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6.15

伊党保守派抬头 (天下纵横)



这是十分令人深省的一句话,一名伊党政治观察员认为原任主席哈迪阿旺的阵营料将大胜,可能获得70%的选票。
灵感民调中心执行主任西索慕丁分析,因为采用地方包围中央的策略奏效,哈迪派系已笃定胜出。在1189名党中央代表中,哈迪派狂胜(哈迪阿旺获得928票,而阿末阿旺只获得233票,多数票是695张),也显现伊斯兰党向保守的道路滑下去。
就哈迪阿旺本人来说,自从1992年出任党主席后,他的位置一直未有人挑战,但在今年的党选又出现一位元老阿末阿旺与他对垒。虽然取胜的把握没有,不过阿末阿旺倒是有些来头。他曾任党副主席、吡州伊党主席及曾担任大马宗教师协会主席共17年。他把自己列为开明派,建议伊党加强在民联的地位和改善与友党的关系(这使人想起毛泽东的名言“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权成功)。
可惜的是伊党在后期是以保守及宗教作为党的指导方针,只有在五六十年代曾与其他反对党沉默合作。后来转入七十年代,伊党加入了国阵而成为与巫统一样的政党,为民族利益而斗争。
然而在经过一系列失败后,伊党才领悟到民族主义这条路走不通,它早就被巫统所统帅。所以伊党不论怎样与巫统作斗争,都是争不过巫统的。
例如伊青团长苏海占就举例伊党若不与反对党合作,将会重演1986年的滑铁卢。那一年大选,伊党不但拿不回丹州政权,而且参加98个国席竞选,只剩下一个,实在狼狈与难堪。
其实,伊斯兰党若与反对党合作,它将会获得更大的支持和更有作为。例如在1990年大选它又将吉兰丹州政权拿了回来,主要是与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分别与伊党和行动党合作,否则伊党要翻身是不容易的。
正因为合作是致胜的武器,因此在1999年大选前,伊党与行动党同意与失意的安华的公正党合作,也就让伊党坐大起来(取下丹登两州政权,更有27名国会议员)。
虽然普罗大众相信反对党合作是必要的,但伊党与反对党的合作仍有所保留,它还是相信宗教至上;尤其是在90年代法兹诺出任党主席后;后来由哈迪阿旺接班也走同样的路线。
因此不论是2008年或2013年的大选,民联虽然保存势力(伊党失去吉打州政权),但依然拿不下中央政权。在这之后,哈迪阿旺与行动党的裂痕越来越大,似乎彼此都在唱反调,那是因为双方无无法在回教刑法上取得共识。
在这方面,我们也看到伊党(63日)的宗教师理事会通过紧急动议促请长老会与党中央与行动党绝交。
这一股逆流也正在伊党内扩散,尽管伊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促请党员不要做出“赶跑”非穆斯林的支持。行动党的林冠英则是要求哈迪阿旺回答五道问题,包括为何要与巫统合作?为何拒绝支持旺阿兹莎参加峇东埔补选?
很显然的,至少到目前为止,伊党尚未严肃的讨论是否要脱离民联,只是在保守派得势下(保守派的聂阿都(聂阿兹的儿子)赢得伊青团长职,妇女组也由保守派接班),以此推论,哈迪阿旺大胜乃是预料中事。
我们感到诧异与不解的是:为何哈迪阿旺将伊党与行动党的矛盾和摩擦当成“私事”而准备与林吉祥“私了”?因为两党的理念不同是国家大事,不是“私事”。还有哈迪阿旺一边倡议回教刑法,又一边否定走神权路线,但为什么不能走世俗路线呢?若是伊党全面与行动党绝交,那就是一个新的政治生态就要出现了。

刊登于2015年6月15日《号外周报》第73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