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6.15

忘了历史教训•民联重蹈覆辙?(跃马扬鞭)



这是马来西亚反对党政治悲剧的重演,谁会想到在1957831日当马来亚独立时,两个声称走社会主义路线的政党联合组成“社会主义阵线”(社阵)会在1967年(刚好结盟10年)分道扬镳而瓦解。它们曾经因为拥有共同的意识形态而结成同志兄弟,摒弃种族政治。后来因为对《国语法案》的争执,劳工党和人民党终于各行其是(劳工党反国语法案;人民党支持国语法案)。
另一方面,在1969年的大选前,民主行动党与民政党达成君子协定,结成松弛的合作,以一对一的形式向联盟挑战,结果两党大有斩获。
当民政党以槟州执政党的地位向巫统靠拢时(1972年组成槟州联合政府,1974年民政加入国阵),它就与行动党起了骂战,后者指前者“背叛人民”。
自此之后,民主行动党不再与其他反对党合作;尤其是以华社为定位的政党。如1972年成立的社会正义党和1978年成立的社会主义民主党。直到1990年,行动党才又与其他反对党结盟。但有一个前提是:对方必须是以巫裔为主导的政党或属于马来人的政党,因为行动党也需要马来人的支持。就这样,行动党在1989年与东姑拉沙里领导的46精神党合作,组成所谓的“人民阵线”(Gagasan);另一方面,46精神党有与伊斯兰党组成“回教团结力量”(APU)这种三角形的合作既不伤害行动党,也不影响伊斯兰党。于是在相安无事下,在1990年的大选两党大有斩获,伊斯兰党重夺吉兰丹州政权;行动党首次在国会拥有20席,且差3席就起而执政槟州。倒是46精神党只赢得8个国席,可谓“雷声大雨点小”。
当时这种合作在林吉祥看来是可行的,也有利反对党扩大地盘。因此在1998年安华出事后,林吉祥也就很快地与安华达成协议。这一回彼此不再有所顾虑,而是直接由三党在1999年结成“替代阵线”(简称替阵),共同推举安华为共主。
讵料这一直接合作使到行动党蒙受重创,在华裔选民未能彻底了解真相之下,也就对行动党的结盟持有异议(林吉祥与卡巴星就是在那一年输掉国席的)。
也果然不出所料,伊斯兰党借安华效应取得辉煌胜利后,就按本身的意愿提出建立“回教国”的大蓝图,且向巫统发出挑战。此时的行动党才觉得事态不妙,乃在2001年退出替阵。
但任谁也想不透,为何在2008年大选时会掀起政治海啸?不但反对党扬眉吐气(破天荒执政5个州),而且也及快组成“民联”,以便和国阵争夺势力范围。
由于反对党的大突破,彼此忘了伤痛,也忘了历史教训。即使经过5年的合作,三方还是未能推心置腹结成真正的统一阵线(统战),反而把“求同存异”当成理所当然的现象。正因为彼此未针对意识形态“亮剑”,矛盾也未呈现尖锐化,也就在2013年大选时,在人民的理解下又过关了。换句话说,选民在投票时尽量不以种族为优先考量,而是以合作制胜为导向。也因为这样,伊斯兰党在雪州从8个州议席跃增至15个州议席;反观在马来选区(如吉兰丹和吉打),伊党不但失席,连吉打州政权也丢了。
虽然伊党知道需要靠不同种族的选民取胜,但其宗教理念又告死灰复燃。于是“回教刑法”,成了2014年的焦点。不仅弄得华社人心惶惶,也使到行动党坐立不安。
为了缩小范围来打,行动党的战略是不与哈迪阿旺(党主席)交往,但伊党则是扩大范围来打,动员党大会不必经过辩论,就把行动党将住了(断交)。
这意味着民联破裂乃至破灭了,起而代之的是什么阵线?怎样的新民联?还有待公正党及伊党的开明派从长计议。这似乎又印证了反对党的合作难以持久,过去是这样,今天也是这样。
人们因此会问,为什么没吸取过去的教训?答案是:新的形势促使行动党及伊党不得不合作,但合作下应该不再重蹈覆辙,可惜没有解决过去的纠结,才有今日第二度的触礁。

刊登于2015年6月2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