?
我当然不敢臆测会不会发生此事,但当我看到一件又一件与地方当局有关联的事发生后,我开始相信可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例如在某些地方,男女要分开坐,同时规定周五要休业长一些,让雇员有时间祈祷。
还有一些州属是规定周五休息,与一般的周日休息产生了差异,甚至也给生意带来一些的不便。
如今又碰到进入政府部门也要讲求衣着,难免让人有些“百思不得其解”。
就拿相关的华妇来说,她原来的衣着也非暴露,也没穿热裤,裙子稍短也不碍事,整体来说是端庄的衣着,绝对不应被视为“不受欢迎”的人物。
可是这样的事也不幸发生了,到后来虽然陆路交通局有针对其官员行为向华妇道歉,但今后会否再发生这样的事也没有人知道。
就马来西亚来说,因为气候的炎热,一般人都是穿轻便和简便的衣装上班或上街,到政府部门也从来没有所谓的衣着指南。为何偏偏在这多事之秋出现这样的争议,真让人吃不消?
尤其是非穆斯林对回教刑法还是耿耿于怀的,他们不但“敬而远之”,而且也有抗拒感,即使回教刑法不会向非穆斯林施用,但谁又知道以后又有什么变化呢?
既然我们的国家存在一些不稳定的争议,也就需要政府采取宽松和宽大的政策,让老百姓有所适从,而不是突然指令一来也不知道如何应对。
吊诡的是,就在我们争议衣装是否要有指南时,今年我们又见当局的新规定允许中六的学生可以不用穿校服上课。
既然有关规定实施甚久,也没有什么争议,为何要取消校服呢?这容易引起混淆,毕竟这些学生仍在中学上课,虽然已上大学先修班,但归根究底,还是被列为中学生,也就一律穿校服上学才是合情合理。
在这方面,我们也看到国民型学校仍然认为中六生要穿校服上学,这不但是正确的决定也可以防止外人“浑水摸鱼”;尤其是最近发生拐骗学生的事件,我们更应提高警惕,不让坏分子有机可乘。
无可否认的,马来西亚的各民族都有其本身的服饰,受欧美影响也较大,因此政府可以规定不可穿热裤或太短的裙裤,不可穿有暴露的上衣,当然也不可穿拖鞋和无袖背心,不论男女,都在不受鼓励之例。
因此我们除了要求民众的衣着要端庄外,也要求和疾呼政府不要走向保守或用宗教的眼光看问题,既然我们已经承认这是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和多元宗教的国家,也就要相互尊重和礼让,而不是一口否定别人的衣装。
当然我们也发现到目前只有少数的政府部门喜欢限制这个和那个,尚未普及所有部门,但我们担心这样的规定可能会普及化,这对老百姓而言是至为不方便的,也是开时代的倒车。
不论当前所谓的指南厘定已久,在我们看来这些的规定已经落伍了,不适用于现代的社会,我们应该改弦易辙。
走笔至此,突然想起不久前看过一套纪录片,讲的是伊朗在宗教革命前,在巴列维王朝时代,政府大力提倡和鼓励妇女开放,可以向西方潮流看齐;更可以上大学成为专业人士,也可以大方地参加体育活动,让人感觉到伊朗开放的一面。但在1979年伊朗宗教革命成功后,又将一切扭转过来,妇女不再像以前的自由而是要包头巾和面纱,她们得受到宗教的约束,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也看到时代再倒退,以致于妇女不习惯乃起而反对。不过有关妇女要回到从前又似乎是遥远的梦。
为此我们希望马来西亚不要步一些中东国家的后尘,让一切顺其自然,让人民有所适从,这才能反映出这个国家人民的幸福指数有所上升。

刊登于2015年6月1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