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6.15

圆明园与中国耻辱 (直挂云帆)



曾经到过“圆明园”,但印象不深。此次应邀到北京大学参加学术论坛之际,抽空到“颐和园”走一趟,而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圆明园”与“颐和园”是挨在一起的,位于北京海淀区,属于大型皇家园林,也被称为“东方的凡尔赛宫”。根据历史记载,“圆明园”是由另两个园(长春园和绮春园)合组而成圆明三园,占地350公顷。它被认为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赐予四皇子胤祯,也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
另一方面,毗邻而建的“颐和园”也被列为皇家园林和行宫,占地290公顷,始建于乾隆十五年(1750年),原称为“清漪园”。乾隆皇帝是为了孝敬崇庆皇太后六十大寿,在1764年建成,耗银480余万两,后易名为“颐和园”(1888年)。在嘉庆皇帝年间(1796年起),对圆明园三园依然有所增建,但因财力不足停止对颐和园的陈设。
虽然清朝政府对“圆明园”的巧夺天工的中西合璧建筑构造感到无比骄傲,并被外国传教士形容为“万园之园”,但当我走进颐和园时,眼见残垣断瓦及经过修补的破损建筑后,真为百多年前的中国摇头叹息,这么美好的园林和堪称结构一绝的大大小小、古色古香的亭子和庄严的宫宇,却在一夜之间被破坏得七颠八倒。如今回想起来,成了中国的国耻。因此政府保留古迹和被破坏的建筑让人民永远不要忘记侵略者对中国造成的伤害。
“圆明园”与“颐和园”的悲剧也说明了中国在封建王朝的统治下的颟顸无能,几乎将大好山河断送给外来的侵略者。
没错,今天我们能在园林中享受无限风光的景色和看到几乎被破坏得体无完肤的建筑已成为历史景点时,也为中国人民的翻身感到庆幸。
虽然今日的北京十分繁华,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现代的建筑物随处可见,但现在的人可曾想起祖辈一代的辛酸泪?
远的不说,我们且从“鸦片战争”说起。在1939年时,清廷钦差大臣林则徐在广州虎门销毁英国商人的鸦片(近二万箱,合共约237万公斤),终于引发英国政府通过马六甲海峡把军舰开到中国海岸,掀起了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由于清廷的软弱,乃在1842年签下《南京条约》,将香港割让予英国,也开放沿海口岸。中国第一次丧失了关税自主权,继后也让外国取得领事治外法权。
18609月,英法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协助清朝镇压“太平天国”的革命,也对西北的捻军起义进行干预。
正巧这一年清咸丰皇帝逃到热河避难,北京城留下真空让侵略军为所欲为。第二年(1861年),咸丰皇帝死于热河,由他的儿子戴淳继位,是为“同治皇帝”,因为只有六岁,他的生母慈禧太后替他掌权,垂帘听政,掀起了慈禧呼风唤雨的47年(18611908)。
与此同时,在1860106日,法国陆军攻抵北京,冲入圆明园。继后英国也批准军士入园抢劫。在1017日那天起,英法联军掠走文物珍宝价值合共600万英镑。接着在1018日,英军借口其谈判特使巴夏礼一行被囚禁,也就下令火烧圆明园三天三夜,有300多名太监和宫女葬身火海。
悲剧也同样发生在颐和园。虽然在当时颐和园已逐渐荒废,但仍逃不过被火神浩劫。
在此之后,清廷的国力更加衰退,不仅国内反抗运动此伏彼起,而且也出现所谓的义和团反西方运动,正被慈禧利用来对付外国势力。不幸的是,义和团的刀枪不入与怪力乱神的妖言惑众,也给国家带来了更大的灾难。
这一回(1900年),“八国联军”(德、奥、比、西、美、法、英及意)再加上日、荷、俄共11个国家进攻北京,再一次迫使慈禧外逃。于是圆明园和颐和园再次成为被浩劫的对象。这两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园林已成为中国人的耻辱。
除了两度被外来的侵略者焚烧及掠夺圆明园及颐和园宝物外,侵略者也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1860年),在北京设立了使馆。抑有进者,清廷向八国联军投降,而在1901年签署的《辛丑条约》更是中国人民的奇耻大辱。最重要的是赔偿4亿5千两予西方国家,分39年本息还清(1940年),共计9亿8千余万两。还有清廷要负责镇压反帝运动,不得仇外,违者皆斩。
再有是租界内变成外国人的“领土”,中国真正地沦为半殖民地国家。
令人遗憾的是,即使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中国埋葬封建王朝,但军阀割据也使到割据一方的“霸主”无心雪洗前耻,直到解放后圆明园和颐和园才重新被重视。
1980年时,对于圆明园是否要复建的问题曾引起争议,支持者认为复建可展现民族的自尊心;而反对者则认为是仿古的东西,最后将圆明园定为“遗址公园”。
颐和园则在1998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机构承认的“世界文化遗产”,虽然在废墟中看不到昔日的荣耀,只能回想起从前的光辉,但颐和园无疑让万千的人民和游客在观赏凄凉之美后,也得到与法国作家雨果同样的悲情。他这样说:“两个强资闯进圆明园,一个洗劫,一个放火。历史将制裁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格兰(1861年)”。
尽管在1997年时,珠海圆明新园(占地1.39平方公里)对外开放,按11比例创建圆明园四十景中的十八景。还有在浙江横店的圆明园(万花园)(占地0.62平方公里)于2015510日对外开放(耗资300亿元),但遗址留下破坏的形象却更有警示作用而成为国家的历史教训。
以目前一游圆明园和颐和园来说,它无疑是一种实地教育,有助于唤醒现代人要珍惜和平,而且要永远记住侵略者的暴行,正是所谓“破坏在一天,建设在十年”。

刊登于2015年6月1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